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中国多管齐下努力缓解流动性过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财政部宣布下调和取消大批商品出口退税率,证监会对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开闸……从上周政府连续出台多项抑制流动性的措施可以看出,中国正通过多部门的配合,以多管齐下应对流动性过剩。

今年以来,“流动性过剩”成为中国经济中最热门的关键词之一。在国家宏观经济调控中,缓解流动性过剩正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所谓“流动性过剩”,通常指经济层面资金充裕,银行信贷投放冲动较强。在流动性过剩状况下,会刺激国内投资、信贷等经济指标持续上升,现阶段易引发经济过热,从而给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对“缓解流动性过剩矛盾”,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有效缓解银行资金流动性过剩问题”,到4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抓紧缓解流动性过剩矛盾”,再到6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努力缓解流动性过剩矛盾”……这些表述的细微变化,充分体现出政府对流动性过剩问题越发重视的程度。中国各部门也正在多管齐下、发挥政策合力以解决流动性过剩问题。

针对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中国人民银行今年以来已多次搭配使用公开市场操作和存款准备金等对冲工具,并充分发挥利率杠杆的调控作用。今年央行已先后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2次加息。特别是5月18日央行同时调整了准备金率、利率和汇率,显示了政府缓解流动性过剩的决心。另外,央行还于1月底重启3年期央行票据,适时延长央行票据期限。央行票据发行力度也进一步加大,截至6月21日,今年累计发行央行票据已超2.5万亿元。

一系列旨在抑制流动性过剩的货币政策虽然在上半年频频出台,但流动性过剩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外贸顺差达到857.2亿美元,同比增长83.1%,扩大了国际收支的不平衡,进一步激化了流动性过剩问题。另外,5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长16.74%,增幅虽稍有回落,但依然在高位运行。今年1至5月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2.09万亿元,同比多增3115亿元。

“目前金融机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在11.5%的高位,今后单纯使用货币政策进行调控的空间有限。”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学者彭兴韵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缓解流动性过剩更需要多个部门的政策相互配合。

从几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对缓解流动性过剩矛盾的不同表述,也可看出政策相互配合的意图。

4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抓紧缓解流动性过剩矛盾。加强金融机构窗口指导和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加强对资本尤其是短期资本跨境流动的监管。改进外汇管理,拓展对外投资渠道。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加强金融调控和监管,防范各种金融风险。”

6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努力缓解流动性过剩矛盾。综合运用金融、财税等手段,引导和调控资金流动。拓宽外汇使用和资本流出渠道。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在缓解流动性过剩矛盾上,这是国务院常务会议首次明确提出金融、财税手段的综合运用。

“表述的差别体现了政策的积极变化。”彭兴韵表示,“这表明缓解流动性过剩的调控手段正在从央行货币政策为主转向金融、财政、税收以及资本市场监管等各个部门相互配合,进行多方面、多角度的调控。”

本周举行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将审议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以及调整2007年末国债余额限额议案。对此,彭兴韵认为,发行特别国债就是财政与货币共同配合的具体做法之一,这将在缓解流动性过剩上发挥积极作用。 白洁纯 王宇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发改委报告:逐步提高利率水平 抑制流动性过剩
3月顺差创12个月新低 专家:流动性过剩难改变
夏斌:小幅加息难解流动性过剩 股市无理由不涨
央行敲响流动性过剩警钟 加息对股市影响不大
中国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冲流动性过剩
消费品价格低迷资产价格上扬 专家析流动性过剩
谢伏瞻:银行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会逐步缓解
央行:我国流动性过剩短期难以缓解 将加快升值
央行:我国流动性过剩短期难缓解
周小川:面对流动性过剩 不排除运用更多调控措施
货币信贷增幅放缓 流动性过剩仍堪忧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