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建省际间农民工维权平台 泛珠省际工会加强合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06年8月16日下午,广东、四川、湖南、江西、河南等十二个省(市、区)总工会的相关领导齐集广州珠岛宾馆,举行泛珠三角·省际间工会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座谈会暨双向维权协议签订仪式。省委副书记刘玉浦、中华全国总工会研究室副主任(正局级)王晓龙代表书记处书记张秋俭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汤维英主持了会议。

刘玉浦首先代表广东省委对来参会的兄弟省(市、区)总工会的领导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广东省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主要情况。他指出,广东目前有2200万农民工,约占全国的1/5,其中来自外省的农民工超过1600万人,广大农民工发扬了我国农民特别能吃苦耐劳的精神,挥洒汗水积极参与广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功不可没。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工工作,取得了四项明显成绩,一是加强立法,规范管理服务,二是加强区域劳务合作,畅通流动就业渠道,三是加强综合治理,优化务工环境,四是充分发挥工会在维护农民工权益中的作用。他要求广东省工会要不断探索农民工输入地维权新路子,把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工作落到实处。要与兄弟省(市、区)工会共同努力、协调配合、形成合力,联手维权,建立必要的工作机制和制度,突出重点,提高实效,一起搭建省际间农民工双向维权平台,形成输出地与输入地工会跨省、市携手维权的长效机制。

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张秋俭在讲话中肯定了广东各级工会在广东省委的领导下,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做出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她指出,广东构建了“党委领导、政府支持、职工参与、工会运作、各方配合”的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工作大格局,在全国率先提出“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的口号,并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工作路数,走在了全国工会的前面。今天,广东省总工会发起举行的“泛珠三角·省际间工会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座谈会暨双向维权协议签订仪式”,是做好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工作的新举措。她要求省际间工会双向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工作要明确职责,精诚合作,突出重点,务求实效,总结经验,不断提高。

会上,广东省总工会、四川省总工会和深圳市总工会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各地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措施和经验。之后,广东省总工会的代表分别与十二省(市、区)总工会代表签订了《泛珠三角·省际间工会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协议书》。

据悉,《泛珠三角·省际间工会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协议书》事前已征求了参会各省市总工会的意见,围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目标,输出方职责包括:1、开展职业介绍,引导农民工有序转移就业,加强对农民工转移就业前的教育培训,提高农民工的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2、动员组织农民工加入输入地企业工会或区域性、行业性基层工会联合会;3、做好农民工基本情况调查工作,并将情况提供给输入地工会;4、协助输入地工会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出现农民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事件,及时与输入地工会沟通;5、加强与农民工联系,对农民工提供帮扶服务,协助政府做好留守儿童教育等工作,解决农民工的后顾之忧。

输入方职责包括:1、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最广泛地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组织中来,组织和引导农民工参加工会和开展活动,保障农民工的民主权利;2、督促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合同制度,帮助、指导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督促用人单位加强农民工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工作,保障农民工的劳动权利;3、督促用人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促进各地合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监督用人单位为农民工办理工伤、医疗、养老、失业等各种社会保险,保障农民工的经济权利;4、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农民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保障农民工的文化权利;5、将农民工纳入评先评模的范围,保证有适当比例的农民工当选职工代表,推荐农民工优秀代表进入人大、政协等,保障农民工的政治权利;6、关心农民工的生活,将农民工纳入工会帮扶对象,为农民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双方共同职责是加强对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工作的领导和协调,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部门,并建立以下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互联互动工作制度,包括信息通报制度、联系会议制度、交流促进制度、劳资纠纷协调制度。

据广东省总工会近年的调查显示,来粤打工的1600多万外省农民工中,来自湖南、四川等12个省份的农民工占外省农民工总数的92.7%。因此,做好这些省份的农民工权益保护工作,对于维护广东农民工合法权益,促进全省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来源: 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

相关文章:
2006年泛珠区域专利申请及授权情况
泛珠2006年从东盟进口呈现加速势头
2005年泛珠区域PCT专利申请1367件
《泛珠三角区域能源合作“十一五”专项规划》全文
泛珠三角海关合作亮点纷呈 占全国进出口三成四
东盟商务官员看好与泛珠三角合作
第三届泛珠三角经贸洽谈会 贵州签约84亿元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