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江西、福建持续晴热高温 旱情不断加重 长江上游一号洪峰形成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中国制酒饮料行业月度运行报告(2007年3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文查看)

一、工业生产情况分析

1.工业总产值增长情况

2006年,我国饮料行业整体运行健康,主要经济指标表现良好,盈利能力继续攀升。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的饮料酒总产量同比增长18.6%,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4.35亿元,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0.41%。呈现销售收入增长大于销量增长,利润总额增长大于销售收入增长的良性循环局面,酒精饮料行业的盈利能力提升较快。

2007年1-2月,受元旦及春节因素的影响,制酒饮料行业产值快速增长,企业利润完成情况良好。其中,白酒制造、软饮料制造业成为行业的亮点,总体经营情况明显好于其他子行业。

2007年1-3月,饮料制造业生产增长继续加快,总体形势好于上年同期。1-3月累计,饮料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068.31亿元,同比增长28.35%%,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2.53个百分点。其中,生产增长最快的是精制茶加工,1-3月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34.39亿元,同比增长49.24%,增幅比全行业平均水平高出10.9个百分点。白酒制造业、软饮料制造业工业总产值增速也分别达到了37.82%和26.33%,居行业增速的第二和第四位。酒精制造业虽然增速较高,但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幅下降了20.78%个百分点,基本上进入了高速发展后的平稳增长阶段。

2.产量分析

3月份,我国共生产饮料酒、白酒、啤酒、葡萄酒53.7万吨、35.6万吨、293.7万吨、4.9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1.19%、21.97%、21.35%、22.25%、27.96%。在饮料方面,共生产软饮料362.8万吨、果汁及果汁饮料75.3万吨、瓶(罐)装饮用水132.3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2.48%、10.66%、12.65%、12.84%,饮料产品的产量增长明显慢于酒类产品的增长。1-3月累计,产量增长最快的前三个产品分别是精制茶、饮料酒和啤酒,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56.42%、19.93%和19.63%。

二、销售增长情况 (全文查看)

1.工业销售产值分析

从工业销售值看,2007年1-3月饮料制造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势头。1-3月累计完成工业销售值1056.14亿元,同比增长28.13%,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49个百分点。其中,精制茶加工和白酒的销售增势较强,增幅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11.75个和9.31个百分点,是今年以来市场需求上升最为明显的两类产品。

2007年1-2月,饮料制造业库存基本稳定,但行业之间冷暖不一。2007年1-2月,全行业产成品规模为233.83亿元,同比增长19.84%,增速比上年同期大体持平。但其中葡萄酒制造业累计产成品达到74.5亿元,同比增长40.26%,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9.16个百分点。结合葡萄酒制造的产销及利润情况,我们认为投资者对葡萄酒制造业保持谨慎。

2.进出口分析

饮料制造业一直是一个以内需为主的行业。但是,随着生产能力的扩大,特别是外资企业的扩张,饮料行业的出口开始出现明显的增长,并成为带动该行业发展的新的增长点。2007年1-3月饮料制造业累计出口交货值为32.1亿元,同比增长28.8%,增速比上年同期上升7.32个百分点。在饮料行业中,一季度出口增长最快的是白酒制造业,其次是软饮料制造业、葡萄酒制造业,这三个子行业的出口交货值增速都在29%以上,并明显高于全行业的平均增长水平。如果与上年同期增速相比,今年一季度增幅提升最大的子行业分别是葡萄酒制造和软饮料制造,而酒精制造业的出口增幅则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三、市场价格分析 (全文查看)

今年以来,饮料制造业出厂价格出现小幅上扬趋势。1月、2月、3月饮料制造业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都在101以上,其中3月份该指数达到101.3,是自去年以来的最高值。

四、固定资产投资分析 (全文查看)

2007年1-3月,制酒饮料行业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6.52亿元,同比增长36.7%,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了35个百分点。饮料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的下降,说明该行业的利润增长较为平稳,在其他行业投资效益大幅增长的前提下,饮料行业的吸引力相对有所下降。另一方面,前期投资持续快速增长,基数较大,也是造成今年一季度投资增速下降的重要原因。

五、企业经营情况 (全文查看)

1.不同规模企业经营情况

2007年一季度饮料制造业不同规模企业中,大型企业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91.92亿元,同比增长22.22%;实现工业销售值292.27亿元,同比增长22.31%。中型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17.27亿元,同比增长24.4%;实现工业销售值413.1亿元,同比增长22.57%。小型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59.12亿元,同比增长39.17%;实现工业销售值350.82亿元,同比增长41.28%。

2.不同所有制企业经营情况

2007年一季度,行业内国有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74.78亿元,工业销售值72.9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21%和23.47%。股份制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25.53亿元,工业销售值128.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55%和34.45%。私营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90.31亿元,工业销售值182.9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7.43%和48.23%。外资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60.81亿元,工业销售值368.9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11%和20.75%。(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供稿)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中国制酒饮料行业月度运行报告(2007年1-2月)
中国制酒饮料行业2006年运行报告
中国制酒饮料行业月度运行报告(2006年11月)
中国制酒饮料行业运行报告(2006年10月)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