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江西、福建持续晴热高温 旱情不断加重 长江上游一号洪峰形成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中国化工行业月度运行报告(2007年3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文查看)

今年一季度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完成现价销售产值10913.61万元,同比增长21.2%,其中增长30%以上的子行业有:专用化学品制造业、合成材料制造业、粘胶纤维制造业、基础化学原料制造业、专用化学设备制造业等行业,以上行业不仅产值增速较快利润增长更是达到100%以上。化肥、农药、油漆涂料等行业产值增速达到20%以上,而利润增速达到50%以上。石油炼制加工业更是全行业大幅度扭亏为盈。

一、化工行业生产继续快速增长

1、工业总产值增速再创新高

今年一季度,我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发展,国内生产总值50287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3%,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6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加快1.7个百分点。在此宏观背景下,国内化工行业生产继续保持了上年快速增长的格局。2007年1-3月,化工行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5548.53亿元,同比增长31.54%,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了7.4个百分点。

2.主要产品产量稳定增长

(1)有机化工原料生产呈快速增长趋势

我国“三酸两碱”生产的发展速度基本保持在10%~20%之间。2007年一季度“三酸两碱”生产增势均有不同程度的减缓,特别是3月份,增势减缓的趋势更为明显。以浓硝酸为例,一季度浓硝酸(折100%)产量累计47.5万吨,同比增长14.4%,增幅较去年同期下降1.6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产量15.6万吨,同比增长4.5%,增幅较去年同期下降17.5个百分点。

2007年一季度有机化工原料生产呈快速增长趋势,特别是精甲醇生产大幅增长,冰醋酸则出现减产。一季度精甲醇产量235.6万吨,同比增长48.2%,增幅较去年同期上升29.8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产量79.8万吨,同比增长43.1%。冰醋酸产量为34.4万吨,同比减少7.4%,去年同期其增幅为30.1%。

(2)化肥生产增势明显

一季度,我国化肥总计(折纯)产量1331.4万吨,同比增长15.1%。其中3月份产量492.1万吨,同比增长10.1%。 一季度氮肥产量1011.1万吨,同比增长15.3%。其中尿素产量614.6万吨,同比增长16.5%。3月份尿素、硝酸铵、碳酸氢铵市场价格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月均价分别为1805元、1620元、560元,同比分别上涨0.3%、1.3%和0.9%。磷肥产量为287.5万吨,同比增长10.0%,增幅较去年同期下降6.9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产量增幅较去年同期下降17.1个百分点。

一季度我国化学农药原料(折100%)产量累计35.3万吨,同比增长20.3%,增幅较去年同期上升3.9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产量增幅较去年同期上升13.8个百分点。我国化学农药的产品结构继续改善,杀虫剂的比例继续下调,而杀菌剂和除草剂的比例继续上升,其生产保持高速增长。

(3)合成材料产量稳定增长

一季度合成树脂及共聚物累计产量723.3万吨,同比增长19.7%,增幅较去年同期下降2.7个百分点。从价格上看,塑料树脂重点跟踪的16种产品中,除了PC以外,3月份市场价格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特别是低密度聚乙烯、聚苯乙烯、聚乙烯醇、POM和TDI等,其同比涨幅超过10%。一季度聚氯乙烯树脂累计产量219.1万吨,同比增长22.5%,增幅较去年同期下降1个百分点。

一季度合成橡胶累计产量50.8万吨,同比增长6.8%,增幅较去年同期下降14.8个百分点,3月份产量增幅较去年同期下降27.7个百分点。其中,顺丁橡胶的生产快速增长,一季度的产量为11.7万吨,同比增长10.9%,增幅较去年同期上升3个百分点,3月份增幅较去年同期上升14.4个百分点。一季度轮胎外胎继续快速增长,产量达到11104.2万条,同比增长19.1%。其中,子午线轮胎外胎一季度产量为4890.9万条,同比增长32.5%,增幅较去年同期上升3.1个百分点。

二、市场销售情况分析  (全文查看)

1、总体销售形势进一步趋旺

在供给能力扩张以及国内需求上升的情况下,一季度我国化工产品销售保持了与工业生产协调的增长。一季度,我国化工行业共实现产品销售收入5342亿元,同比增长31.54%,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了8.4个百分点。

