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2007年一季度河南省农产品生产价格上涨11.1%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对全省2100个农户和48个非农户类农业企业的抽样调查,今年一季度,河南农产品生产价格呈现较大幅度的上涨态势,价格总水平比上年同期上涨11.1%。其中农业产品生产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5.2%,畜产品生产价格上涨17.3%,林业产品生产价格上涨0.6%,渔业产品生产价格上涨2.0%。

一、农业产品生产价格同比上涨5.2%,粮、油价格的大幅上涨是拉动农业产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

1.粮食类:一季度各粮食品种生产价格全面上涨,且涨幅和上年同期相比高达14.6%。其中小麦价格上涨10.1%,稻谷价格上涨7.3%,玉米价格上涨19.2%,豆类价格上涨4.8%。粮食价格出现全面上涨的原因一是受国际粮食价格上涨的影响。2006年受干旱少雨等不利气候条件的影响,除中国外,世界主要粮食生产大国和地区的粮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减产,导致世界粮食总产减少1.6%,而粮食需求却在平稳增加,因此在粮食供求关系偏紧的形势下,国际粮食价格出现了大幅上扬,导致国内粮食价格跟风上涨。二是受国内政策性因素的影响。2006年国家对小麦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和托市收购使农民前期售粮踊跃,后期农民手中存粮有限致使市场供应减少,从而影响粮食价格上涨。同时粮食加工企业在国家没有开始大量销售库存粮食之前对粮食需求偏紧的状况也在一定程度上引起粮价的上涨。

2.油料类:一季度生产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9.6%。其中花生价格同比上涨12.5%,芝麻价格同比持平略降0.4%,油菜籽价格低于上年同期8.0%。由于一季度在全省农业生产经营单位出售的油料总额中花生的出售额占了近80%,所以花生价格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油料价格的走势。今年一季度河南花生价格之所以走高主要受食用油市场价格居高不下的影响。今年前三个月河南花生油、菜籽油、豆油的市场价格涨幅分别达到25.9%、29.5%、34.4%。

3.棉花:今年一季度河南棉花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价格走势平稳。一季度生产价格和上年同期相比持平略降0.3个百分点。

4.蔬菜类:今年河南气温偏高的冬季有利于蔬菜的生产,蔬菜产量和出售量大幅增加。对全省2100个农户出售情况的调查显示,一季度蔬菜出售量比上年同期增长77.6%。供给的增加导致了价格的下降,一季度全省蔬菜生产价格比上年同期下降15.2%。其中以波菜、芹菜为代表的叶菜类价格下降15.9%、以黄瓜为代表的瓜菜类价格下降26.7%、以萝卜为代表的块根类价格下降6.2%。葱蒜类价格降幅居所有蔬菜降幅之首为39.4%。

5.水果类:由于上年河南及全国水果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产,所以价格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再加上一季度河南天气良好道路运输畅通,市场流通较好,外地低价水果进入河南,使一季度全省水果生产价格比上年同期下降11.7%。

二、林业产品生产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略增0.6%。

近年来,河南林业生产一直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在森林资源稳定增长的前提下加强了对林木采伐的保护和管理,木材价格平稳运行。一季度全省木材生产价格和上年同期相比持平略增0.6%。

三、畜产品生产价格全面上涨,总体涨幅达17.3%。

1.牛、羊:近年来随着人们对食草性肉食产品需求的增多,河南活牛、活羊价格一直处于攀升的态势。全省活牛、活羊生产价格在上年连续增长的态势下,今年一季度又分别上涨4.7%和7.6%。

2.生猪:上年前期生猪价格的大幅下跌对生猪饲养产生了不少影响,后期市场供应量下降,价格出现回升势头,今年一季度全省生猪生产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了20.5%。

3.家禽:受生猪及其它畜产品以及饲料粮价格走高的影响,今年一季度河南家禽价格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肉禽及禽蛋生产价格分别较上年同期上涨9.3%和18.2%。

四、渔业产品生产价格小幅上升。

近年来河南省渔业生产稳定发展,价格基本保持稳定。今年一季度全省水产品生产价格涨幅为2.0%。 

来源: 国家统计局农村司

相关文章:
2007年一季度山东省农产品生产价格指数为109.57
2007年一季度江西省农产品生产价格大幅上扬
2007年一季度福建省农产品价格同比上涨6.3%
07年一季度安徽省农产品生产价格指数为109.2
2007年一季度江苏省农产品生产价格上升6.4%
2007年一季度上海市农产品生产价格上涨5.3%
2007年一季度黑龙江省主要农产品价格呈现二升二降
2006年河南农产品生产价格略涨0.9%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