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江西、福建持续晴热高温 旱情不断加重 长江上游一号洪峰形成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中国机械设备制造行业一季度运行报告(2007年一季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文查看)

一、生产增长情况

1.工业增长:行业工业总产值整体保持稳定快速增长,增加值增速比前两个月有所下降

2007年一季度,机械设备制造业继续呈现良好的增长态势,行业工业总产值增长速度保持了前两个月的稳定快速势头,增速波动不大,稳定在30%左右的增长速度上,反映了行业平稳健康的发展趋势;与上年同期相比,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速有所提高,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速度有所调整,子行业增速有所分化,个别子行业增速上升明显。

2007年一季度通用设备制造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3533.87亿元,同比增长30.1%,增长速度比前两个月下降1.0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2.37个百分点。专用设备制造业累计工业总产值完成2067.34亿元,同比增长29.76%,增长速度比前两个月提高0.5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2.84个百分点。

子行业中,与前两个月相比,起重运输设备制造业和风机风扇制造业增速略有提高,但幅度不大,其他子行业的增长速度均比前两个月存在不同程度的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通用设备制造业中包装专用设备制造业和衡器制造业增长速度提高较快,累计的工业增长速度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12.69和17.62个百分点。锅炉及原动力设备制造业和起重运输设备制造业工业产值增长速度出现一定调整,增速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6.33和6.1个百分点,金属加工机械设备制造业工业总产值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2.79个百分点。

增加值方面,一季度通用设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8%,增速比前两个月下降0.4个百分点,专用设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20.5%,比前两个月下降2.5个百分点。

2.主要产品产量:起重设备产量增速大幅度提高,农业用机械产量增速明显下降

2007年一季度,通用设备制造业工业产品产量中,工业锅炉累计完成4.39万吨,同比增长30.43%,与上年同期相比,工业锅炉增速大幅度上升;电站锅炉累计完成8.62万吨,同比增长11.24%;内燃机累计生产13808亿千瓦,同比增长27.68%,比上年同期有明显上升;金属切割机床产量累计12.1万台,同比增长8.79%,增速出现下降,分别比前两个月和上年同期下降3.67和4.58个百分点;其中数控机床产量完成2.45万台,同比增长30.27%,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0.85个百分点。产量增长速度比上年同期有大幅度提高的主要是起重设备,累计产量增长速度达到73.29%,比上年同期提高41.61个百分点。风机产量增速也有明显上升,累计产量同比增长35.89%,增速改变了上年同期大幅下降的局面。制冷空调设备产量增长36.77%,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6.58个百分点。电站水轮机和包装机械的产量同比出现下降,分别同比下降10.41%和8.61%。

2007年一季度专用设备制造业主要产品产量,水泥设备产量增长速度大幅度提高,一季度累计产量增长54.02%,增长速度比上年同期明显上升。冶炼设备和金属轧制设备的产量增速均比上年同期出现较大下降。模具累计产量同比下降5.34%。农业用机械产量同比出现下降,其中大中型拖拉机累计产量5.44万台,同比下降4.34%;小型拖拉机累计产量45.66万台,同比下降2.67%。收获机械的产量分别同比下降45.3%。农业运输机械产量同比增长7.73%,改变了前两个月增速下降的局面。

二、销售情况 (全文查看)

1.工业销售产值:工业销售增长速度稳定快速,销售率较高

2007年一季度,机械制造业销售产值的增长速度较快,与上年同期相比,通用设备制造业销售产值的增长速度略有提高,专用设备制造业销售增速有所下降。子行业中,制冷空调设备制造业、包装专用机械制造业和衡器制造业的销售增速明显比上年同期有大幅度提高。

一季度,通用设备制造业累计工业销售产值完成3422.15亿元,同比增长30.45%,增长速度比上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产品销售率达到97%。其中锅炉及原动机设备制造业和起重运输设备制造业的销售产值增长速度下降明显,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8.92和4.55个百分点。制冷空调设备制造业、包装专用设备制造业和衡器制造业的工业销售产值增长速度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9.78、11.53和9.44个百分点。

一季度,专用设备制造业累计工业销售产值完成1951.04亿元,同比增长29.74%,增长速度比上年同期下降3.11个百分点,产品销售率为94%。

2.进出口分析:出口增速比上年同期上升

2007年一季度机械行业出口增长速度保持较高的水平,与上年同期相比,出口增长速度出现上升。一季度通用设备制造业累计出口交货值完成566.02亿元,同比增长39.73%,增长速度比上年同期提高18.82个百分点。专用设备制造业累计出口交货值完成291.6亿元,同比增长54.7%,增长速度比上年同期提高19.75个百分点。与前两个月相比,专用设备制造业出口交货值增长速度大幅度提高了11.32个百分点。

子行业中,泵阀门压缩机及类似机械制造业和制冷空调设备制造业的出口交货值增长速度比上年同期有明显提高,分别上升23.54和44.11个百分点,风机风扇制造业的出口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8.25个百分点。起重运输设备制造业出口增速改变了前两个月比上年同期回落的局面,增速比上年同期大幅度提高了17.93个百分点。包装专用设备制造业出口交货值出现同比下降4.96%。

主要产品出口增长方面,根据海关统计,2007年一季度主要机械产品出口增速均比前两个月有所下降,比上年同期也有一定回落。其中缝纫机的出口同比出现下降,改变了前两个月的增长局面;金属加工机床累计出口188万台,同比增长9.9%,增速比前两个月下降24.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28.8个百分点。

进口方面,根据海关统计,2007年一季度机锅炉进口累计107台,同比增长16.3%;金属加工机床累计进口22677台,同比下降7.2%。阀门进口2879万套,同比下降1.2%。数字式中央处理部件累计进口25万台,同比下降48.3%。

三、固定资产投资分析 (全文查看)

2007年一季度机械制造业投资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通用设备制造业累计完成投资296.79亿元,同比增长48.5%,增速比前两个月提高2.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22.5个百分点,增速依然较快。专用设备制造业累计投资完成200.53亿元,同比增长51.1%,增速比前两个月提高9.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6.8个百分点。

四、企业经营情况 (全文查看)

1.不同规模企业经营情况

通用设备制造业内,2007年一季度小型企业累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0.87%,增速分别比前两个月下降0.77个百分点,增长速度比大中型企业快,是行业增长的重要拉动力量。大中型企业的工业增长速度均比前两个月有所下降。

专用设备制造业内,小型企业一季度累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7.57%,比前两个月下降2.08个百分点,小型企业在行业内的比重较大。大、中型企业的工业增长速度分别比前两个月分别提高2.71和2.1个百分点。

2.不同所有制企业经营情况

分所有制类型来看,机械设备制造业内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规模比重较大,对行业的影响作用突出。2007年一季度通用设备制造业私营企业累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7.25%,增速与前两个月基本持平。外资企业累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0.95%,增速比前两月下降2.28个百分点。

专用设备制造业内,2007年一季度私营企业累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6.62%,比前两个月提高1.22个百分点。外资企业累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4.66%,比前两个月下降0.76个百分点。(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供稿)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249家公司中报业绩预喜 机械设备业表现突出
中国机械设备制造行业月度运行报告(2007年1-2月)
中国机械设备制造行业2006年运行报告
中国机械设备制造行业月度运行报告(2006年11月)
中国机械设备制造行业月度运行报告(2006年10月)
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公司焦捍洲:严格管理 诚信服务 健康发展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