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成交量与销售价格齐飞 长三角楼市又现狂飙前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英国归来不久的刘女士,可能会被上海部分新楼盘售房处前排起的长队吓一大跳。

5月21日,现为某英资企业上海公司总经理的她,如愿买下了上海知名开发商大华旗下某楼盘的一套房子,单价每平方米10300元。

“这个楼盘近期只有120套房子出售,我还好早早雇人排队拿到了90号,”刘女士对记者说,“听说光是这个号码就可以卖到两三万元,怎么会这样啊?”

如果她知道,同样的事情正在杭州和南京——长三角的另外两大城市相继发生时,也许就不会那么惊讶了。

但是,购房者连续数天排队,开发商随意捂盘涨价,这些2003年~2004年长三角楼市超级疯狂时的典型场景,像一个幽灵一样再度出现,难免让人感到有些不安。

沪宁杭:成交量与销售价齐飞

事实上,最近两三个月来,上海不少开发商,尤其是在市中心有新项目在售的,都不同程度地选择了“捂盘”战术,目的就是等着涨价。而4月份的上海楼市,也呈现出过去两年来最火爆的景象。据上海房产之窗网统计,4月份全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235万平方米,比3月份的188万平方米上涨超过25%,成交均价也大幅上涨约20%左右。

二手房市场也不例外。4月份,上海市中心及部分新兴板块的二手房价比3月份上涨了5%左右。进入5月后,市场依然维持蓬勃高涨状态,中国指数研究院分析指出,仅5月7日~5月13日一周内,上海商品房成交总量超过73万平方米,比上一周增加超过130%。

南京楼市的火爆也令人咋舌,5月15日,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发布的“4月份全省城市房价调查快报”指出,当月南京房价涨幅为11.5%,创两年来新高。南京市内一级地段普通住宅的平均房价,去年4月份每平方米6800元,现已涨到每平方米8500元,一年之间上涨了1700元,涨幅为25%!

4月22日在杭州开盘的万科魅力之城,发售首日认购超过90%,开盘50小时后180多套公寓全部认购完毕。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是当地首个按照“70/90政策”(90平方米以下单元占开发总量70%)执行的楼盘。在万科新盘受到市场热捧之时,浙江本地龙头房企之一滨江房产某处新楼盘开售,一期700多套一天内几乎全部卖完。

据统计,3月份杭州商品房销售套数环比增长达97%左右,4月这一增幅再次达到53%。业界估计,4月份平均房价起码也有5%以上的涨幅。

每年春秋两次的杭州房展会,历来被视为楼市风向标。“五一”期间举办的春季房展会上,按官方公布数据为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参观总人数接近50万人次,共预订和签订购房合同2177套,面积约25万平方米,总成交金额达16.4亿元,较上届房展会增长36 %。

市场走向疯狂?

近日楼盘销售业绩节节走高,杭州某知名开发商的销售经理周小姐看上去满面春风。但她出乎意料地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房子卖得好,公司更不想张扬了,怕政府再次来调控,”她说,“我们可不关心市场是疯狂还是理性,抓紧卖楼才是硬道理。”

趁热卖房,担心调控,也是南京开发商们的共同心愿。当地某热销楼盘副总朱先生对记者说:“现在市场好抓紧卖房,现金为王,别的先不想,前年调控那会儿,房子根本卖不动,弄得企业资金紧张,不得不借高利贷周转。”

杭州资深地产界人士余先锋分析称,现在的所谓“疯狂”只能算是预演,真正的疯狂要到今年10月份。他认为,目前本地的购房主力军多在30岁左右,他们不少是为了结婚而买房,真正有钱人一般都在40岁以上,现在那些人的财富还大量投资于股市,预计一段时间后会慢慢重新流入楼市。

他相信杭州房价不会回落,一个根本原因是去年和前年土地供应都很少,未来市场上可供出售的房子数量有限,差不多可以准确算出来,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带着帐篷排队买房了。

过去两年,上海的整体土地供应量也不多。而调控政策下一度大大下降的城区拆迁量,2006年下半年左右又开始回升。据黄埔区一份政府内部通讯称,今年该区拆迁总量达6000户,涉及面积40万平方米。

有业内人士透露,以上海中环以内的旧城改造为例,2001年拆迁综合成本(包括补偿费用)为每户15万~20万元,2004年上涨到每户20万~30万元,2005年则上涨到40万元,而现在达到了户均70万~80万元。也就是说,尽管现在成本不菲,但相对于未来更高的代价而言,还是划算的,因此政府愿意花力气早拆迁早储备土地。不言而喻的是,大量的拆迁催生了同样迫切的再置业需求。

这一切让人联想起近日任志强在博客中说的一席话:“近几年,除了人们最关心的CPI(消费物价指数)没有疯长外,几乎所有市场化经营的部分(楼市、股市、汇市、进出口)都可以用疯来形容。超出管理层预想的快速发展与变化,不再按红头文件指挥棒左右转的情况,大约都可以用疯来代表了。”

当然也有业界人士对沪杭宁楼市正酝酿新一轮“疯狂”的判断持保留态度。“上海市场如今确实有疯了的一面,很多房子排队还买不到,”盛基集团副总裁朱咏敏说,“但也有的房子无论怎么做广告,就是卖不出去,我觉得不管是热销还是滞销,都属市场正常现象。”(王其明)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相关文章:
长三角楼市异动频频 价量屡创新高调控压力仍大
六教授倡设长三角特别行政区 发改委称暂无必要
长三角楼市异动频频 谨防开发商借机炒作
长三角重返经济舞台中心:专家建议率先改革户籍制
长三角两大难题待解 市场一体化举步维艰
争夺经济舞台中心 “长三角”已跑赢“珠三角”
长三角有望率先改革户籍制度 将实现跨区域融合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