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出口退税政策可能进一步调整 限制"两高一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为了缓解贸易顺差过大和贸易顺差带来的流动性过剩压力,出台下调部分行业出口退税率的消息在预料之中,但此次调整并没有涉及占出口额50%左右的机电产品中的大部分。

市场人士认为,出口退税率调整,将使行业利润率在短期内出现波动,但长远来看优势企业将从产业结构调整中获得根本性利好。同时,由于“两高一资”行业的增速仍然偏快,未来有可能将继续出台关于产业结构调整和节能环保方面的政策。

财政部:缓解贸易顺差过大

今年以来,我国外贸顺差过大、投资增速继续在高位运行、流动性过剩等问题依然突出。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外贸顺差增长过快,不仅加剧贸易摩擦,而且加大了国内流动性过剩和人民币升值压力。为了缓解贸易顺差过大,促进外贸平衡,政府需要利用多种政策工具,出台一揽子政策措施,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这次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作为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抑制外贸出口的过快增长,缓解我国外贸顺差过大带来的突出矛盾。同时,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抑制“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的出口,促进外贸增长方式的转变和进出口贸易的平衡,减少贸易摩擦,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据海关统计,2007年1~5月我国进出口总额为8013亿美元,同比增长23.7%。其中:出口总额4435亿美元,同比增长27.8%,进口总额3578亿美元,同比增长19.1%,出口增幅高于进口增幅8.7个百分点,累计顺差857亿美元,同比增长83.1%。

限制“两高一资”

和低附加值产品出口

“我国经济失衡的根源在于资源价格的扭曲,‘两高一资’和低附加值产品的出口退税率下调乃大势所趋。”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黄飙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两高一资”和高资源消耗、低附加值产品的出口退税率下调意味着我国将逐步停止对外国使用我国资源进行补贴,将有利于减少我国在这些产品上的贸易顺差,促进我国的产业结构向低资源消耗和高附加值升级。

黄飙认为,资源价格的扭曲使得“两高一资”和低附加值加工行业过度发展,国内大部分产品市场的竞争态势严峻,“两高一资”和低附加值产品大量出口。不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现有的资源和环境都难以承受,经济发展将难以为继。

短期内对相关企业利润造成冲击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为了平衡贸易、促进贸易结构性调整和缓解贸易顺差带来的流动性过剩压力,出台下调部分行业出口退税率的消息在预料之中。

黄飙也表示,去年9月和今年4月连续出台两次较大的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市场已普遍形成了对出口产品特别是“两高一资”产品的出口退税率下调的预期;此外,管理层此前也通过多种渠道向社会传递近期将调整出口退税政策的信号,出口企业已对可能成为下调对象的产品作了提前出口,如今年前5个月的钢材出口量同比增长116.7%,国内钢材价格、铝期货价格亦作出了一定的下调反应。

兴业证券策略研究员张忆东认为,出口退税率调整结构性影响明显,虽然利好中国长期经济发展,但是短期内会对相关企业利润造成冲击。从调整出口退税的商品结构看,主要针对“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和容易引起贸易摩擦的商品。从具体行业看,纺织服装、家具、造纸、化工、水泥等行业的出口企业由于本身利润率极低,在4%~10%之间,而出口退税率下调幅度在4%~13%之间,其利润将受到较大冲击。这些行业中已经建立起品牌,具有一定的定价能力的企业受到影响相对较小。

“出口退税率调整,将使行业利润率在短期内出现波动,但长远来看优势企业将从产业结构调整中获得根本性利好。”黄飙持类似观点。他说,短期来看,出口退税率的取消和下调将减少水泥、石化化工、钢铁、有色金属等“两高一资”行业的产品出口和增加国内的供应量,对产品价格和行业利润率产生一定负面影响,但由于我国企业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和国内外产品价差的原因,本次出口退税下调对国内产品价格的影响程度将比较小。从中长期来看,“两高一资”产品出口退税率的下调将加速这些行业的洗牌和整合,有利于行业生态环境的改善,行业中的优势企业和受政府扶持的企业将获得行业竞争态势根本性改善的长期利好,从而在未来的行业竞争中处于有利位置和获得更稳定的利润率。

存在进一步调整可能

从前5月的经济数据看,“两高一资”行业的增速仍然偏快,近期关于产业结构调整和节能环保方面政策调整的预期越来越强烈,继降低和取消出口退税率后,市场预期提高资源税、开征环境税等将提上议程。本月初颁布的《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

“政策频频出台反映管理层对经济偏热和节能环保工作进度偏慢的担忧,未来关于产业结构调整和节能环保方面政策的出台将加快。”黄飙说。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也认为,此次政策出台之后,短期内不会再有相关政策出台。但是,由于今年出口和顺差增长最快的产品不在调整之中,将来有可能会有进一步的措施。(黄杨)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相关文章:
陶瓷色釉料出口退税将取消 不少陶企拟涨价20%
水泥产业出口退税由11%降低为零
出口退税最大调整 行业影响几何
业内专家:出口退税政策调整 股市板块影响不一
受挫出口退税调整 有色金属股集体走弱
有色金属:出口退税调整是把“双刃剑”
出口退税率下调 宁波过半出口商品受影响
服装行业出口退税率下调2% 利润再遭压缩
出口退税调整 纺织行业:利润降近一成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 为遏制流动性增加法宝
出口退税降低 钢铁国内供过于求价格或将下降
财政部、国税总局关于调低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