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中美知识产权争端磋商暂休战 中方拒绝额外义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下午,中美知识产权争端磋商中方谈判小组回到北京,至此由美方挑起的两国知识产权诉争暂时休战。据了解,双方谈判小组将在评估后再作下步打算。

“事情还没有结束,下一步采取什么措施还没有定。”一位参与谈判的中方谈判小组人士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中方非常重视这次磋商,派出了包括中国常驻WTO代表团官员在内的10余个部门组成磋商代表团,与美方进行了为期四天的交锋。

6月5日~6日,中美双方在日内瓦就“中国-影响部分出版物和视听娱乐产品贸易权和分销服务措施”进行了磋商。此后两天,中美双方继续就“中国-与知识产权保护和实施有关的措施”进行了磋商。

在此次谈判中,针对美方所指控的措施,中方认为有关措施完全符合WTO的《TRIPS协定》(《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的要求,中国在履行《TRIPS协定》义务方面无可指责。中方反对任何WTO成员试图通过争端解决机制额外增加发展中成员《TRIPS协定》之外的义务。

在谈判中,中方指出,加入WTO之后,中国进行了大规模的法律清理活动,通过对知识产权相关立法的调整工作,中国有效地确保了其知识产权立法符合WTO规则的要求。

中方认为,此次磋商使中美双方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沟通,澄清了有关问题。但中方遗憾地看到,一方面,美方并没有正确理解中国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和相关基本概念;另一方面,在磋商程序上,美方经过长时间准备精心设计了冗长的问题单,但只留给中国众多部门一周的工作时间来回答。

中方希望美方认真评估此次磋商中中方提供的信息,正确评价中国保护知识产权法律,作出下一步正确选择。

“此次磋商有点上法院打官司前坐下来谈的味道,这次只是司局级的技术性商谈,双方都没有明确表示什么,还需要再谈。”一位参与谈判的中国驻WTO代表团人士称。

对于美方首次通过WTO争端解决机制挑起的诉争,中方曾作出强烈反应。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将奉陪到底;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也表示,美国此举“将严重损害双方此前业已建立的合作关系”。

“知识产权很复杂,通过制裁达到解决问题的想法是不现实的。”曾经主管对外贸易谈判的原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司长李仲周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

目前正在推动企业和各级政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李仲周还说:“开放中国出版物市场并不是解决(知识产权)侵权之道,产品垄断、价格居高才是根源,必须先解决垄断和价格居高。”

对于美国一再指责中国盗版和出版物市场开放问题,李仲周驳斥说:“对出版物进口限制也不是中国一家,像法国也有限制。”

分析人士认为,通过WTO争端解决机制,中方可以辩解,最后的定论不一定全对美国有利,他们也输了很多案子。 袁飞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条约>在中国生效 "互联网条约"答问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条约》在中国正式生效
中国知识产权处罚比美国严厉
中国五部委组成的谈判小组交涉中美知识产权争端
中美开谈知识产权和出版物市场准入 中方胜算大
首个自主知识产权国产电子政务方案获整体突破
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国产最大集装箱船出坞
我国探索建立企业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机制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将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
知识产权纠纷:中国企业从忍气吞声走向主动应战
时评:中国保护知识产权源于"内需" 绝非"作秀"
知识产权是一种无形财产 产权保护需要有群众基础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