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财政部:年底我国将启动加入《政府采购协议》谈判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6月11日电 财政部国库司司长詹静涛11日在北京说,尽管中国目前政府采购制度改革面临很多困难,但2007年底启动加入《政府采购协议》的承诺不会改变。

詹静涛是在此间举行的中欧政府采购研讨会上作这番表述的。此次研讨会是中欧双方自2005年建立有关政府采购问题的对话机制以来,双方首次就《政府采购协议》进行专门研讨。《政府采购协议》要求其协议国彼此间对等开放政府采购市场。

詹静涛表示,中国政府致力于建立一个开放的政府采购市场。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中国政府承诺,在成为WTO成员后,将尽快启动加入《政府采购协议》谈判。2006年又进一步承诺,在2007年年底前,提出《政府采购协议》附录1初始出价,启动加入《政府采购协议》谈判。

据悉,为履行承诺,按照国务院部署,财政部在加大政府采购改革力度的同时,正会同有关部门积极为启动谈判做准备工作。目前,财政部牵头,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部门参加的《政府采购协议》研究工作小组,正在根据工作计划,就《政府采购协议》的有关问题进行全面的研究和深入分析。

与此同时,我国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也已从试点阶段进入了全国推行时期。詹静涛说,目前,我国政府采购制度的框架体系已经初步形成,政府采购的范围不断扩大,政府采购规模持续增长。

财政部数据显示,政府采购法实施的第一年,即2003年,全国政府采购规模为1659亿元,2006年全国政府采购规模突破了3500亿元,3年增长了一倍。随着改革的深入,政府采购制度的优势日益显现,政府采购资金年平均节约率达到10%以上。

据悉,为实现与国际市场的接轨,为加入WTO《政府采购协议》做好准备,2007年财政部将进一步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

根据财政部的工作计划,2007年财政部将进一步健全在政府采购制度框架下的各种条例和规定,针对当前在操作环节出现的问题,重点加强采购关键环节的监管,规范采购行为。在继续落实政府采购节能产品、环境标志产品等产品政策的基础上,财政部还将进一步研究制定自主创新产品政府采购政策措施及具体操作办法。此外,将加强电子化政府采购研究,统一规划全国电子化政府采购交易平台。(记者韩洁 何雨欣)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即将加入《政府采购协议》(GPA) 中国企业如何应对
财政部首次领到败诉判决 影响数千亿政府采购
财政部近日颁布自主创新产品政府采购三办法
2007:政府采购六大重点锁定 治理商业贿赂重中之重
公务车政府采购凸显3看点:节能环保将成主旋律
绿色清单催逼汽车环保 第二批政府采购清单公布
浙江划政府采购15条红线 违规将停止财政拨款
财政部要求加强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价格评审管理
财政部要求政府采购坚持低价优先、价廉物美原则
中央财政将拿10亿在中西部推广政府采购医疗服务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