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CPI连续3月超警戒 通货膨胀压力不算太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国家统计局12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5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4%,创27个月以来新高。这也是我国CPI连续3个月同比上涨超过3%,超过警戒线。

食品类价格上涨过快

今年一季度,国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一直呈上升趋势,1月2.2%,2月2.7%,3月达到3.3%。4月由于食品特别是粮食价格涨幅略有回落,CPI为3.0%,出现今年以来的首次回落。但是,由于5月份全国范围内肉蛋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直接导致了当月CPI同比上涨3.4%。

从国家统计局披露的数字看,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呈现出三大明显特点,一是农村涨幅超过城市,城市上涨3.1%,农村上涨3.9%;二是食品涨幅高于非食品,食品价格上涨8.3%,非食品价格上涨1.0%;三是消费品涨幅大于服务项目,消费品价格上涨3.9%,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7%。

统计显示,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动力来源于食品类价格的较快上涨。5月食品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上涨8.3%,增速明显快于4月份的7.1%。食品类价格中鲜蛋价格上涨幅度最高,达到37.1%,其次是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26.5%,油脂价格上涨21.4%,粮食价格上涨5.9%,调味品价格上涨4.1%。虽然食品类中的水产品、鲜菜、鲜果价格有所下降,但远远抵消不了肉禽、鲜蛋、油脂和粮食的上涨幅度。

通货膨胀压力不算太大

有人担心,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连续3个月达到警戒线,是否意味着中国的通货膨胀压力在加大?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告诉记者,5月份CPI同比上涨3.4%,是在人们的预期之中。猪肉等副食品价格的大幅上涨,抵消了蔬菜价格下降对居民消费价格的积极影响。

哈继铭说,近期国际粮食价格在高位盘整,预计下半年国内外粮价不会再出现去年那样跳跃式的上涨行情,从而推动CPI大幅走高。下半年某个月CPI可能会攀升至3.5%,但全年居民消费价格可望控制在3%左右。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认为,由于猪肉等副食品价格大幅上涨,抬高了5月份CPI的水平,不然,CPI增幅会与上个月持平。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前5月我国CPI累计同比上涨2.9%,中央政府的全年调控目标是3%以内。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采取措施,及时解决猪肉等副食品生产、供应、价格和市场管理方面的问题,确保市场供应和价格的基本稳定。商务部市场运行司的农产品( 21.90,0.00,0.00%)市场监测表明,最近一两周,国内市场猪肉供应量平稳增长,价格趋于平稳。预计随着年初补栏生猪陆续出栏,猪肉供给增加,下半年猪肉价格将逐步趋稳。(记者 张毅 江国成)

来源: 新华社

相关文章:
CPI达3.4%冲击央行操盘空间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宋国青惊人预测:粮价肉价导致的CPI上扬将维持一年
央行首次就猪肉涨价表态 会否调控要看5月份CPI
周小川称是否加息要看五月CPI
5月CPI增幅或创年内新高
通胀拉警报 未来数月CPI增速可能会被推高至4%
5月CPI可能再越红线 考验市场神经
4月份数据出炉 短期涨势缓和或难改CPI向上趋势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四月中国CPI同比涨3% 食品价格引领涨幅
CPI是否还会继续上扬 加息能抑制上涨吗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