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中国综合改革试验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城市群在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编者按·

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不断有地方把申请新试点的方案送到国家发改委相关司局的案头。国家发改委认为,相比而言,中西部地区的改革时间更紧迫,任务更艰巨。而目前综改试验区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新试点应选择中西部一些层级较高、具有全局性和代表性的地区。

依照如上考虑,成渝获批成为第三综改试验区,而武汉和湖南长株潭城市群有望成为第四批综改试验区。

第三批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竞逐终于尘埃落定。6月9日,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杨伟民在成都证实了成渝两地获批设立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据有关人士透露,国务院于6月1日正式批准重庆市和成都市设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而第四批综改试验区将考虑落户中部两个重要地区——武汉和湖南长株潭城市群。

国家发改委对于选定重庆和成都为第三个综改试验区的理由是,“考虑到现有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点都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以及中西部地区改革的紧迫性和难度。”而本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第四个试验区可能仍按这个理由设立。

观察人士表示,每个综改试验区的改革侧重点都不同。成渝综改试验区的重点落脚在“统筹城乡”,而即将成立的下一个新综改试验区,亦会从不同重点展开中国改革“深水区”的新一轮探索。

成渝获批三大因素

为何在众多申请队伍中选定重庆和成都?作为综改试验区的前期审批部门,国家发改委在一份相关报告中给出了三点理由。

首先,选择重庆和成都为综改试验区,既有典型性又有全局意义,即城乡二元结构,城乡发展不平衡在这两地集中体现。

国家发改委对这两个地区的判断是,两地在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但是,受制于长期以来形成的城乡二元结构,两地都存在城乡发展不协调、区域发展不平衡等共性问题。

其次,国家发改委对两地的评价是,在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形成了广泛共识,为下一步更高层面进行改革试点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相关领域进行了改革试验和探索,是获批综改试验区的第二个“门槛”。

第三个理由是考虑区域发展的平衡性。

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不断有地方把申请新试点的方案送到国家发改委相关司局的案头。国家发改委认为,相比而言,中西部地区的改革时间更紧迫,任务更艰巨。而目前综改试验区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新试点应选择中西部一些层级较高、具有全局性和代表性的地区。

相比上海浦东和天津滨海,两个城市同时获批为综改试点还属首次。一位接近发改委的人士表示,“更重要的考虑是,通过试点,突破两地行政区域限制,推动两地合作迈出实质性步伐。”

实际上,中央推动成渝乃至川渝合作的意图之前已显端倪。今年4月,在成都市召开的“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期间,重庆市市委书记汪洋率市长、市委常委、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共80多人赶赴成都,与四川省和成都市高层领导“碰面”。

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陈德铭的主持下,由两地高层官员召开“统筹城乡发展工作座谈会”。其间,四川和重庆签订了《关于推进川渝合作、共建成渝经济区的协议》,双方意在区域一体化市场体系、构建城市群、上江上游生态保护等七个方面达成合作。

而两地如何合作,将最终体现在两地的试点方案中。

第四试点或在中部地区

继重庆和成都之后,本报记者从权威渠道得知,第四块“试验田”将划在中部地区,其中,武汉、长株潭获批可能性较大。

“迄今为止的综合改革试验主要是在沿海地区进行的,获得的经验主要是基于对外开放、吸引外资的‘外向型’经验。”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赵凌云一直向各方呼吁,综改试点落户中部的紧迫性。他认为,“外向型”改革经验固然重要,但是,立足于本土资源开发的内生型改革经验同样重要。

而中部区域内,武汉和湖南长株潭将是一个重要看点。

2006年8月,湖南省向国家发改委提出建立长株潭城市群国家综合改革试验区。早在1997年,湖南省委、省政府就把推进长株潭经济一体化作为重点战略提出,但在推进一体化过程中,面临着深层次体制障碍。

长株潭城市群作为三个独立的行政区域,其在一体化过程中所面临的体制“瓶颈”,在国内其他城市群中也普遍存在。申请综改试点可为突破这些体制障碍找到的一个“试验田”。

今年两会期间,武汉市也高调抛出自己的试点诉求。以跨越式地发展民营经济为突破口,以实施市场、产业、金融、城乡、制度、环境等六大创新为重点,进行发展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成为武汉市申请综改的表述。

据本报记者了解,尽管武汉市已被纳入设立下一个综改试验区的范围,但武汉市报请到国家发改委的试点方案思路,被认为“没有把准武汉的脉,需要进一步修改试点方案思路”。

“如何管理现代大城市,这是武汉市可以尝试的空间。”据接近国家发改委的人士透露,有关部门希望武汉在探索“大城市管理体制创新”上有所想法和谋划。 本报记者 闻洁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文章:
成渝新特区 优惠政策下月定
武汉:第三"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成渝经济区力创第四增长极
打破行政区划藩篱 "成渝经济区"力创第四增长极
川渝分治已十年 两省市政府携手共建成渝经济区
中国弓型发展战略显山露水 成渝经济区跃然而出
复合型网络人才严重告缺 成渝地区缺口高达7万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