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经济透视:环渤海让世界关注 成中国又一增长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继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珠三角、九十年代的长三角之后,环渤海地区如今已被认为是中国经济的又一增长极。统计显示,二00六年环渤海地区生产总值已达到五点五万亿元人民币,占全国的百分之二十六。

环渤海地区是指中国环绕着渤海全部及黄海的部分沿岸地区所组成的广大经济区域。包括北京、天津两直辖市及辽宁、河北、山西、山东和内蒙古中部地区,共五省(区)二市。全区陆域面积达一百一十二万平方公里,总人口二点六亿。这里是中国北部沿海的黄金海岸,在中国对外开放的沿海发展战略中占有重要地位。随着世界经济的全球化发展,世界经济发展重心正向亚太地区转移,而且普遍看好中国环渤海地区。

“二00七东北亚暨环渤海国际商务节”正在河北廊坊举行,专程来参加项目推介和洽谈活动的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总干事帕特里夏·弗朗西斯在此间表示:“东北亚暨环渤海地区越来越受到中国乃至世界的关注,这一地区的密切合作将会给世界的密切合作提供蓝本。”此次参加国际商务节,主要是想为国际贸易多做一些工作,并且为中国东部地区在贸易发展上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说,东北亚和环渤海地区正呈现出新的积极的发展趋势,随着天津滨海新区、曹妃甸工业区的开发建设和冀东南堡油田的发现,环渤海地区的发展再添新优势。东北亚地区政治、经济和外交也都出现了积极的变化,为区域经济发展与合作创造了更好的外部环境。

河北省省长郭庚茂表示,作为中国第三个经济增长极的环渤海地区正在加速崛起,使河北面临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河北的发展优势和潜力越来越明显。特别是曹妃甸工业区的开发建设和储量十亿吨的冀东南堡油田的发现,为河北的发展增添了新的优势。

之前,北京、天津、河北、山东、辽宁环渤海五省市相关负责人座谈时曾表示,要抓住机遇,发挥各自优势,互惠互利,深化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天津市长戴相龙对推动环渤海区域合作提出八项建议,得到环渤海省市的赞同,包括建立便捷的区域交通网络,加强港口间的联合与协作,扩大能源与产业合作深化区域金融合作等。

专家指出,环渤海区域经济合作,有利于促进地区经济融入全球经济体系,需要共同协调促进临港产业和沿海经济发展,形成沿海经济带,建立开放型经济合作协调机制,联手打造国际经贸大通道。(记者 田张梦)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中国环渤海三十二城市市长看好区域物流合作前景
京津互补津唐暗争 环渤海地区经济协作雾里看花
台商"登陆"转进环渤海区 长三角仍为重心
33市长聚首天津 签署倡议共谋环渤海经济一体化
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环渤海经济圈目前尚未形成
中国环渤海经济区海洋管理实现规范化
第十四届津洽会服务环渤海作用突出
香河引资150亿 为环渤海商务节拉开序幕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