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一季度铁矿石依存度上升 机构预测明年提价25%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钢铁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季度中国对进口铁矿石依存度为54.84%,比去年全年的51.1%有所提高。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不断扩大,将推动铁矿石继续涨价。国际投行瑞士信贷最近发布报告称,国际矿业巨头淡水河谷和力拓公司明年可能再度提高铁矿石售价25%。

中国钢铁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冰生认为,目前看中国进口铁矿石量偏大,增长幅度偏高。

瑞士信贷表示,淡水河谷、力拓矿业及其它铁矿石出口商明年可能再度提高铁矿石售价25%,因中国的需求增长超过预期。瑞信此前预测涨价幅度为10%。事实上,因为今年印度加征铁矿石出口关税,导致国际现货铁矿疯涨使得各大机构均改变对国际长期协议海运铁矿可能降价的预测,认为新一年度的铁矿仍将上涨。

瑞信在报告中预测中国今年铁矿石进口可能增加22%。其实6月份铁矿石市场已开始吃紧。由于估计2007年部分新的铁矿石项目出口可能延后或不足,瑞信据此认为,铁矿石价格在2013年前仍将维持高位。

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Unctad)“铁矿石信托基金”的新近发表的报告也指出,如果产能扩建计划全部完成的话,到2009年,全球铁矿石市场可能过剩3000万吨。但该报告也指出,过去的经验表明,新增产能通常是高估,主要是技术人员短缺以及关键的设备交货推迟,从而导致建设和新项目投产推迟。铁矿石供需平衡的另一不确定因素是对于边缘成本的中国矿山,在高运费下有能力持续保持与国外矿山的竞争优势。

正是基于此种现实,国内钢厂开矿的步伐正在加快。5月底,由武钢、宝钢、鞍钢、首钢合资成立了北京钢企联矿产资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拟联合海外开矿。近日,重钢集团在巴南区新建的铁矿山正式动工。该矿山计划投资为2.5亿元,两年内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原矿40万吨。重钢目前还在南川、巫山等地寻觅矿石资源。

而鞍钢集团也在本月与澳大利亚金达必金属公司(GindalbieMetals)签订协议,收购金达必公司12.94%的股份。鞍钢与该公司就澳大利亚卡拉拉铁矿项目展开合作。目前该矿已探明可采储量在14亿吨以上,预计项目投产后,将具备年产1000万吨以上铁矿石的能力。

据记者了解,武钢集团在抓紧鄂西铁矿开发的基础上,正在紧盯辽宁丹东和安徽庐江地区资源的开发工作。同时,与巴西、澳大利亚、南非、朝鲜、越南、印度、柬埔寨等国家的矿产公司进行接洽,取得了初步进展。武钢矿业公司表示,要争取2007年在国外开发资源方面有所突破。(记者 徐虞利)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国际铁矿石价格或继续走高 中国需求是上涨动力
中国两钢厂拿到澳矿10年铁矿石供货协议
海运费远高于铁矿石成本价 中国钢铁无奈挨"宰"
第一季度铁矿石进口依存度54.84% 比06年增3.74%
印度铁矿石出口征税方案出台 在中国竞争力仍强
世界范围内铁矿开采扩产积极 明年铁矿石难涨价
钢铁出口大跃进 铁矿石进口超预期 "双高"让业界不安
中印商务部长会面 “确保铁矿石贸易顺利进行”
中国钢企陷铁矿石困局 缺失国际价格"话语权"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