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中国成全球资产价格上涨排头兵 股市现大跌征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漫画:股市风云 中新社发 叶绿 作

今日出版的香港《文汇报》载文指出,环球股市大涨,美国“牛市”一“牛”就是10年,但为什么中国人在“熊”了5年之后,刚刚拥抱“牛市”才一年多,就有那么多人出来讲中国股灾将临?把目光放远到历史,将视野转向世界,流动性过剩时下正弥漫全球,金融世界正经历重大变局。这一轮全球金融大变局会给高速增长的中国怎么样的提醒?一旦不愿发生的股灾降临内地,谁来买单、代价几何?

文章写到,中国出现了几千亿美元的顺差,外汇储备超过12,000亿美元,全球都预计人民币升值,汇率改革后,人民币升值4.9%,投机热钱都认为,人民币可能再升值7%。中国外汇局长胡晓炼发现,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外汇储备增加1357亿美元,只有623亿美元同贸易顺差与外商直接投资有关,有734亿美元以“其它项”流入中国,投机人民币升值,不少热钱涌入中国股市,外部资金对股市冲击,大进大出,是股市出现大跌市之前的一个征兆。

中国人民银行指出,今年1月至4月,中国居民储蓄存款同比下降2280亿元人民币,显示市民抽调储蓄入市。中国股民不是借贷买股,而是现金买股,加重了政府以控制信贷手段遏止股市狂热的难度。不少股份的市盈率已升至50-60倍,倘有外资抛售股票,中国小股民将是受害者,强势者与弱势者力量悬殊,大户套利容易,这是中国股市容易下跌的重要因素。所以,中国政府不断敲警钟,指出流动性过剩,是警醒中国股民的必要措施。

“这是泡沫的年代。”手上掌管着1,400亿美元的美国著名投资家Jeremy Grantham,最近环游世界6周后,向他的客户发出警告:“各种资产都处在泡沫中,一旦破灭,将会涉及所有国家的所有资产,从印度古董到中国当代艺术品,从巴拿马地产到伦敦市中心的高档住宅,从木材到基建,乃至垃圾的劣级债券和令人郁闷的蓝筹,莫不如此”。

文章指出,当前全球资金异常充裕,利率偏低,各类资产价格都在急速上升。中国,尤其是中国的股市,更已经成为全球资产价格上涨的“排头兵”。中国股市2月27日的大跌,已成为其它国家股市大跌的导火线。

文章最后强调,根据历史经验,在宽松的货币环境下,股市容易脱离基本面出现持续大幅上升,在经济出现调整的情况下又出现大幅下跌。分析员指出,如果中国股市泡沫被刺破,中国内地、香港乃至全世界都需要为此承担代价。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