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四川达州普光气田宝藏使上千亿资金涌动川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广安发现储量6000亿立方米特大气田仅是川东庞大地下财富的一角。除了之前公布的达州普光气田探明储量还在增加外,这一地区另外几个还未对外界公布的气田数据可能会更令人振奋。与此同时,由天然气开发带动的产业变局即将为整个川东描绘新的蓝图。

上千亿资金涌动川东

业界透露,最近中石油、中石化在四川盆地及周边地区的天然气勘探取得了巨大成效。在发现勘探普光气田过程中,中石化占据了非常主动的位置,去年4月份公开此消息后,中石油马上在该地区部署开钻龙岗气田第一口探井。据称,这口探井很快就完成了6500多米钻探,虽然目前还没有明确公布勘探结果,但业内人士称,该气田最终要公布的探明储量将轻松超越普光,至少达到5000亿立方米的规模。如果实施开发计划,在2010年前可生产天然气40亿立方米。

在与龙岗气田一县之隔的广元市苍溪县境内,中石化正在勘探的“元一井”被列为了公司的头号工程。有消息称,这个气田的储量有望达到5万亿立方米,成为亚洲最大的气田之一。

一团团诱人的财富大多蕴藏于川东北5000多米的地壳之中,要把它们转化为企业的利润,两巨头的竞争拉开了大幕。在普光气田发现后,中石化很快把其列为“一号工程”,计划未来5年投资500亿元以上,中石化副总常驻达州。而中石油负责人称,中石油在达州的投资也将在200亿元以上。

这还只是国内两巨头的数据。实际上,在这些气田的开发过程相继出现了道达尔、美孚这样的

世界500强企业的身影。业内人士认为,仅仅石化巨头在川东的投资将将远远超过1000亿。

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在发现普光气田这个宝藏后,达州市发展规划随即出现了根本性转变。位于川东北部的达州本是以农业为主业的地区,地下资源的发现有理由让当地政府考虑建设成中国第二个像大庆这样的城市。

达州市政府一位姓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本人两年前在市区买了一套公寓,每平方1800多元,现在却可以卖到3500多元,“天然气开发热推动了房价。”

据了解,在达州转变到“能源兴市”的发展战略后,大规模的建设者进入必然会推动房产和消费领域的变化。现在达州每平方米3000元以上的房屋在市区已经非常常见。这个数据几乎较两年前翻番。

把以亿元为单位的投资项目落户到本地也成了招商部门的核心工作。在上周才在成都举办的西博会上,达州拿回了40多亿元的大单。达州推出的五星级宾馆建设项目、甲醛泥浆土壤还原、氮气厂建设等18个天然气产业或配套项目成功签约。

达州市市长罗强介绍,在实施“资源转化”过程中,达州的城市建设将扩大两倍,交通、教育等配套将全面跟进。

虽然苍溪、广安、南充等地的天然气项目还处于初级勘查阶段,但可以想象,未来这些地方将会是怎样一番景象。

配套产业机会多多

如此规模的大气田群除了给当地的相关产业带来积极影响外,分享财富的还包括邻近地区、全国的配套产业以及资本市场。

昨天,石油板块的十几只股票均出现飘红,其中,中石化上涨5.4%报收于13.07元。

渤海投资的分析师秦洪认为,对于大气田所带来的积极影响来说,首先体现在勘探建设阶段,因为在该阶段中,主要是围绕石油钻井等相关设备以及为大气田配套设施建设所带来的积极影响。其中,石油钻井设备在勘探阶段有着极大的需求,尤其是高深度的钻井设备在近年来的需求快速增长。

同样,配套设备建设中的水泥、钢材、机电生产商,建筑商、酒店等将可获益。其中受益最大的无疑是四川本地的相关企业。

另外,后期的深加工企业像居民用或工业用液化气等,以及输气管道建设等都可受益。本报记者 秦立军

来源: 成都商报

相关文章:
天然气期市又见“大鳄”失足 巨亏3.5亿
长江穿越工程A标段取得成功 天然气管道并网在即
发改委成都再议天然气价改 先商品化再市场化
中国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月度运行报告(2007年1-2月)
克拉玛依发现巨大天然气田 总储量近300亿立方米
四川达州发现特大天然气田 将建天然气化工基地
天然气大发现将触发产业变局
天然气、铝等32种商品自动进口许可证管理将取消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