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中国石油进口依赖度将达75% 院士给出能源建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石油进口依赖度到2050年将达75%,这绝非是耸人听闻。“展望我国2050年能源需求与保障供应的可能性,保障石油供应将是我国能源安全的突出问题。”在5月26日的“第十届科博会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严陆光抛出了应对石油短缺状况的2050年中国能源可持续发展体系战略。

据严陆光院士估计,我国石油消耗量到2050年将超过8亿吨,而国内产量由于资源和生产能力的限制,将稳定在年产2亿吨左右,进口依赖程度将达75%。因此,中国必须在国内大力发展石油补充与替代能源,充分利用好国际的可能资源(预测国际也在2035年左右产量达约56亿吨/年的峰值),保障石油供应成为中国能源安全的关键问题。

“鉴于人类能源消耗仍在继续增长,而目前主要采用的化石能源不仅有限,开始出现耗竭,还产生了严重的环境污染与温室气体排放问题。因此,全世界已认识到,人类一次能源结构应向着减小化石能源份额,增大可再生与新型能源的份额建立可持续发展体系过渡。”严陆光说。

在展望我国2050年能源需求与保障供应的可能性时,严陆光分析,中国能源体系发展的主要特点是:能源需求仍将快速增长,保障石油供应将是未来能源安全的突出问题,一次能源结构将开始发生明显变化,电源结构也将改变。而它们的主要变化将是,煤的份额将由目前的约70%减少至2050年的约40%,天然气、水电、核电份额将有所增长,还有约15%的缺口要靠大规模发展非水能的可再生能源来补足。

和其他国家一样,逐步在中国建立可持续能源体系的任务已提上日程。为此,严陆光建议,中国能源可持续能源体系应由下列五方面组成,(1)继续发挥煤能源的作用;(2)保障石油供应;(3)最大限度地发展水电与核电;(4)大规模发展非水能的可再生能源,主要是太阳能、风能与生物质能;(5)充分支持未来新型能源的研究发展,主要是核聚变能、天然气水合物与海洋能。“上述五方面统一协调的发展,可使我国2050年的能源供应有更可靠的保证,也为建立可持续发展的能源体系打好基础。”严陆光表示。(李隽琼)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第一批石油储备基地竣工 舟山基地已具注油条件
我国石油资源依旧短缺 节约用油不能忘
中石油获得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参与中亚能源开采
国企将成为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舟山洋山石油储运基地工程开工
中石油400亿投南堡油田 油田储量实际将超10亿吨
未来五年中石油400亿将投南堡油田 中石油委内瑞拉遭"税率重拳"
陕西延长石油(集团)下周二将发行20亿短融券
联手挑战中石油 中石化中海油签天然气合作协议
新疆民企有望进入垄断行业 电力民航石油开绿灯
延长石油成功发行20亿短期融资
八企业获成品油批发经营资格 破中石油中石化垄断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