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房地产税收监控落子北京 地税局集体约谈开发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年初,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指出,税务总局将依法对房地产开发、交易、保有等有关环节加强征管。同时,国税总局还将对房地产相关的一些税种实施一体化管理,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把不同环节税收的征管信息实施传递共享,切实加强对房地产有关税种、税源的监控,提高征收的效率。

这一政策将在北京得到全面贯彻。

近日,记者从北京市地税局了解到,该局于日前组织开展全市范围的加强房地产业税源信息管理的检查工作。北京市先后有几百家开发企业被“集体约谈”。

而随着北京市以税收手段参与房地产宏观调控的动作逐渐深入,加强税收政策的执行力成为北京有关部门目前的工作重点。

开发商集体约谈

“前一段时间参加了北京市地税局组织的一次活动,主要是针对房地产行业一体化纳税的。”北京一家房地产企业老总在一个业内活动中告诉记者。日前,北京市门头沟地税局等几个区级分局先后约谈了几百家开发商进行纳税培训。

北京市地税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北京市为推进房地产行业一体化纳税工作,于日前在全市开展了加强房地产行业税源信息管理工作检查,其中“开发商集体约谈”、“信息系统动态申报”等方法被广为采用。

率先开展“开发商集体约谈”工作的是北京市门头沟地税局。

今年5月,北京门头沟地区156家房地产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北京市地税部门组织的“集体约谈会”。

一位参加会议的开发商代表告诉记者,这次会议培训主要是讲解了北京市房地产行业一体化纳税改革的日程安排和内容,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配合地税部门随后开展的北京市房地产行业税源检查工作,积极做好纳税登记。

记者从北京市门头沟地税局了解到,这次“约谈会”是门头沟地税局自己组织的,目的是为落实北京市地税局有关房地产行业税源检查工作的通知。

据了解,2006年门头沟地税局实现房地产企业入库税收3.88亿元,占当地地税总收入的30%。房地产企业已经成为当地的纳税支柱。

与门头沟地区情况类似的是,北京市朝阳区、海淀区等地税部门也组织了类似的与房地产企业的纳税“沟通会”。

“无论是土地增值税清算工作,还是新调的城镇土地使用税标准,都需要与开发商有一个沟通。”北京市地税局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市地税局只担负政策指导和税务稽查工作,具体与纳税企业的沟通应该是由各具体分局负责,但与开发商沟通是房地产行业纳税的很重要手段。

加强税源信息管理

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北京市一些区县税务主管部门“约谈”开发商一事,主要来自北京市地税局所主导的“加强房地产业税源信息管理”行动。

日前,北京市地税局给各个下属机构下发了<北京市地方税务局关于加强房地产税源信息管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京地税地〔2007〕126号)。

该通知要求,各下属区县税务主管部门要联合工商、土地等有关部门对辖区内房地产行业纳税税源进行检查,建立准确完善的房地产业税收数据系统。

而税务部门一位专家告诉记者,房地产业税收已经成为北京市最主要的税收来源,而自土地增值税清算等政策实行以来,虽然北京市房地产业税收整体有较大增长,但并未达到主管部门的预期。

“偷逃税现象仍很严重。”北京市地税稽查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5月份恶性偷逃税案件有所抬头。如某小型房地产开发商虚报房屋销售进度,超期不来税务部门申报土地增值税清算,待税务部门找上门去才发现,该公司所开发项目早销售完毕,而开发公司也人去楼空,连工商注销手续也没办理。

“土地增值税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影响很大。”一位知情人士说,北京市税务主管部门在推进土地增值税清算中也遇到了很大困难,一些房地产开发企业虚报瞒报土地增值税,还有的直接逃废土地增值税。而囿于监管手段,北京税务主管部门并不能对这些违法逃税现象进行全面打击。

记者从北京市地税局了解到,该局主管房地产业税种征管的地方税务处已经建立了一个房地产业税源信息动态监管平台,但这一信息系统依赖于房地产开发企业自行申报和下属税务部门对房地产企业税源进行的登记统计。

而我国的房地产业需要缴纳的税种比其他任何一个行业缴纳的税种都多。

从土地使用权的出让到房地产开发、转让、保有等诸环节,涉及的税种多达12个,而且12个税种缴纳的时间不同,有的是按月缴,有的是按季度缴,有的是按年缴,从申报到缴纳程序非常繁琐。很多企业为了应付缴税,不得不派专人来负责。

其次,各税种交纳地点不同,有的需要到纳税申报大厅,有的要到行政服务大厅。常常有企业抱怨要跑好多地方,花很长时间才能把应缴的税款缴齐。

而另一方面,多头管理又造成税源信息掌握不全或者不准确,不利于应收尽收。

此次北京市地税局所主导的房地产业税源信息管理工作,即是对房地产业税源信息进行整合,以利于房地产业税种的有效征管。

北京市地税局有关人士进一步透露,建立健全房地产业税源信息管理工作是为下半年土地增值税清算等工作打基础,土地增值税清算是北京市地税局下半年工作的重点。(记者 贾海峰)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文章:
山东:今年前三季度房地产税收增幅明显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