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邮政法最新修改稿:外资不得从事国内信件递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中国邮政今年1月全面实现政企分开之后,邮政法的修改工作也在继续推进。昨日(6月13日),上海证券报记者获悉,国务院法制办与国家信息产业部连同国家邮政管理局,以及13家邮政和非邮政企业在北京再度召开座谈会,讨论关于邮政法的修改工作。最新讨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修订草案)》,即5月24日稿中,对于包括中国邮政集团在内的众多企业关注的邮政专营范围依然“待研究”。此外,5月24日稿明确规定外资不得从事国内信件递送。

《邮政法》1986年开始实施,2002年4月开始着手修改,现已八易其稿。由于《邮政法》与我国邮政体制改革的进程息息相关,所以每一个修改稿都引起社会高度关注。

专营范围尚未明确界定

据了解,此次参与讨论的人士主要包括EMS、中外运集团、宅急送、申通快递、圆通快递等13家邮政、非邮政企业的代表。据参加此次座谈会的相关人士透露,与去年讨论的2006年8月版相比,5月24日稿对邮政专营范围问题没有明确作出规定,这一部分写着“待研究”。

去年8月版的邮政法草案中,曾规定信件邮政专营范围为150克以下,这一标准曾遭到众多民营快递企业的反对。当时民营快递企业指出,50克相当于30页A4复印纸的重量,而民营快递企业目前经营的90%以上的业务都在这个范围内。

尽管此次5月24日稿对于专营范围尚未作出明确界定,部分非邮政企业建议,按照属性来设定专营范围,党政军的信件应该专营,而其他信件,可以借鉴国际上通用的一种做法,制定重量加资费的双重标准。比如将目前的邮政专营范围设定为:信件的寄递业务由邮政企业专营,单件重量在50克以上或送达同一地点超过国家规定资费标准3倍以上的信件的快递业务除外。

对此,刚刚与国家邮政局政企分开的中国邮政集团只是提出“希望要有专营”。据一位邮政内部人士介绍,目前国际上通用的专营范围有两种界定模式,一是按照上述非邮政企业提出的重量加资费的双重标准,还有一种则是完全以重量为标准。

外资企业不得从事国内信件递送

此外,5月24日稿明确规定,外资企业不得从事国内信件的递送。目前,四大国际快递巨头都已经先后涉足国内快递业务,而商业信函往往也是国内快递的内容,因此此项规定可能会对外资在华从事国内速递业务产生影响。

对此,四大国际快递公司的代表提出,希望能让国内客户有更多的选择权,放开国内快递的商务市场。而上述邮政内部人士表示,现行的法律法规中的确没有向外资开放国内信函的有关政策。按照目前的政策,外资只能在中国从事进出境的非私人信函业务,且需要到邮政监管机构办理委托手续。

在这次座谈会上,国务院法制办工交司副司长董超洁透露,邮政法讨论稿会尽快完善,之后的程序就是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机构的审议程序,届时还将举行听证会。(记者 索佩敏)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