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六部委联合力挺产业联盟 支持新型煤化工业发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昨日获悉,在科技部、财政部、国资委等六部委近日联合召开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签约暨试点启动会”上,由5所高校和5家企业共同组建的“新一代煤(能源)化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正式签约。有业内人士认为,技术不成熟是我国新型煤化工发展的瓶颈,六部委联合力挺产业联盟,说明国家将加大财力,集中突破一些关键煤化工技术。同时表明国家支持煤化工发展。

参与签约的高校和企业包括: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5家科研院所,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安徽淮化集团有限公司、锦西化工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博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煤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集团等5家企业。

煤炭用途分为燃烧发热发电和转化两个方面。新型煤化工主要是煤炭转化,经过气化,深加工为醚醇燃料,柴油和烯烃等系列化工能源产品。过去,我国煤化工主要运用于化肥生产,煤炭气化技术相对落后,深加工领域多处空白。随着我国煤基替代能源战略的提出,技术突破成为关键。有关人士认为,2010年以前,新型煤化工处于技术突破阶段,2010年以后,才可能大规模发展。

“煤(能源)化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成立具有很大的针对性。据介绍,此次联盟成员签订的只是一个框架性协议。联盟将紧紧围绕企业发展的技术需求、煤化工行业发展的共性和关键技术需求、国家科技发展战略需求,围绕《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中确定的其中一个主题———“煤的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液化及多联产”,开展“以煤气化为龙头,以一碳化学为基础,合成各种燃料油和化工产品并向其他行业提供清洁、高热值燃气的煤炭洁净利用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在煤的气化、液化、热解、制烯烃、等离子法乙炔、煤和生物质联合循环等方面,研究开发一批产业的关键、共性技术和重大前沿技术,并形成相应的产业标准。

联盟的成立,聚集了上千亿的资产,聚集了巨大的市场需求。业内人士认为,联盟对缓解因煤炭粗放式利用带来的严重资源和环境压力,调整煤化工产业结构具有重大意义。(阮晓琴)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