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上海房价高涨 市民称感觉回到买房像买白菜时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月骄阳,站在上海的街头,小张却感觉到一丝寒意。“我觉得房子离我越来越远了。”在一圈看房之旅后,他沮丧地对记者说。

而此刻,年初还在为促销而绞尽脑汁的开发商们,正拿起刀叉享受一顿难得的“盛宴”:4月份,上海房价飙升,内环当月涨幅高达71%,外环涨幅也达到15%以上;5月份,几乎所有的楼盘再次发力猛涨,某楼盘的开盘价竟然比此前最高价上涨了70%。短短几个月,从冰点到沸点,上海楼市又开始躁动起来。

疯狂再现

5月,几乎在一夜之间,涨价、排队、卖号、炒楼花等已逐渐被淡忘的字眼,又跳回到上海市民的面前,而捂盘、囤房、虚假销售等为人诟病的行为,也再度浮出水面。

上海某楼盘月前开盘的场景颇为壮观。上午9点,许多通宵排队的购房者涌向售楼处,长长的队伍使得现场气氛十分活跃,不时有黄牛穿插其中兜售“预约号”。而拿到号进入售楼处的人们发现,强势的开发商们甚至不给出公开的价格,只有看中房子后才能知道房价,购房者几乎没有挑选的余地。而即便购房者不挑剔,也未必能拿到合适的房子,因为开盘后不久,许多人就被告知“卖完了”。据悉,与一个月前的房价相比,该楼盘新房源已经上涨了近20%。

“感觉又回到了那个买房子像买白菜的时代,房市一下子就火了。”观望了两年之久的小张感叹到。统计数据印证着他的感叹:5月份,上海全市住宅销售量约265.6万平方米,21848套,继4月份的大幅增长后,环比再度增长34%与31%左右。

而面对购房者的热情,开发商们一改此前的快速推盘,又玩起了捂盘的把戏。一些楼盘将本可以一次性推出的房源改为分批推出,每次新推出的房源价格会上涨,同时制造房源紧张和房价在不断上涨的假象;而有些楼盘则索性延迟开盘,等待最佳的涨价时机。一个典型的案例是,上海市房地局日前披露,上海家和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嘉和国际大厦”于2007年3月开盘,该大厦共276套商品房,家和公司通过预售方式内部保留204套商品房,有虚拟交易、囤积房源之嫌。受开发商囤房的影响,上海商品房可售面积持续下降,普通住宅的可售面积甚至比去年同期下降了近30%。

在一手房火热的同时,上海的二手房也渐入疯狂。以浦东联洋社区为例,二手房均价从3月份的15000元-16000元/平方米涨到了5月底的22000元-23000元/平方米,短短数月涨幅达到50%。许多房东面对这络绎不绝的看房人,大幅提高售价和捂房惜售的行为逐渐频繁起来。

无形的推手

对于这波突如其来的疯狂,很多业内人士将其理解为股市火暴的带动。

“股市的财富效应制造出了许多‘富翁’,以前买不起房的现在有实力买房了,买得起的就开始追求更高层次的房子,楼市的有效需求突然放大,这是推动这波上涨的主要原因。”一位分析师表示。

这种观点遭到小张的质疑。他认为,股市是风险和机遇并存的游戏,其在带动一部分需求的同时可能也会消灭另外一部分需求,对楼市并不造成直接的利好,而且一旦股市下跌,还可能会导致楼市需求的整体萎缩。不仅如此,真正从股市中获取财富的人是注重资产的安全和增值的,而楼市上涨的空间已经不大,从长远来看,寄希望于股市财富流入楼市推动繁荣是很难的。

对于这一波楼市火暴行情,小张有自己的理解。他认为,宏观调控两年来未能降低房价,使得很多购房者放弃观望入市,是导致成交量增加的主要原因,而开发商们借机利用各种手段制造恐慌气氛,是导致房价飙升的根本原因。以日前上海房地局公布的资料为例,上海经纬置地有限公司开发的“经纬城市绿洲”A地块一期商品房,就自2006年10月开盘至2007年2月撤销房地产定金合同304次,撤销率畸高,有虚拟交易之嫌。正是这种行为制造了近期楼市的疯狂。他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净化上海楼市的市场,让购房者和开发商能够实现真正的信息对称,这样,才能抑制这种不正常的“疯牛”,保障普通百姓的权益。本报记者 李良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楼市观察:鼓吹房价上涨十年具有很大的危险性
专家:中国房价过快上涨根本原因在于供应不足
土地增值税提高开发商成本 但不会直接影响房价
5月北京二手房均价达8749元 房价总体涨幅减缓
滨海新区二手房交易活跃 塘沽领头房价持续平稳
北京新建商品住宅涨10.7% 房价指数居全国第三
美国房价大跌销售萎缩透露了什么信息?
4月全国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5.4%
北京楼市成交颓废 股市热房价高已成楼市杀手
境外"热钱"再度围攻楼市 房价涨跌成关注焦点
土地增值税增大开发商成本压力 向房价转移有限
奥运过后看房价:2009年北京房子卖多少钱?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