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三部委称粮食副食品供应稳定 不必担心大涨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发改委、商务部以及农业部的有关官员表示,目前我国粮食以及肉禽蛋菜供应都没有问题,不必担心价格大幅上涨,但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会保持高位运行态势。同时,目前谈食品涨价导致通货膨胀为时尚早,要解决价格问题,必须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加快社会保障制度。

食品价格还将高位运行

从发改委的预测来看,猪肉价格回落还需一段时间,不可能很快回落到去年的价位。农业部畜牧业司副司长陈伟生指出,现在猪肉市场供给总量不存在问题,生猪养殖量已经很大,但是价格是否能降下来主要看成本,“饲料成本要是下不来,它的价格就很难下来。”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朱小良说,今年6月份以来,猪肉价格涨势开始趋缓,并有小幅回落,而后期猪肉价格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表示,粮食和食用油、肉蛋等副食品,价格能不能上涨主要取决于供给,“从我国这几年的情况来看,不管是粮食还是肉禽蛋菜,供应都没有问题,所以大可不必担心价格大幅上涨。”但他也表示,近期也不会回落到前几年很低的价格,可能会在现在价格水平的基础上保持高位运行的态势。

周望军说,猪肉价格上涨对牛羊肉和鸡肉价格有一定影响,但影响不会很大。对蔬菜则可以说没有任何影响。

不至于导致通货膨胀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5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5月份CPI同比上涨了3.4%,再次超过了3%的警戒线。

周望军指出,CPI由三个三分之一构成,“第一个三分之一是食物类;第二个三分之一是工业消费品类,即电脑、汽车等;第三个三分之一就是服务价格,包括水电、煤气等。”

5月份,CPI中食品类价格上涨了8.3%,食品价格上涨会不会导致通货膨胀?周望军认为谈这个观点还为时过早,“食品价格上涨,猪肉价格这个月涨了20%多,指数还是3.4%,也没有太高。”

周望军介绍说,工业消费品现在总体上是供大于求,“工业品价格十几年来一直保持着下降的态势”。而服务类,水电煤气价格基本上是政府在控制,在价格涨得高的时候,政府可以通过行政手段暂时不出台涨价措施。

“也就是说,CPI中有三分之二的商品价格比较稳定,有三分之一涨价,涨幅也不是特别高,还不至于使中国出现通货膨胀。”周望军说。

要加快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周望军指出,目前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商务部、质检总局和工商总局已经成立了一个应对猪肉等主要副食品价格上涨的应急领导小组,这几个部门每周碰头一次,对市场反映的情况及时分析问题、研究对策。

目前,食品价格涨势迅猛,居民的教育、医疗负担仍然沉重,房价也一直上涨,对于这些价格问题,周望军说,经济增长必然要伴随着价格的适度上涨,价格增长可以刺激投资,扩大供给,促进经济增长。

他同时表示,价格上涨要有所控制,不能无限制上涨,价格上涨与经济和居民收入增长要相匹配,不能价格上涨的比居民收入增长还快。“目前我国城镇居民收入增长超过10%,农村有7%—8%,物价上涨平均下来是2%多一点,只要价格上涨水平不超过居民收入增长的幅度,从广义上来说,价格上涨水平是能够被社会所接受的。”

对于解决价格上涨的问题,周望军说,不能控制价格上涨而牺牲经济增长,也不能因为经济增长比较快而允许价格上涨超过群众的承受能力。根本的治本之策在于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加快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吕蓁)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周小川:很关注物价 影响币值稳定就用货币政策
世行《中国经济季报》:中国存在物价普遍上涨风险
上海物价涨幅出现大回落 食品价格涨幅得到控制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物价不会持续大幅上涨
央行调查:近9成居民认为当前物价"过高或偏高"
价格稳定面临潜在压力 居民对物价预期不乐观
物价上行风险有所加大 央行担忧整体通胀压力
央行承认进入加息观察期 物价指数上扬将难持续
江苏去年物价涨1.6% 贫困居民感受更强烈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