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穗中小户型商品房下半年难大增 高收入买家抢购大户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下半年房价是否会跌?我能买到心仪的房子吗?小户型是不会增多?中等收入买家对下半年楼市的发展态势尤为关心。业内人士认为,在政策的作用下,中等收入买家或采取观望的态度,或转向购买二手房;高收入人群则会选择优质大户型入市。

中低收入人群:买房再等等

“下半年也不是买房的最好时机,我还想再等等。”大学毕业两年的小王告诉记者,政府的“90/70”政策至少要到明年才能有明显的效应,明年的90平方米中小户型肯定会增多。 据悉,不少中低收入者仍然没有决定在下半年入市。最近的一项调查研究结果表明,近70%的买家认为价格会有下调的空间,因此认为下半年并非买房的最好时机。经纬地产项目发展及研究部副经理吴定金也认为,中低收入人群在下半年是否买房的问题上仍然犹豫不决,观望成为他们普遍的心态。

高收入买家:抢购优质大户型

在中等收入买家观望的同时,一些高收入的“隐形”富豪在广州高档住宅市场的出手越来越阔绰。优质项目的大户型更是受到他们抢购。

据广州某江景豪宅楼盘副总经理透露,近日该楼盘的买家越来越“豪爽”了,最低400多万元一套的房子,买家通常是看一次第二天就下订了,同时,一次性付款的比例也越来越高。她回忆,前年一两百万元的房子吸引了很多客户的青睐,但当时不少客户看房都要看好几次,考虑很长时间才下订,最后还要向开发商“磨”折扣。她表示,现在能买该楼盘的绝非一般买家,而是至少千万身家的富豪。

据了解,日前一些高档住宅开盘,都吸引了不少高收入人群的关注。记者发现,户型大的、总价高的户型往往最抢手。

二手房逐渐成为首次置业者首选

二手房逐渐成为首次置业者的首选。记者了解到,目前,一些年轻买家等不及楼价下跌,买房结婚的需求又急迫,因此纷纷转战二手市场。而环境优雅、交通越来越便利的番禺二手房则成为抢手货。

消费者谢南去年从深圳来广州工作,对比了广州楼价和深圳楼价后,谢南最终选定了华南碧桂园“翠宏台”的一套二手房,面积103平方米,总价60万元。他认为广州市区的一手楼价格太高,二手楼价也不低,番禺虽然远了点,但自己开车从华南快速到天河也就20分钟路程,加上几个朋友都在番禺买了房,因此他在看房后的第3天便下订了。

记者了解到,类似谢南这种年轻买家落户番禺的现象不少。合富置业工作人员胡小姐告诉记者,今日他们手头成交的单不少是首次置业的年轻买家,由于市区一手楼价太高,这部分买家便转向环境好、距离相对不远的番禺。

地产专家建议,有结婚需求的买家不妨考虑二手房,不要“傻等”下去,因为价格在近一两年下跌的可能性非常小。

中小户型下半年难大增

去年有关部门颁布“90/70”政策时,让买家看到了中小户型增多的希望,毕竟,对于中低收入人群来说,一套9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户型足以满足其住房梦想。但从市场供应情况来看,今年下半年9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户型明显增多的的现象不明显,大户型仍然是市场的主流。专家分析,今年底小户型可能有抬头的迹象,预计明后两年小户型将成市场主流。

下半年仍以大户型为主

纬地产项目发展及研究部副经理吴定金告诉记者,从调查资料分析,今年很多区域尤其是一些新增加的区域都以大户型为主。业内人士分析,尽管“90/70”政策的颁布时间是去年6月,但由于种种原因,最快通过报建的中小户型是在去年10月以后通过的,因此,该政策的新项目最快要到今年底出现端倪,下半年整体市场还是以大户型为主。

据记者了解,下半年各区开发商所推的新货组团户型面积大部分都在120平方米以上,200多平方米的洋房呈现增多的趋势。海珠区某开发商坦言,今后市场上的中小户型增多,开发商的利润将受到一定限制,现在开发商都恨不得把所有大户型拿出来销售。

小户型年底或将增多

据分析,明后两年是中小户型爆发性增长的时期,而今年底只是稍有端倪。专家建议,急着在今年买小户型的买家,可以在年底进行选择。

经纬地产项目发展及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下半年广州市十区90平方米以下中小户型的上市面积比例,将由去年下半年的25%上升到30%,供应套数将从36%提高到42%~44%,其中,中心城区中小户型面积和套数比例将达到40%和50%左右,略高于广州全市数值。

不少市民都认为,小户型增多了,价格也会随之而降。但日前有专家指出,这种期望可能得不到实现。吴定金分析认为,由于广州土地供应量有限,尤其是市区土地供应不足,即使明后两年中小户型激增,价格也不会降低。他同时指出,价格下跌必须是供求关系的长期搏奕,如果需求量保持旺盛,而供应量却达不到同一水平,即便是小户型,单价也不会降低。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政府如果不在供应量上放行,房价仍然会保持高位。(罗莎琳)

来源: 信息时报

相关文章:
深圳成商品房均价全国最高城市 关内均价超两万
发改委:前四月商品房供不应求 经济适用房投资增幅较大
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 四五环期房均价破万元
一季度北京商品房成交情况:均价最高楼盘仅卖2套
北京限价房推出300万平米用地 较商品房便宜10%
商品房预售款专户管理正在酝酿 出台时间尚未定
温家宝:优化商品房供应结构 重点发展普通商品房
任志强:商品房价不应降下去 房价或将再涨十年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