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宏观调控持续发力 “两高一资”行业紧箍咒收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财政部21日宣布,为进一步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简称“两高一资”)产品出口,促进贸易平衡,自6月1日起,我国将对142项商品加征出口关税。其中重点是对80多种钢铁产品进一步加征5%至10%的出口关税。

业内人士认为,联系到此前已经出台的货币政策和行政手段,可以发现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持续发力,“两高一资”行业头上的“紧箍咒”越来越紧。

继今年4月份刚刚对部分钢铁产品取消出口退税或大幅度降低出口退税后,昨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再度对“两高一资”行业发力,从6月起对142项商品加征出口关税。

除两次运用税收手段之外,如果再联系到此前已经出台的货币政策和行政手段,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持续发力,“两高一资”行业头上的“紧箍咒”越来越紧。

投资反弹压力仍存

上月底,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态势良好,但必须高度重视今年以来高耗能产品生产过快增长的问题。

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粗钢产量11470万吨,同比增长22.3%。同时,钢材、钢坯分别出口1413万吨和178万吨,同比增长1.2倍和98.1%。钢材、钢坯折合成粗钢净出口1219万吨,同比多增941万吨。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两高一资”产业投资反弹的压力也仍然存在,一些地区还在违规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实施优惠政策来招商引资。

据测算,钢铁、有色、化工、电力、石油加工及炼焦、建材等6个高耗能行业的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33%左右、用电量占工业用电量的64%左右、能耗占全国工业能耗的70%左右,如果高耗能产业增长趋势不加以遏制,势必对今年全国节能减排任务的完成产生十分不利的影响。

“事实上,‘两高一资’产品已经成为宏观经济运行过程中多个问题的集合点,在这种情况下,取消对它们的出口退税,提高有关产品的进出口关税税率,有利于遏制出口,为缩小顺差作贡献。”中国社科院财贸所杨志勇研究员表示,遏制住“两高一资”产品的出口,相应地也可以减少国内产品的投资需求。

多种调控手段综合运用

除了财税手段,货币政策也将在遏制两高一资产品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上周五央行刚刚宣布上调利率与存款准备金率,作为偏紧的货币政策,此举有利于防止经济由较快转变为过热,相应地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两高一资’行业的投资。”杨志勇说。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贾银松不久前明确表示,当前以至今年全年宏观调控重点之一是要遏制高耗能产品的过快增长,要采取有力措施,严格控制投资规模,抑制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大量出口。

根据发改委的安排,遏制“两高一资”产品增长的政策还包括:贯彻落实产业政策,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强行业准入管理,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严禁通过减免税收等各种优惠政策招商引资、盲目新上高耗能项目;推广先进适用技术,落实完善差别电价政策。

“可以判断,多种手段综合运用,将有助于遏制高耗能产品增长过快,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宏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杨志勇说。(记者 何鹏)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煤矿11亿吨在建:折射高耗能行业膨胀势头
关于遏制高耗能行业再度盲目扩张的紧急通知
国内能源供应总体缓解 高耗能行业再次盲目扩张
一季度经济述评:警惕高耗能行业引领投资反弹
国家发改委:去年高耗能行业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
首季部分高耗能行业增长过快 节能减排形势严峻
六大高耗能行业增速居高不下 节能降耗任务艰巨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