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二季消费信心指数一年来最低 股市财富效应未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股市“财富效应”未显

二季度消费信心指数一年来最低

但有7%的中国家庭打算增加证券方面支出

国际知名商业研究公司MCG密西根近日发布2007年第二季度中国3000家庭消费信心调查结果。结果显示,第二季度中国消费信心指数为100.2,是一年来最低。

今年一季度的指数为102.7。消费信心的回落和基本生活用品物价的连续上涨有关。自去年第四季度开始,中国消费信心呈现出连续回落趋势,一路从109.0滑落到100.2。这预示中国家庭对收入能力和消费前景的担忧在增加。中国股市的升值并没有让多数中国家庭感到收入增加。相反,物价上涨和经济过热让消费者对未来经济状况更加担忧。

分地区看,中部地区二季度的消费信心最强,为106.6;东北地区居次,为101.8;西部地区为99.6;东部地区消费信心最低,为98.6。数据显示,从东部地区开始的中国消费热潮正逐渐向中部地区转移。

从家庭收入来看,中高收入家庭的消费信心高出中低收入家庭7.8个百分点,达到103.5。中低收入家庭消费信心指数为95.7。这个差距在2006年12月是13.9个百分点。

MCG密西根咨询二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调查数据还显示,有7%的中国家庭打算在股票证券方面增加支出,这个比例较一季度上涨了两个百分点,预示今后将会有更多的资金进入包括股市在内的股票证券市场。

消费信心指数是衡量宏观经济发展趋势的一个重要指标,MCG密西根公司自2006年开始发布中国消费信心指数。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AC尼尔森:香港消费信心指数跃升全球第五 最热衷投资
第4季度中国消费信心指数:东部飙升西部下滑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