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2007年一季度湖北省农产品生产价格同比上涨8%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湖北调查总队对全省33个市县1048个农户和农业生产经营单位抽样调查显示,今年一季度,湖北省农产品生产价格总指数基本延续了上年逐季走高的态势,同比上涨8%。其中畜牧业产品价格在经历了上年的止跌企稳后强劲回升,大幅上涨18.32%,种植业、林业价格指数稳中略升,分别为100.80、105.10,而渔业产品价格指数略有回落,为98.95。2007年一季度湖北农产品价格走势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种植业价格走势平稳,同比上涨0.8%

一季度,湖北省种植业价格指数为100.80,基本与上年持平。从内部结构来看,谷物、薯类、油料、豆类价格稳中略涨,指数分别为104.04、106.20、106.49、105.60,蔬菜价格下跌,指数为96.41。

1、谷物(原粮)类产品价格全面上涨,且均高于上年平均水平

一季度,湖北省谷物类农产品价格全面上涨,其中小麦每公斤价格为1.52元,同比上涨1.37%,早籼稻、晚籼稻和粳稻价格分别为每公斤1.42元、1.53元和1.56元,同比上涨1.99%、4.92%和4.29%,与上年平均水平相比分别上涨2.89%、6.25%和6.12%。粮食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一、国际大环境影响。近年来,全球粮食减产,国际粮食市场价格一直高位运行,拉动了国内粮食价格的上涨。二、随着国家支农扶农政策力度加大,种粮农民的利益得到有效保护,粮食价格一直在国家规定的最低保护价范围内波动,保持了相对稳定的水平。三、由于各项惠农政策得到了较好地落实,农民售粮积极,11月份后农户余粮库存减少以及中国传统两节的消费也带动了粮价的持续走高。

2、油料价格上涨6.49%

一季度,油料价格继续上年的上涨态势,同比上涨6.49%。从具体产品来看,受油菜籽市场需求旺盛以及湖北省油菜籽种植面积持续减少等因素影响,今年一季度,油菜籽价格每公斤为2.4元,同比上涨4.35%,花生每公斤为3.3元,同比上涨9.07%,芝麻每公斤为6.97元,同比上涨1.23%。

3、棉花价格下跌4.52%

受市场供需矛盾影响,一季度湖北省棉花价格每公斤为4.99元,同比下跌4.52%,环比下跌8.64%。棉花价格走低主要是由于受纺织业生产需求及消费市场的推动,去年基期价位较高,每公斤为5.31元。

4、蔬菜价格下跌3.59%,水果价格上涨5.59%

受暖冬气候影响,一季度蔬菜价格下跌3.59%,其中叶菜类产品价格下跌9.35%,块根,块茎类产品价格下跌5.33%,葱蒜类产品价格基本与上年持平。而水果价格受传统节日市场需求旺盛影响同比上涨5.59%,其中桔子价格上涨16.60%,橙子上涨4.13%。

二、林业产品生产价格同比上涨5.1%

在全省实施退耕还林政策以及林业市场需求旺盛的拉动下,林产品价格近年来一直保持高位运行。今年一季度,湖北省林产品价格在上年大幅上涨28.58%的基础上继续爬高,同比上涨5.10%。其中杉木上涨5.28%,毛竹上涨4.56%。

三、畜牧业产品价格强劲回升,大幅上涨18.32%

一季度湖北省畜牧业产品价格指数为118.32,较上年同期上涨18.32%,从具体产品来看,各种畜产品价格均全面回升,其中:活猪价格每公斤9.26元,同比上涨21.10%,环比上涨17.53%,猪肉价格每公斤13.85元,同比上涨17.61%,环比上涨11.70%。鸡和鸭每公斤为8.87元、6.95元,同比上涨12.44%和13.69%。鸡蛋价格每公斤5.80元,同比上涨8.90%;对于湖北省来说,生猪是畜牧业养殖的主要产品,在湖北省畜牧业生产中占有重要地位,因此生猪价格走强是拉动畜牧业产品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去年上半年,受市场和疫病的影响,湖北省生猪市场持续低迷,生猪和猪肉价格大幅下跌,导致农民效益下降,对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并出台了一系列托市政策,农户养猪积极性得到了提高,自去年三季度以来,生猪价格逐步走出低谷,价格回升,并保持了较好的平稳增长势头。

四、水产品价格小幅回落

一季度湖北省水产品生产价格指数为98.95。从具体品种看,除鲤鱼价格上涨3.9%外,其余水产品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草鱼、鲢鱼、鲫鱼每公斤7.56元、4.15元8.47元,同比分别下跌0.08%、2.7%和2.03%。 

来源: 国家统计局农村司

相关文章:
2006年湖北农产品生产价格同比跌0.53个百分点
2007年一季度山东省农产品生产价格指数为109.57
2007年一季度江西省农产品生产价格大幅上扬
2007年一季度福建省农产品价格同比上涨6.3%
07年一季度安徽省农产品生产价格指数为109.2
2007年一季度江苏省农产品生产价格上升6.4%
2007年一季度上海市农产品生产价格上涨5.3%
2007年一季度黑龙江省主要农产品价格呈现二升二降
2007年一季度全国农产品生产价格同比上涨7.3%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