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2007年一季度甘肃省农产品价格总体呈现小幅上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7年一季度,甘肃省农产品价格总体呈现小幅上升的格局。全省农产品生产价格总指数为103.97(以上年同期为100,下同),比上年同期上涨了3.97%。

一、农产品价格运行基本情况

(一)种植业产品价格上升

一季度种植业价格比上年同期上升2.38%

1、粮食作物价格除小麦外,基本上都呈上涨态势。一季度,玉米、杂粮、薯类价格分别比去年同期上涨5.02%、、4.77%和1.31%,其中玉米价格涨幅较大,特别是黄玉米,比去年同期上涨了8.53%。

2、油料作物价格普遍上涨。一季度,油料作物总体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8.59%。其中油菜籽、向日葵涨幅较大,分别上涨了10.14%和10.4。胡麻籽和其他油料作物分别上涨了4.36%和6.91%。

3、蔬菜价格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一季度,蔬菜价格仅比去年同期上涨0.05%。

4、水果价格略有上涨。一季度,水果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37%。

5、中药材价格大幅上涨。一季度,中药材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44.69%,其中主要品种党参、当归、黄芪、半夏分别比去年同期上涨48.02%、39.1%、62.6和7.5%,拉动中药材价格总体水平上升。

(二)林业产品价格与去年同期持平

一季度,林业产品价格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中的主要产品花椒和核桃由于不是生产季节,交易量较小,价格都与去年同期持平。

(三)畜牧业产品价格小幅上涨

一季度,畜牧业产品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5.67%。在主要产品中,除牛肉、羊肉、牛奶去年同期比价格有所下降外,其余产品都呈上升态势,其中牛肉、羊肉、牛奶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42%、0.42%、0.6%。在价格上涨的产品中,猪和猪肉涨幅相对较大,分别上涨了%和%。

(四)渔业产品价格与去年同期持平

一季度,渔业产品价格仍然保持在去年同期的水平。其代表产品鲤鱼和虹鳟鱼仍然维持了去年同期的价格水平。

二、一季度农产品价格运行基本特点

一季度,甘肃省农产品价格总体水平呈上涨态势,在四大行业中,畜牧业产品价格涨幅最大,是推动农产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而在种植业中玉米和杂粮价格的上涨,对农产品总体价格水平的上升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三、一季度农产品价格运行状况分析

一季度,甘肃省农产品价格基本上呈现稳中有升的运行格局,表明甘肃省农业经济依然保持了平稳运行的良好态势。一季度,种植业和畜牧业价格出现了较大波动,主要是受全国性粮油价格上涨的影响,粮食价格出现了波动,油料作物价格也大幅上涨。今年一季度,谷物的价格指数为101.58,而油料作物的价格指数为108.59。畜牧业产品价格的上涨,主要是受饲料价格上涨的影响。总体来看,甘肃省农产品生产价格仍然保持了比较好的运行态势。 

来源: 国家统计局农村司

相关文章:
2007年一季度新疆农产品价格均出现小幅上涨
07年一季度青海省农产品价格普遍上涨 指数109.45
2007年一季度宁夏农产品生产价格上涨7.3%
07年一季度陕西省农产品价格水平同比上涨6.4%
2007年一季度云南省农产品生产价格上涨10.3%
07年一季度贵州省农产品生产价格综合指数为107.2
2007年一季度四川省农产品生产价格上涨12.6%
2007年一季度全国农产品生产价格同比上涨7.3%
2006年四季度甘肃省农产品价格小幅上升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