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产业司负责人就美对华出口管制新规接受记者采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来自商务部的消息,2007年6月19日,美国商务部正式公布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和再出口管制政策的修改和阐释;新的经验证最终用户制度;进口证明与中国最终用户说明要求的修改》(以下称新规定),并于当日生效。中国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王琴华司长就此接受记者采访,主要内容如下:

记者:请您简要介绍一下美新规定的主要内容。

答:新规定主要内容包括:

(一)扩大了对华军事用途出口许可证商品范围。新增31项对华军事用途出口时需申请许可证的物项,这些物项属于航空发动机、飞机、水底照相机、激光器、贫铀、机床、高性能计算机等20大类中的部分产品。

这31项产品在对华民用用途出口时仍维持现行做法,不需申请出口许可证。

(二)扩大了要求中国商务部出具最终用户说明的范围,凡是总价值超过5万美元、需申请许可证的对华出口物项,不论何种管制原因(此前仅限于美国家安全原因),均需获取中国商务部出具的《最终用户和最终用途说明》,但高性能计算机和高端红外热像仪除外。

(三)新设立“经验证最终用户”(VEU)授权制度。美国出口商向获得VEU的中国最终用户出口符合条件的产品可以免于申请出口许可证。VEU申请程序主要为:美国出口商、再出口商或中国最终用户提出书面申请,美国政府最终用户审查委员会将在收到申请的30天内决定是否批准,主要的考虑因素包括最终用户完全从事民用用途活动的记录、遵守美国出口管制规定、同意美国政府官员进行现场审阅、与美国及其他国外公司的关系等。未获VEU的中国企业在自美进口高技术产品时仍可按现行规定办理。

从目前美方公布的文本看,VEU审批程序复杂,条件严格,难以起到便利中美高技术贸易的作用,是否与中国法律冲突尚待评估。VEU制度也只是程序上的简化,并非实质性放宽对华高技术出口限制。

记者:请问美国对华出口管制政策对双边高技术贸易的影响有多大?

答:美方认为,美拒批的对华出口许可证商品的价值在美对华出口额中占比很小。因此,管制政策对贸易影响微不足道。事实上,这种影响不只是体现在被拒批的许可证数字上,而更多地体现在未能提出申请的产品。美企业因美对华出口管制政策失去了许多潜在贸易机会、付出了高昂的机会成本。下面举几个例子:

2006年,中国进口机床总额为72.4亿美元,其中自美进口仅占8%;集成电路进口总额为1056亿美元,其中自美进口为63亿美元,仅占6%;半导体材料及器件进口总额约160亿美元,自美进口不足3%。

2001-2006年,中国高技术产品进口年均增长31%,而同期中国自美高技术产品进口占同类进口的比重由18.3%下降到9.1%。

此次美出台的新规定又增加了31项对华出口需申请许可证的物项,扩大了许可证商品范围,进一步加大了企业的经营成本和政治风险,打击了两国企业开展高技术贸易的信心,会影响中美高技术贸易的顺利发展。

记者:请问中方如何开展对美交涉的?

答:自美方于2006年7月公布新规定草案后,中方通过不同途径积极展开对美交涉。例如,中美双方在两次战略经济对话和数次商贸联委会上就此问题进行磋商;中美高技术与战略贸易工作组通过工作组会议和中美高技术与战略贸易研讨会等方式就新规定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国务院及商务部领导在不同场合向美方表示强烈不满。中国商务部领导约见中国美国商会负责人就新规定问题交换意见。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于2006年10月组团赴美,代表中国企业界向美商务部、有关商协会组织和企业表达了对新规定的关注,反映中方业界意见。在新规定草案的评议期内,中国商务部收到了中国业界对新规定的许多意见,对美方要出台新规定表示了十分担忧和不满,中国产业界不希望美政府利用出口管制阻碍双边正常贸易的发展。

记者:您对美新规定有何评价?

答:新规定扩大了对华出口管制许可证商品和要求中国商务部出具最终用户说明的范围,增加了两国企业开展高技术与战略贸易的成本,严重影响两国企业开展高技术贸易的信心。中方对此表示非常遗憾和严重关切。中方认为,美方在未充分听取中方意见的情况下执意公布新规定是不合适的,有悖双方合作精神。新规定给两国正常贸易设置不合理的障碍和附加前提条件,不符合双方企业利益,损害了中方为扩大自美进口所做的努力,不利于促进中美贸易均衡发展。新规定对双边高技术贸易产生的消极后果应全部由美方承担。中方保留对新规定进一步评论和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

中方希望,美方能从维护两国长远利益出发,为企业实际利益考虑,采取建设性举措,积极推动双边高技术贸易发展,为缓解中美贸易不平衡创造条件,促进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全面发展。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对华高科技出口管制纳入议题再次成为中美焦点
商务部:美对华出口管制严重影响两国高技术贸易
美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管制政策将正式付诸实施
美对华高科技出口管制出炉 授权企业才可进口
《核两用品及相关技术出口管制条例》修订答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核两用品及相关技术出口管制条例
中美金融监管部门对话 商讨对华出口管制建议
美官员访华商讨对华出口管制建议 称讨论富成效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