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江西、福建持续晴热高温 旱情不断加重 长江上游一号洪峰形成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中国农副食品制造业月度运行报告(2007年3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文查看)

一、总体生产情况

今年以来,农副食品加工业和食品制造业的工业产值均实现较快增长。前3个月,农副食品加工业产值增长28.61%,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26个百分点,比上年末提高5.57个百分点, 呈现加快态势;食品制造业业产值同比增长27.69%,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2.63个百分点,但比上年末提高1.95个百分点。从子行业来看,除制糖业出现大幅度回调外,其他各行业产值均保持20%以上的增长。其中,饲料加工、食用植物油加工、水产品加工、罐头制造业产值增幅上升较快,而制糖业、谷物磨制、其他农食品加工、糖果巧克力及蜜钱制造、方便食品制造、液体乳及乳制品制造、调味品发酵制品制造、其他食品制造业产值增幅回落较多,特别是制糖业随着国内外市场价格的持续下降,产品需求有所减弱,导致生产增长出现大幅度回调。

二、市场供需分析 (全文查看)

1.产品产量分析

2007年前3个月累计,农副食品加工业和食品制造业各种产品产量均保持两位数增长,但多数产品增幅比上年同期有所减缓,只有成品糖、糕点、方便面、乳制品、罐头产量增长速度比上年有所加快。

2.产品销售分析

今年以来,随着国家扩大消费政策的措施以及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的加快,我国市场消费呈现活跃态势,农副食品加工业销售持续旺盛,食品制造业销售保持稳定。前3个月,农副食品加工业工业销售值增长28.84%,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1.95个百分点,比上年末提高5.7个百分点;食品制造业销售值增长26.59%,增幅比上年同期下降4.3个百分点,但比上年末提高0.4个百分点。在所属子行业中,除制糖业工业销售值增幅较低外,其他行业均实现20%以上增长,其中,饲料加工、食用植物油加工、屠宰及肉类加工、水产品加工、饼干及其他焙烤食品制造、罐头制造业销售值增幅比上年同期进一步上升。

3.进出口分析

2007年前3个月,农副食品加工和食品制造业产品出口保持稳定增长,但受上年基数较高影响增幅有所趋缓。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出口交货值增长20.2%,增幅比上年同期下降1.1个百分点,比上年末减缓2.6个百分点;食品制造业出口交货值增长10.24%,增幅比上年同期下降20.06个百分点,比上年末下降12.62个百分点。子行业中,谷物磨制、饲料加工、食用植物油加工、水产品加工、糕点面包制造、饼干及其他焙烤食品制造、糖果巧克力及蜜钱制造、液体乳及乳制品制造、罐头制造业等出口交货值实现较增长,增幅也比上年明显提高,而制糖、其他食品制造业等出口出现下降。

从出口主要产品结构分析,一季度园艺产品出口26.7亿美元,同比增长31.5%。其中,蔬菜、水果和坚果等制品出口12.8亿美元,同比增长48.7%。水海产品出口20.7亿美元,同比增长18.3%。其中,水产品制品出口10.1亿美元,同比增长36.9%。两大类产品合计占总出口56.1%,拉动出口14个百分点;谷物出口大幅度增长,累计出口7.2亿美元,同比增长80.1%;畜禽产品增长缓慢,累计出口7.7亿美元,同比仅增长2.7%。从进口产品结构分析,前3个月,冻鱼、鲜干水果及坚果、食用植物油进口增长速度保持高水平,且增幅较去年同期有较大提高。而谷物及谷物粉、食糖等产品进口增长速度出现明显下降。

三、产品价格分析 (全文查看)

2007年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3%,其中,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7.7%。其中,粮食价格上涨6.4%,油脂价格上涨17.2%,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16.5%,鲜蛋价格上涨30.4%,水产品价格上涨5.3%,鲜菜价格上涨2.3%,鲜果价格上涨6.1%,调味品价格上涨4.0%。  1-3月份累计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7%,其中,食品价格上涨6.2%,其中粮食上涨6.7%,肉禽及其制品因饲料、运输、劳动力成本等费用提高,上涨15.1%,蛋上涨24.1%,鲜果上涨6.2%。粮食价格上涨、肉禽及制品和蛋类价格的回升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力量。从工业品出厂价格来看,3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中,农副食品加工产品出厂价格指数和食品制造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109.6和101.8,而上年同期为97.9和100.9,上月为109和101.6,农副食品加工业和食品制造业出厂价格指数持续反弹。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编制的国际市场商品价格指数显示,3月国际市场农产品现货、期货价格分别比上月下降0.42%、1.47%,其中现货价格自去年10月以来首次下降。小麦、玉米、菜籽油、豆粕、食糖等价格下降,大豆、棕榈油等价格上涨,大米等现货价格下降,期货价格上涨。其中,粮食价格小幅下降。3月粮食现货、期货价格分别比上月下降1.08%、2.26%,分别比去年同期上涨22.91%、32.31%。小麦、玉米现货价格分别下降0.17%、2.61%,期货价格分别下降2.09%、2.56%;大米现货价格下降0.66%、期货价格上涨0.19%。大豆价格基本稳定,豆油价格持续上涨。3月大豆价格基本稳定,棕榈油现货价格比上月上涨3.64%,菜籽油价格比上月下降5.85%。豆油期货价格比上月上涨1.89%。受欧盟糖业改革和部分国家产量回升的影响,近一年国际市场糖价持续下降。3月现货、期货价格比上月下降1.14%、2.13%,同比分别下降39.05%、36.63%。

从发展趋势看,未来这两个行业的价格走势存在着继续上涨的压力。首先,粮食价格上涨并带动食品价格上涨。2006年底以来消费价格的上涨,主要是受到粮食价格上涨推动,粮食价格上涨主要是受到国际粮食价格上涨的影响,以及由此引起的粮食净出口增加对国内市场供求平衡状况的影响。根据农作物种植意向调查结果,2007年夏粮播种面积2660万公顷,与2006年相比不仅没有增加,还略有减少,考虑到2006年粮食单产水平大幅度提高,2006年下半年以来降水量不如2005年底2006年初那样丰沛,对今年夏粮作物生长产生一定影响,夏粮作物单产继续提高的难度较大,因此,夏粮增产的难度较大。这意味着粮食价格上涨的势头可能将保持到2007年秋季。其次,受2006年初“禽流感”、“口蹄疫”的影响,肉禽及制品、蛋类价格下跌,导致2006年下半年以来家畜和家禽供给减少,而“禽流感”、“口蹄疫”的影响消失,肉禽及制品、蛋类的需求回升。供求趋紧和成本上升共同推动肉禽及制品、蛋类价格上涨。

四、固定资产投资分析 (全文查看)

2007年前3个月,农副食品加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快速增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9.07亿元,同比增长52.2%,增幅比上年末提高31.6个百分点,但比上年同期低5.6个百分点,在固定资产投资中所占比重达到1.2%,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可见,当前宏观调控 “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政策在农业上得到了较好的落实,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支持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取得了实效。随着国家进一步加强宏观调控,作为充分竞争的食品制造业的投资增幅呈现回落态势,前3个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0.49亿元,同比增长24.4%,增幅比上年同期低64.3个百分点,比上年末低18.2个百分点,在固定资产投资中所占比重达到1.1%,与上年同期持平。(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供稿)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中国农副食品制造业月度运行报告(2007年1-2月)
中国农副食品制造业月度运行报告(2006年12月)
中国农副食品制造业月度运行报告(2006年11月)
中国农副食品制造业月度运行报告(2006年10月)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