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第五大工程"川气东送"区域分配敲定 国务院核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川气东送的气量分配已经定下来了。”5月30日,四川省达州市发改委一位官员对记者说。

上述人士对记者透露,根据已经被国务院核准的<国家发改委关于核准川气东送工程项目的请示>(简称<请示>),到2010年,普光气田每年将向东部地区输送120亿立方米净化气,其中四川20亿立方米、重庆20亿立方米、江苏23.5亿立方米、上海19亿立方米、浙江18.5亿立方米、湖北8亿立方米、安徽8亿立方米、江西3亿立方米。

“这仅是保守估计,加压以后的输气量可以达到170亿立方米。”上述发改委官员说。

同日,中石化发布公告称,股东大会已经批准了其发行人民币200亿元(合26亿美元)债券为四川普光气田项目融资的计划。

在此之前的5月26日,达州市政府在西博会上宣布,达州地区天然气资源量为3.8亿立方米,探明储量6300亿立方米,一时举国轰动,达州成为了天然气领域的“南堡油田”。

据上述发改委官员介绍,2005年达州地区的天然气探明储量为5100亿立方米,今年初已经增加到6300亿立方米,今年底的探明储量很可能将突破7000亿立方米,预计到2009年将达到9000亿立方米。

“达州有望超越新疆塔里木和内蒙古鄂尔多斯成为中国第一大气田。”上述达州发改委官员表示。

与此同时,在四川中部的仪陇县,一个可能储量超过普光气田的新气田也正浮出水面。这个由中石油主导勘探的气田被命名为龙岗气田。目前,中石油仍在对该气田的储量规模做进一步测定,预计正式宣布后,可能成为中国迄今最大的天然气田。

目前,国务院已将川气东输列为继三峡工程、西气东输、青藏铁路、南水北调之后的第5大工程,而四川盆地则成为了两大石油公司竞逐天然气业务的主战场。

中石化重注普光气田

作为中国目前最大的海相整装气田,普光气田现探明储量为3562亿立方米,并且还在不断增长中。根据<请示>,到2007年,普光气田的天然气探明储量将增加1000亿-1500亿立方米,达到4600亿立方米至5000亿立方米。

去年12月21日,中石化普光气田清溪1号井发生井喷,令中石化意外发现了这口气井的巨大潜力。“仅清溪1号井的可探明储量就可以达到1000亿立方米。”上述发改委官员介绍,“普光气田的潜力还相当大。”

正在建设中的中石化普光天然气净化厂总投资163亿元,来自达州市发改委的数据显示,普光气田净化厂目前正在建设2列生产线,2008年投产以后产气能力达到20亿吨,首先向四川、重庆地区供气。2010年16列生产线全部建好后,年产净化气量将达到120亿吨。

除了净化厂,川气东送的管道工程建设也开始进入全面施工阶段。记者获得的<中国石化( 13.80,0.30,2.22%)川气东送管道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公示>中显示,川气东送项目共有1条干线,1条支干线和3条支线,总长度达到2862公里。其中干线起于达州宣汉,止于上海市,途经重庆市、湖北省、安徽省、浙江省、江苏省,全长1674公里。支干线起于湖北省宜昌市,止于河南省濮阳市,全长842公里。三条支线,一条起于四川省天生分输站,止于达州末站,全长154公里;一条起于重庆市梁平县,止于重庆市长寿区,全长45公里;一条起于安徽省宣城,止于江苏南京,全长148公里。

川气东送项目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川气东送管道干线大致分为普光—宜昌的山区段和宜昌—上海的平原段。600多公里的山区段沿线均是崇山峻岭、峭壁林立的地形地貌,仅山体隧道就要开凿60多条,总长超过90公里;而在1000多公里的平原段,则是水网密布、河汊纵横。整条干线要穿越69条山体隧道、5次穿越长江。

中石油龙岗气田浮出水面

“中石油来达州搞勘探很早,十几年前就进来了,但一直没有大的发现。当时一直以为达州气田是海相海槽结构,后来中石化方面的专家认为是海相海棚结构,用这种理论找到了普光气田。”上述发改委官员表示。

错过了普光气田,国内天然气“霸主”中石油自然要奋起直追。目前,在达州地区所有已探明的63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储量中,除了拥有3562亿立方米储量的普光气田为中石化所有,另外2700多亿立方米天然气储量均为中石油所有。

而达州的西部,中石油的三家天然气净化厂也在紧锣密鼓地施工。据中石油一位官员介绍,今后5年,中石油将投资160亿元,加快在达州境内的油气勘采进程,先后建3座日处理总量达2400万立方米的高含硫天然气净化厂。

目前中石油在达州的宣汉罗家寨净化厂已经开工投产,日处理天然气900万立方米(约合33亿立方米/年)。另两座正在建设的天然气净化厂分别是:万源铁山坡净化厂和宣汉渡口河净化厂,预计分别将于2008年6月底和2009年12月底建成,日处理天然气分别为600万立方米(约合22亿立方米/年)和900万立方米。

而与净化厂相配套的天然气管道项目——罗家寨、渡口河净化气集输管道工程也已经开始动工。据悉,该工程将于年底完成。工程建成后,罗家寨、渡口河、铁山坡3座净化厂净化的天然气,将通过管道向四川、重庆、湖南、湖北4省市供气。

而在离达州不远的仪陇县,中石油旗下另一座“巨无霸”气田也正浮出水面。

2006年,中石油川中矿区在仪陇、营山、平昌三县勘探时,发现该地区天然气蕴藏量十分丰富。2006年4月中石油在仪陇县立山镇开钻龙岗1井,经过6500多米的钻探,发现其日产气量可达120万立方米以上,且每立方米天然气的含硫量只有30克左右,相当优质。龙岗2井也于去年11月28日在仪陇县马鞍镇开钻,计划7个月完成钻探任务。

随着龙岗1井的成功勘探,以及其后龙岗2井、3井的顺利开钻,增强了中石油开发大气田的信心。据预测,龙岗气田的储量将超过普光气田。目前,中石油已有2万多员工在巴中、仪陇、平昌、营山等地展开大会战。(支维墉)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文章:
川—沪特高压输电工程开工 创多项世界纪录
山西敲定63个重点工程项目 计划投资额达400亿元
沈阳明年建成世界最宽斜拉桥 全部工程明年竣工
中石化发行200亿债券打造“川气东送”
葛洲坝签订尼日利亚最大水电工程蒙贝拉工程合同
中国最大的生态建设工程助亿万农牧民增收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