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发改委官员:重庆成都新特区和以往特区区别很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政府批准在重庆市和成都市设立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消息近日公布之后,人们十分关注中国内陆地区、西部地区这两个新特区与沿海的深圳特区、东部浦东为龙头的长三角和天津滨海为龙头的环渤海经济圈有何不同?新特区究竟“特”在哪里?

当这一消息公布以后,许多人马上想到国家会给成都、重庆这两个特区在资金、税收、土地等方面不少优惠政策和扶持,以加快特区的经济建设。对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杨伟民近日在“中国经济五十人论坛”成都研讨会上说,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以往中国设立的经济特区有相当大的区别。设立试验区,并不是就意味着“给钱、给政策”,而是鼓励试验区在一些重点领域大胆创新,探索实践,为区域乃至全国积累好的发展经验。在试点具体实施方案的制定上,也是由国家、省、市共同商讨制定。作为试验区,有更多的主动权,但并非有人想象的“国家给很多优惠政策”。

国家发改委的这位高级官员为新特区之“特”定下了基调。大胆创新,探索实践,为区域乃至全国积累好的发展经验,缩小城乡差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这是国家设立新特区的初衷。

对成都、重庆这两个新特区与以前的特区有何不同?专家、学者、官员、媒体对此也发表了见解和评论。

四川省社科院林凌研究员认为,试验区的设立对西部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突出问题、走上协调发展之路有着重要意义,对全国统筹城乡发展也具有重要的借鉴和指导作用。试验区的设立对成都来说,更多地意味着新起点上的新探索。如何才能搞好这个统筹城乡的试验?“我看,我们还要在尝试中坚持两条腿走路!”林凌说,一条腿是工业化、城镇化,另一条腿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因为城乡统筹的最根本目的还是要让城市和农村的居民都富裕起来,不可能一致,但要缩小差别。”为此,他坚持,统筹城乡并不是要让农村和城市一样,而是要让城乡协调发展,让农村居民收入提高,让农民也能享受均等化的公共服务,让城市文明普及到农村。

成都、重庆成为中国“新特区”,为啥将统筹城乡放在第一位?对此,西南交大教授、区域经济研究专家戴宾进行了解读。戴宾认为,发展新特区最核心的问题就是统筹城乡产业发展。农村发展,不仅仅是靠资金补贴和扶持,更需要的是产业发展,就像一个饿汉,你给他饭钱,而不给他工作,永远也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大城市为农村提供广阔的消费市场,提供了信息、资金支撑,农村则为城市提供蔬菜、肉禽产品和旅游休闲场所,城乡应形成产业的优势互补,农村有了自我发展能力,逐渐富裕了,统筹城乡才会真正成为可能。

成都和重庆同时获批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与以前的老特区究竟有哪些不同?中共四川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李后强在此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有六个不同。首先,理论依据完全不同。其次,现实背景完全不同。第三,动力来源完全不同。第四,发展途径完全不同。第五,保障条件完全不同。第六,工作重点完全不同。新特区与过去最大的不同是,老特区重点在经济,新特区不靠国家税收优惠,新特区重点在统筹城乡,说穿了就是要城乡协调发展。

有评论指出,新特区的不同之处在于着重在构建和谐社会与平衡区域二元化发展方面作出探索,经济增长将不再是压倒一切的“硬道理”,而是要服从以人为本的原则,以不扩大贫富差距、城乡差距,不损害环境为前提。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辽宁沈北申报第三个"新特区" 将打造"东北第一生态新城"(图)
紧跟浦东、滨海新区 辽宁沈北申报第三个“新特区”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市场经济更深刻变革
武汉:第三"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成渝经济区力创第四增长极
打破行政区划藩篱 "成渝经济区"力创第四增长极
中国弓型发展战略显山露水 成渝经济区跃然而出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