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央行:经济热度指数冲高 节能减排任重道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7年第2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报告

2007年第2季度,中国人民银行进行的企业家问卷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5635份,调查结果表明:

一、对经济偏热担忧加重,企业家信心明显回落

问卷调查显示,第2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回落至两年来的最低,为83.4%,分别比上季度和上年同期下降5.1和3.7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企业家对经济偏热担忧的加重,第2季度企业家认为宏观经济偏热的比例由上季度的7.9%,迅速攀升至本季度的14.0%,该比例仅低于1993年下半年和1994年1季度经济过热时期。

企业家下季度宏观经济依然偏热,经济热度预期指数达到历史最高值8.6%。

二、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加快,物价上行压力逐渐显现

调查显示,第2季度企业家对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反映较为强烈,生产资料价格景气指数快速攀升至29.5%,是近两年来的最高水平,比上季度和上年同期分别提高6.5和2.5个百分点。其中,原材料购进价格景气指数达到31.9%,比上季度提高6.3个百分点,增幅是近5年来最大的一次。原材料价格的快速上涨,导致下游最终产品销售价格上升压力迅速增大,第2季度下游行业销售价格景气指数比上季度提高2.9个百分点,创2004年以来的最高增幅。这说明上游行业产品成本升高向下游的传导作用在逐渐增大,预计下季度将继续保持这种上升态势,下游行业下季度销售价格预期指数为3.9%,再创历史新高。

三、市场需求旺盛,国内和出口订单大幅增加,企业对人民币升值的应对和消化能力逐步增强

问卷调查显示,第2季度有近三成的企业家认为市场需求旺盛,国内和出口订单指数同步上扬,分别达到12.9% 和9.7%的历史高点。预计下季度国内订单“饱满”的企业家占比达19.2%,预期出口订单“增加”的占比达15.7%,均为近10年来的最高。尽管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和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等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过快的出口增长,但对进出口企业影响有限。企业景气调查中,有60%的进出口企业,其中有33%的企业家认为市场需求旺盛,高于全国平均4.2个百分点,对市场需求的乐观程度明显优于其他企业。

四、企业总体经营状况良好,盈利能力再创新高,上市公司业绩突出

问卷调查显示,企业景气指数继续升高,达到32.4%的峰值,分别比上季度和上年同期提高2.1和5.2个百分点,有四成的企业家对下季度预期继续乐观。企业家对企业总体经营状况良好的判断,主要来自于企业盈利能力的大幅提高。第2季度有28.9%的企业认为本季度“增盈”,是近10年来的最好水平,其中上市公司业绩最为突出,上市公司中有近一半的企业认为增盈,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6.6个百分点。

五、固定资产投资高位运行,高耗能行业投资位居前列,节能减排任重道远

问卷调查显示,企业设备利用率指数连续4个季度攀升,2季度有84.1%的企业家认为设备利用率“正常”,创历史最高纪录,而认为设备利用“不足”的占比为9.9%,降至谷底。表明当前产能过剩的问题不太突出,企业的生产仍在较高的景气区间运行。随着产销形势的不断向好,设备利用率的提高,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和设备投资热情高涨,第2季度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和设备投资景气指数为7.6%和6.4%,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1.9和2.1个百分点,总体呈现不断向上的变化趋势。分行业看,固定资产投资景气度较高的行业主要集中在资源密集型行业和高能耗企业,节能减排形势依然严峻。

六、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连续上调的累积效应显现,企业家认为借款利率水平偏高的比例显著增加,同时加息预期进一步增强

问卷调查显示,今年第2季度企业家对银行贷款满意度指数结束了连续9个季度的攀升格局,降至-19.3%,较上季度下降0.4个百分点。认为借款利率水平“偏高”的企业家占比达25.8%,分别比上季度和上年同期提高3.1和2.0个百分点,是199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连续的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传导到企业微观主体的累积效应会在下一阶段继续显现。企业家预计下季度借款利率“偏高”的占比达26.8%,比本季度实际判断提高1.0个百分点。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国务院成立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
发展改革委、环保总局联合下发首个节能减排文件
IT企业欲改“环境污染者”形象 实行"节能减排"
优化力量和资源 节能减排科技支撑行动启动
马凯:节能减排的同时提高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
中国全方位应对气候变化 采取综合措施节能减排
国务院加速节能减排产业化 环境税正式提上日程
中国节能减排新方案出台力推官员问责制
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