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粮食燃料乙醇项目被叫停:非粮乙醇成行业风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过去几年在国内被众多企业追捧的粮食燃料乙醇项目被国家叫停,国内生物燃料乙醇老大中粮集团压力骤增。

6月9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中国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化发展战略研讨会上,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说,现在国内的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大多都是用粮食作为原料。目前,中粮燃料乙醇大约有一半是以粮食为原料。 

据新华社报道,在此之前的6月7日,国务院紧急召开了常务会议,主要讨论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问题。

由于煤变油项目和粮食燃料乙醇项目都是“以缺代缺”,在生产过程中不仅导致大量污染物还造成原材料紧张,相关原材料价格飞涨。这一现象引起了国务院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发改委一位官员称,此次国务院召开的常务会议上,国务院领导对粮食燃料乙醇和煤变油的发展情况表示非常担心,会上多次插话发表意见,并明确指出,第一,粮食燃料乙醇要停止;第二,煤变油今后不得再搞。

以非粮代替粮食 

“除了河南天冠、吉林燃料乙醇、黑龙江华润酒精、安徽丰原燃料酒精这四家企业(上述四家企业是国家发改委确定的‘十五’期间全国4个燃料乙醇定点生产企业)之外,今后不得再批准其它新项目,包括现有的四家在内。”上述发改委官员表示。

国家能源办公室副主任、发改委能源局局长徐锭明也表示,国务院已在总体部署中指出,我国今后能源的发展方向是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

“今后我们发展生物燃料的原料将以薯类为主,如向木薯、红薯、红高粱方面发展。”上述发改委官员称,“国务院领导在此次会上提出在发展生物燃料乙醇的同时,必须要遵循‘三个不得’和‘四个坚持’。‘三不得’就是不得占用耕地,不得消耗粮食,不得破坏生态环境。‘四个坚持’即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环境生态保护,坚持科学利用,坚持可持续发展。”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石元春在6月9日举行的中国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化发展战略研讨会上表示,发展生物质能源是大势所趋,“从全球范围上看,现代生物能源大约占整个能源结构的1.91%,美国生物能源大约占到2.76%,而中国生物能源大约占到0.20%,不到美国的十分之一。从全球来看,生物乙醇发展前景非常好,非常快。”

事实上,中国在生物乙醇方面起步也比较早。在21世纪初就在东北建立了四个生产乙醇的基地。 

2006年8月,发改委召开了全国生物能源开发利用工作会议。

2006年11月,财政部、发改委等五部委正式启动了生物能源与生物化工财税扶持计划。

目前,中粮、中石化,中石油等大型国企以及广西、山东等省市已经积极投入到生物质能能源的开发。

“我们今后在生物质能领域的总体发展思路,就是明确发展非粮替代。”上述发改委官员说,基本原则是生产基地要靠近原料基地、靠近市场,要达到合理经济规模,要省内自产自销,形成一个整体的布局。

粮食乙醇之忧

对于中粮集团旗下的丰原生化(000930。SZ)而言,粮食原料的供应瓶颈已成为公司发展燃料乙醇的掣肘。

今年4月30日,丰原生化发布公告称,预计公司2007年上半年度亏损,所提及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玉米等主要原辅材料价格普遍上涨导致产品制造成本上升。

近年来,随着燃料乙醇遍地开花,其主要原料玉米的价格上升趋势明显。

统计数据表明,在中国玉米主要生产地之一的吉林,每吨玉米的价格已经由2005年初不到1000元上升到如今的1500元上下。

5月29日,吉林燃料乙醇有限公司收购玉米的市价达到每斤0.69元,而180多公里外的公主岭市收粮大户——黄龙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更是报出了每斤0.735元的高价。

非粮乙醇已成为燃料乙醇继续发展下去的选择。

石元春认为,这是由中国的国情所决定的。首先,美国的人均耕地是0.59公顷,中国只有0.11公顷,我们耕地极其缺乏,只有美国的五分之一。其次,2005年美国人均拥有粮食1213公斤,中国只有318公斤,只是美国的四分之一;第三,2005年中国经进口使用油籽2604万吨,食糖是103万吨。针对这个国情我们提出的原则是中国燃料乙醇不争粮地,才可以持续发展。中国燃料乙醇的发展,就是要“试之粮,发之非粮”。

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副司长熊必琳则指出,为陈化粮问题,国家在“十五”期间批准建设了4个燃料乙醇生产试点项目。但从去年开始,以玉米( 1631,-15,-0.91%)为主的粮食乙醇存在与人争粮问题开始凸显出来。

第一大户中粮转型

对于国家此次紧急叫停粮食燃料乙醇的强硬政策,作为国内最大的生物燃料乙醇生产企业中粮集团无疑压力倍增。

根据中粮的计划,2010年前后,其生物燃料乙醇产量将占到全国总产量的60%。

“现在国家限制粮食原料来做燃料乙醇的主要原料,要求我们向非粮或者纤维素方面去转变。但非粮乙醇燃料的原料在中国也是有限的,所以我们还是希望能够辅助发展。”论坛中,中粮燃料乙醇的技术与发展规划郝小明说,“我觉得适度发展粮食原料做燃料乙醇对于增加农民收入,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以及对于粮食的储备与转化,都是一个有效的途径。我认为应该严格控制规模,而不应该一律禁止。”

不过,中粮总裁于旭波表示,为响应国家号召,下一步中粮首要任务就是迅速发展非粮生物质能源。

事实上,在去年12月,中粮就已在广西北部湾建立了一个以木薯为原料的2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总投资为14.6亿元。

“中粮未来的发展方向是纤维素燃料乙醇。”于旭波说,目前中粮集团和丹麦诺维信公司(世界最大工业酶制剂和微生物制剂企业)合作在黑龙江投了5000万共建一个用玉米秸秆做纤维素乙醇的试点基地,目前的规模是500吨,希望尽快扩展到5000吨。本报记者 王凤君 骆毅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文章:
中国将停止在建的煤化工项目和粮食乙醇燃料项目
商务部决定对进口乙醇胺进行反倾销措施期中复审
防粮价继续高涨 急令限制玉米制乙醇
中国2010年乙醇汽油将占汽油消费量的一半以上
国家发改委:燃料乙醇“十一五”规划年底出台
中国汽车将"烧"玉米 生物燃料乙醇项目试点开始
中巴生物燃料乙醇合作交流情况
山东一项“秸秆制乙醇”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车用乙醇汽油:中国未来能源替代战略的着力点
推广乙醇汽油是一项国家可持续发展的能源战略
全国9省市启动车用乙醇汽油试点
商务部决定对日美等进口乙醇胺征收反倾销税
高油价催生能源替代品 乙醇汽油明年推向全国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