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商务部:铁合金出口如激增将再次调整出口关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自6月1日起,部分合金产品将执行新的出口税率。这是自2005年国家取消合金产品的出口退税后,第3次调整合金产品出口关税。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在近日举办的2007年中国铁合金国际会议上表示,铁合金应保持适度出口,2007年铁合金出口总量应少于去年。否则,铁合金出口关税将再次调整。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铁合金行业应以满足国内需求为主,近期受国际市场需求的拉动,我国合金出口量大幅增加,因此国家再次上调出口关税,但保持适度出口是合理的。由于欧美、东亚等地区对我国合金需求稳定,2007年我国合金出口价格将在震荡中维持高位,价格总体会上涨。

目前国内大多数合金生产企业的工艺水平不高,在资源制约和巨大的环保压力下,加之国家将继续加大清理整顿力度,铁合金行业的投资规模将会降下来,落后产能将逐步退出市场,产能增幅进一步缩减。 

据了解,国内钢铁市场的强力内需拉动和生产成本的增加是目前铁合金市场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业内人士表示,通过调整关税来控制出口总量对于中国内需市场影响不大。只要内需动力仍存,因出口关税增加而转向国内市场销售的那部分合金资源不会对国内市场的平稳影响过大。对生产企业来说,现在最实际的问题就是降低生产成本。而贸易商也表示,近年来,受多种因素影响,中国出口的铁合金在国外市场所占的比例较大。例如美国的硅铁市场约有50%的产品从中国进口,国外用户对中国产品的依赖程度较高,使得中国合金拥有相当大的市场话语权。因此,合金贸易商因出口成本增加而提高对外报价后成交并不困难。 (记者 徐虞利)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四部门联合整治四省区电石铁合金焦炭行业
中国铁合金生产能力严重过剩 官方计划压缩产能
发改委公告制定电石、铁合金、焦化行业准入条件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