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年底前建成 每年发电2.2亿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北京市第一家垃圾焚烧发电厂,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项目——高安屯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将在今年年底前建成。该项目运营后,将处理200多万城市人口的生活垃圾,解决奥运期间运动场馆、运动员村及相关公共场所的垃圾焚烧处理问题。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8.2亿元,占地70亩,建成后日处理生活垃圾1600吨,年焚烧53.3万吨垃圾,将解决朝阳区一半的生活垃圾处理量,产生的余热每年发电2.2亿度,将上网供全市使用。

“建成使用后,目前大部分需要填埋的垃圾就都能密闭处理了,确保对附近居民不造成任何影响。”国家级垃圾处理专家、技术顾问刘申伯介绍说,目前焚烧填埋的垃圾处理方式,消耗大量土地资源,垃圾在填埋过程中会产生渗沥液、恶臭、地下水污染问题,焚烧则实现了无害化处理。

据高安屯垃圾焚烧有限公司总经理石艾帆介绍,垃圾焚烧发电的处理方式对温室气体减排做出了很大的贡献,适应清洁发展机制:由焚烧垃圾代替燃煤发电,带来二氧化碳的减排,每天1600吨填埋产生的大量甲烷(CH4)气体也得到减排,该项目年均减排温室气体约相当于20万吨二氧化碳。

此外,该项目每年产生的12万吨炉渣可用于制砖,每年产生的1.4万吨飞灰将被用于烧制陶粒,成为建筑材料。

【相关链接】

垃圾处理收费标准将调整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今年本市城八区和郊区县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要分别达到97%和60%。不仅建成高安屯生活垃圾焚烧厂和阿苏卫综合处理厂,还要加快推进南宫、六里屯、阿苏卫等3个焚烧厂和董村综合处理厂的建设。此外,全面开展城四区密闭式清洁站垃圾分类改造,执行生活垃圾处理经济补偿制度,研究调整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标准和方式。汤慧梅

来源: 北京娱乐信报

相关文章:
发改委启动利用水泥回转窑处理生活垃圾项目
中冶恩菲苏州生活垃圾焚烧电厂成功试生产
温州处理生活垃圾新举措 城市垃圾全部用来发电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