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2007年一季度江西省农产品生产价格大幅上扬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对全省26个市县500个农户、48个非农户农业生产单位农产品生产价格定点调查,今年一季度农产品生产价格的总体走强,价格指数为111.84(上年同期为100,下同)。种植业、林业、牧业均出现价格上涨的趋势,渔业价格略微下跌,一季度的价格指数分别为106.92、105.57、121.88、98.08。

一、粮、油价格上涨带动种植业产品生产价格上涨6.92%

一季度稻谷生产价格指数为110.48。其中早籼稻上涨8.83%,晚籼稻上涨11.07%,粳稻上涨8.73%。受稻谷价格的影响,薯类价格、豆类价格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红薯综合平均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2.17%,大豆综合平均价比上年同期上涨6.05%,粮食类价格稳步上升。

一季度油料作物价格指数为111.58,其中花生比上年同期上涨7.03%,芝麻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19.19%。棉花和糖料则呈现稳中有降的态势,价格指数分别为99.17和98.11,分别比上年同期下跌0.83%和1.89%。

一季度蔬菜市场受上年冬天气温偏高,部分蔬菜产量高,价格呈下降态势,与上年同期相比下跌6.03%。其中叶菜类、块根类、葱蒜类分别比上年同期下跌11.47%、8.34%、0.44%,但受供求关系影响,辣椒价格大幅上涨,致使茄果菜类比上年同期上涨22.73%。

一季度水果和茶作物受节日需求影响,价格上涨较多。水果综合平均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涨6.51%,茶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6.51%。

二、林业产品生产价格上涨5.57%

一季度林产品生产价格指数为105.57。受全国建材市场的持续拉动,竹木市场价格持续上涨。特别是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始的林业产权制度改革,规范了竹木市场,市场对竹林产品的需求转旺,致使竹林产品价格涨幅较大。一季度马尾松平均价格与上年同期比上涨9.63%,毛竹平均价格同比上涨9.02%。

三、牧业产品生产价格指数大涨21.88

一季度牧业产品生产价格指数为121.88,其中生猪、家禽价格均呈现上涨态势,其价格指数分别为125.04、101.61。

由于去年生猪售价暴跌,养猪户积极性锐减,不少农户甚至低价出售母猪,宰杀母猪,导致目前市场上仔猪价格向上攀升,使生猪生产后劲不足,从而出现了货少价涨的现象。其次是受粮食价格上涨的影响。粮价上涨,养猪户饲养成本增加,推动生猪和猪肉价格上涨。

至于家禽价格上涨,则与饲料价格上涨、市场需求量增大有关。去年同期因受禽流感影响,市场上对禽类产品的需求量普遍减少,养殖户无意扩大规模,今年情况正常,市场需求量自然比上年大得多。加上春节期间迎来居民消费猪肉等畜禽产品的高峰期,所以,畜禽产品的价格在这段时期内呈现高位运行。

四、渔业产品生产价格指数为98.08

受市场供应量增加的影响,水产品价格稳中有降。一季度渔业产品生产价格指数为98.08。从具体品种看,除草鱼综合平均价略有所上升外,其他品种的市场价格均有不同幅度的下跌。各主要品种价格跌幅分别是:鲤鱼下跌9.72%;鲢鱼下跌3.98%。

五、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小幅上涨

调查资料显示,一季度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小幅上涨,其中钾肥、复合肥、氮肥、磷肥价格比上年同期分别上涨8.17%、3.82%、1.26%、0.69%;杀虫剂、除草剂、农用薄膜价格比上年同期分别上涨6.88%、1.07%、3.17%;农用柴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3.12%,而农业用电、排灌费则比上年同期下降0.31%、3.39%。

来源: 国家统计局农村司

相关文章:
2007年一季度江苏省农产品生产价格上升6.4%
2007年一季度黑龙江省主要农产品价格呈现二升二降
2007年一季度吉林省农产品生产价格总指数109.3%
07年一季度辽宁省农产品生产者价格同比上涨10.3%
2007年一季度内蒙古农产品价格同比上涨10.5%
07年一季度河北省农产品生产价格呈全面上涨态势
07年一季度天津市主要农产品生产价格指数103.70
2007年一季度全国农产品生产价格同比上涨7.3%
2006年四季度江西农产品生产价格大幅上扬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