从品种上看,化肥、冰醋酸、合成橡胶的销售形势较好,产销率都在100%以上,期末库存比年初都有所减少。而化学农药、纯苯、塑料树脂的市场相对稳定,产销率偏低,库存较年初增加比较明显。

2.进出口继续活跃

今年一季度,国际石油画供贸易继续保持活跃,对国内化工产品的进出口贸易继续产生较大的拉动作用。一季度,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进出口贸易总额达683.5亿美元,同比增长18.5%,其中,进口贸易额469.5亿美元,同比增长14.2%,化工贸易顺差255.5亿美元。

(1)农用化学品

一季度,化肥进出口小幅下降,但出口出现大幅增长。一季度,我国累计进口化肥321万吨,同比下降2.4%;出口182.8万吨,同比增值1.1%。尿素出口受国际需求的拉动出口明显增加,一季度累计出口59.8万吨,同比增长37.5%。仅3月当月就出口尿素11.2万吨,同比增长165.2%;一季度尿素的平均出口价格246.4美元/吨,同比增长2.7%。

在化肥产品中,一季度氮、磷、钾复合肥累计进口41万吨,同比下降13.5%;氯化钾累计进口229万吨,同比增长20.2%;硫酸钾累计进口7万吨,同比下降12.3%;

(2)有机化工原料

一季度,我国有机化工原料累计进口474.3万吨,同比增长17.8%。其中,甲苯累计进口14.5万吨,同比增长5.6%;苯乙烯累计进口72.6万吨,同比增长17.8%;乙二醇累计进口119.2万吨,同比增长17.1%。

除上述三种主要产品外,一季度我国累计进口异氰酸酯6.6万吨,同比下降18.3%;对苯二甲酸192.3万吨,同比增长12.6%%;己内酰胺12.7万吨,同比下降7%。

3.合成材料进口

一季度,合成树脂进出口量均继续增长。累计进口总量600.1万吨,同比增长13.1%;出口总量62万吨,同比增长50.1%。除聚氯乙烯和环氧树脂下降以外,其他合成树脂材料进口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聚乙烯累计进口83.6万吨,同比增长1.1%%;聚丙烯累计进口81.4万吨,同比增长16.8%,聚苯乙烯累计进口81万吨,同比增长4.7%。

聚酯类产品的进口因价格原因,进口增长较快。一季度, ABS树脂累计进口45.9万吨,同比增长7.8%,聚酯进口37.9万吨,同比增长19.5%,聚酯切片进口6.5万吨,同比增长88.6%。

三、主要化工产品价格继续处于高位 (全文查看)

3月份,受国际油价及产品需求增长的影响,主要化工产品价格相对平稳,总体价格继续保持相对较高水平。

1、有机化工产品

在71种主要有机化工原料产品中,3月份同比上涨的有48种,下跌的有23种。

2、化肥价格

3月份,尿素、硝酸铵、碳酸轻氢铵市场价格基本与上年同期持平,月均价格分别为1805、1620、560,同比分别上涨0[3%、1[3%和0[9%。3月份,氯化铵、硫酸铵月均价格分别为525、680,同比分别下跌30%、5[6%,磷酸一铵、磷酸二铵月均价格分别为1960、2555,同比分别上涨2[1%和1[8%。3月份钾肥市场价格继续上扬,其中国产氯化钾月均价格为1980,同比上涨4[8%。

3、合成树脂价格

在16种塑料树脂产品中,除了PC外,3月份市场价格较上年同期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高压聚乙烯、聚苯乙烯、聚乙烯醇、POM和TDI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10%以上。(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供稿)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中国建设工程项目数据库-化工项目(20070611-20070617)
中国钢铁、化工等四大产业成立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发改委放行神华百亿元煤制油项目 否认停建煤化工
中国将停止在建的煤化工项目和粮食乙醇燃料项目
中国建设工程项目数据库-化工项目(20070604-20070610)
厦门百亿化工项目引发环保争议 PX项目缓建
厦门市政府宣布缓建海沧px化工项目 总投资108亿
中国建设工程项目数据库-化工项目(20070528-20070603)
中国化工市场潜力巨大 国际巨头加速“抢滩”
四川达州发现特大天然气田 将建天然气化工基地
中国建设工程项目数据库-化工项目(20070521-20070527)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