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中央储备肉基地探秘 随时准备“开仓放肉”(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月22日,消费者在上海一家大型超市内选购生猪肉。近日,上海市场上的猪肉价格持续上涨,目前的批发价格达到每公斤16元,同比上涨七成左右,达到近年来的最高点。 新华社记者刘颖摄

储备肉基地的猪舍高大敞亮。张庆村 摄

中央储备肉基地探秘

已接商务部通知随时准备“开仓放肉”

5月22日,商务部表示必要时会动用国家储备肉稳定猪肉市场。储备肉究竟是什么肉?如何储备?24日下午,记者探访了诸城得利斯工业园和位于莱芜市杨庄镇小埠头村西侧的“得利斯莱芜繁育有限公司”。作为“中央储备肉活畜储备基地场”,这里始终是肥猪满圈,随时准备“开仓放肉”。

种猪存栏量达两万余头

“目前我们已经做好相关准备,随时等待国家抽调储备肉。”5月24日下午,在诸城得利斯工业园,畜牧科技公司的任相全总经理告诉记者,早在本月10日前后,莱芜中央储备肉基地的工作人员接到商务部通知,到北京接受了培训,商务部要求做好近期抽调储备肉的准备。作为中央储备肉基地的莱芜种猪繁育基地,目前种猪存栏量为两万余头,合作猪场的生猪存栏量为30万头。

每头储备猪补贴35.6元

任相全总经理告诉记者,2005年,公司下属的莱芜种猪繁育基地率先递交了《中央活畜储备代储企业申报书》,经过半年多的考察论证,终于被批准作为中央储备肉基地。任总从档案室找出了当年的申报书,厚厚的100多页,从场地规模、养殖技术、饲料质量、兽药防疫上都有严格的规定。相关工作人员还得定期培训。2006年,莱芜中央储备肉基地正式运作。按照规定,基地代储任务是每批次3000头优质生猪,每年共三个批次合9000头,国家给予每头35.6元的财政补贴。

据介绍,得利斯集团共有六个种猪繁育基地,合作的养猪场3000多个,总存栏量可达100多万头。这些猪按照“统一供种、统一饲料、统一兽药、统一防疫、统一技术、统一收购”的养殖模式,和猪场签订了养殖供应合同。这种合同式养猪有效地保证了得利斯集团生猪的正常供应。由于防疫工作做得很到位,去年我国虽然猪病频繁暴发,但是几乎没有对得利斯集团的生猪存栏量造成影响。

活猪和冻肉都属储备肉四月一轮换肉质很新鲜

国家储备肉是应对突发事件、平抑肉价波动的重要手段。国家储备肉分中央储备和地方储备两部分,商务部负责中央储备肉的行政管理。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商务主管部门支持和配合中央储备肉管理工作,择优推荐中央储备肉代储企业、储存库、活畜储备基地场和加工企业。

中央储备肉以4个月为一储备周期,即4个月完成一次轮换。储备肉包括活猪和冻肉,但这些活猪和冻肉并不是一直养着或一直冰冻在那里,而是不停地流动更替,保证肉质新鲜,但在储备数量上有一定要求。

2005年6月份,山东省召开了中央储备肉管理工作会议,至当年年底先后在省内完善并筹建24处中央储备肉储备基地。

猪舍堪称“星级”

24日下午2时许,在得利斯莱芜繁育有限公司,记者换上隔离衣和高筒水靴,经过火碱水和特制的消毒水消毒,跟随负责“活体储备”的吕政印和技术场长林宗强进入养殖区。

林宗强已在场里工作5年多了,经他手饲养出栏的肥猪和种猪也有几万头了。养殖区里有严格的消毒规定,他们在养殖区内,没有特殊情况,一个月才能出去一趟。

猪舍周围植被茂密,绿树成阴,猪舍高大宽敞,冬天有暖风,夏天有换气扇。在产崽舍里,刚刚生产的母猪和猪崽们躺在特制的产床上,“保育员”会随时来观察情况,给大猪上料,同时清理产床,照料仔猪。在每张产床的角落上,都有一个特殊的水管口,大猪只要将嘴伸到水管上,嘴或舌头触碰到水管上的一个特殊的弹簧,水就会流出来,保证它们随时都能喝上新鲜的水。

在每一张产床的前头,都挂有一张“母猪繁殖记录卡”,详细记录着母猪的分娩日期、仔猪共有多少头、公母各几头等情况。(记者张庆村杨传忠实习生孙立君黄聿婷)

来源: 齐鲁晚报

相关文章:
各地区人均肉、蛋、奶、水产品产量及位次
各地区肉、蛋、奶水产品产量、位次及比重
中国最大肉类加工企业被外资并购
消费者对食品市场放心率35% 最不放心肉豆制品
国家质检总局正就生鲜禽肉恢复输日与日方交涉
突破10元/斤 全国多地猪肉价格涨至历史最高点
猪肉价格翻番蛋价冲高 薄利餐饮企业已酝酿提价
商务部答肉价飞涨:适当时候动用国家储备肉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