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铁路审计接近尾声 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行将启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各方瞩目的“铁路审计”正接近尾声。

“目前被派驻到铁道部各司局、部属各单位的审计小组的现场审计工作已接近完成,各地的审计调查资料正在陆续汇总整理当中。”5月25日,参与此次审计的一位审计署特派专员向本报记者透露说。

由国家审计署组织的这次行动,审计范围包括铁道部预算执行情况和铁路建设基金、25个铁路建设项目、5个世亚行贷款项目、铁道部及其下属3个专业公司和17个铁路局的财务收支等主要项目。

据悉,审计最终结束的时间现在还没有确定。现阶段主要是等待各个特派小组完成全部的现场审计工作并做最后的报告整理。按照程序,各项工作完成后整理的审计报告将送呈国务院,有关审计结果将向社会公布。

这是铁路系统自1998年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全行业审计。有专家认为,此举是要为预计将于今明年启动的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作准备。

“相当震撼”的审计

“虽然3月底才有媒体报道审计铁路的消息,但实际上有关铁路的审计工作早在年初就开始了。”上述审计署人士介绍说。

事实上,这次铁路审计的工作部署在1月8日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就已完成。行动由审计署经贸司牵头,联合投资司、外资司及部分特派办、交通运输审计局共同组成,审计调查的范围十分广泛,全面涵盖铁路建设项目投资规模控制、铁路建设项目工程招投标、铁路建设项目征地拆迁、设备材料采购管理、铁路建设项目工程质量管理、造价情况、承包单位工程管理、铁路建设资金管理、铁路建设项目投资效益九个方面。参与行动的各审计小组被要求着重检查各地铁路项目的管理和资金使用情况,关注因决策失误和管理不善造成的损失浪费问题,以及工程建设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损害农民利益等问题。

由于铁路系统庞杂,在部署下达的同时,审计署下属9个特派办大都已经根据之前的地域分工,开始对各片区的具体项目和铁路企业提前启动了审前筹备工作。

按照审计署制订的工作方案,各审计特派小组将分成若干个小组分别负责损益的真实性、资产、基本建设、多元经济以及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内容之后,采取召开座谈会、翻阅资料、实地察看、咨询专家等方式开展审前调查工作,全面、多渠道地了解铁路行业情况后,最终才确定各自具体的审计实施方案,以及正式完成进点,进行现场审计。

虽然以前每年铁道部有过各种形式的自审,审计署的介入也并非第一次,但是此次进点之后审计专家组审计内容覆盖之广,调查之深入,还是令很多人感觉“相当震撼”。

浮出水面的问题项目

在目前已查到的问题中,川西某分局的一宗“飞地案”很有代表性。

该分局是一个已经撤并的分局。在撤并之前,该分局曾有一个购地项目,当时报告说是花费2000万元在当地购置一块地皮,用于工程基建。但在此次审计中却发现,钱是花出去了,但所购置的“地皮”却无影无踪,那2000万的资金也去向未明。

异曲同工的还有西南某铁路局的一个案例。该局当年曾以兴建行包房的名义,获得了铁道部的立项审批,项目总投资预算为2000万元。但在审查中却发现,那个“行包房”变成了一家大酒店,投资金额也不是2000万,而是2.2亿元。

据了解,类似这种可能存在虚假立项套取资金和挪用资金的案例,审计小组已经汇编成册,反馈给了铁道部。铁道部正在追究项目负责人的责任,追查资金的去向。

“审计到现在,很多交回给单位自纠的违规问题,都是以前的自审没有注意到的。现在各路局都在根据问题进行追查,估计这段时间,不少人都会相当难受。”上述审计署特派办人士介绍说。

不过,据铁道部人士介绍,虽然审计署这一次调查很细致,但其主要目的还是为了了解和掌握路局的总体资产状况而来,真正查的都是一些比较重大的问题,中间发现的相当多的“一般性管理层问题”最后都交回了给各路局自行纠正,“据说不会全部都放到审计报告当中去”。

“很多违规问题的出现都有其复杂的历史原因和体制原因,虽然的确是违规了,但审计署通常只是通过报告将之透明化,并提出一些弥补性的建议。”前述审计署特派办专员也表示。

而国家审计署署长李金华在这次审计开始前也再三强调称,给铁路系统的审计属于企业审计,而企业审计主要是为企业服务的。审计署主要是要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一些重大问题深入调查分析,提出建议。

铁路改革的信号灯

有铁路研究院的学者认为,此次对于铁路系统的审计其实意味着,国家希望能够更清楚地摸清铁路行业家底、掌握整体经营状况、规范铁路经营行为。

在这位学者看来,按照铁道部2002年的资产估算值9500亿,以及目前铁路路网覆盖中国的领域来看,铁路系统实际上是一个小社会。在这样层级复杂的管理体系当中,即便是“半军事化管理”,也无法避免各地方路局在投资扩张中的各种内在利益冲动。特别是“十一五”铁路进入跨越式发展阶段后,按照《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铁路“十一五”规划》,铁路路网建设和装备现代化方面都将投入大量资金,因此,铁路迎来建设黄金机遇期的同时,也面临巨大的风险隐患。

这次铁路全行业审计之前,在去年审计署地方特派办对个别铁路局的自选审计中,就发现了铁路建设资金和铁路局财务运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铁路在依法规范管理,特别是强化预算、资金和建设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与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与国家审计署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在今年1月11日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曾当着出席会议的李金华的面这样说。

在这样的背景下,加强对铁路建设、运营情况的审计,对于提高铁路资金使用效率和铁路运输企业经济效益,促进铁路又好又快地发展,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也有长期研究交通运输的专家认为,审计署此番对铁路系统进行全行业审计调查,是为即将到来的铁路投融资等深层次的体制改革作准备。“通过全面审计和资产核查摸清铁路行业的家底、掌握整体经营状况,无疑是改革加速之前的一个必要环节。”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文章:
江西一批铁路重点工程年内开工 新建铁路1030公里
4月份中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6.77亿元
4月中国铁路货物发送量达2.5亿吨 同比增8.5%
我国7月1日将对青藏铁路六大系统进行竣工验收
我国东部沿海铁路通道重要组成-鸡面山隧道贯通
铁道部表示未来四年内力争建设生态环保型铁路
铁路十一五环境保护规划:加快旅客列车直排污染治理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