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温家宝:促进长三角地区实现率先发展、科学发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5日上午在上海主持召开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温家宝指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开放,充分发挥区域优势,促进长江三角洲地区实现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增强综合实力、创新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座谈会上,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先后发言,就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讨论,提出意见和建议。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温家宝指出,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优势明显,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处于举足轻重地位。中央高度重视这一地区的发展,多次作出重要部署。邓小平1991年视察上海时说:“开发浦东,不只是浦东的问题,是关系上海发展的问题,是利用上海这个基地发展长江三角洲和长江流域的问题。”江泽民在党的十四大报告中提出:“以上海浦东开发开放为龙头,进一步开放长江沿岸城市,尽快把上海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中心之一,带动长江三角洲和整个长江流域地区经济的新飞跃。”近三十年来,长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走在全国的前列,取得了显著成就,也积累了许多重要经验,有力地带动了东部地区和长江流域发展,为全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温家宝强调,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实现率先发展具有全局性意义,有利于增强国家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更好地支持中西部地区,促进全国区域共同发展;有利于发挥长三角地区经济增长极和发动机的作用,带动长江流域和沿海地区的发展;有利于提升我国经济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长江三角洲地区率先走科学发展之路,不仅是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也可以为全国其他地区提供有益经验和借鉴,具有重要示范作用。

温家宝指出,在新的更高起点上谋划长江三角洲地区的更好更大发展,视野要宽,思路要新,起点要高,看得更远,想得更深。要着眼于经济全球化和科技革命迅猛发展的大趋势,从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的历史任务出发,发挥各地比较优势和区域整体优势,确定正确的发展方向、发展战略、发展模式。温家宝强调,进一步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繁重。今后一个时期要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切实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二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显著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尽快把长三角建设成为创新型区域;三是推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避免和减少重复建设,提升区域合作功能和效率;四是统筹城乡发展,努力改变城乡二元结构,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五是优化城市布局,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充分发挥中心城市作用;六是更加注重社会和谐,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加快把长三角地区建成社会和谐的区域;七是推进改革开放,注重制度建设,加快完善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体制,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温家宝希望,长江三角洲地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依靠广大干部群众,加强科学规划和统筹协调,完善区域合作交流机制,勇于实践和大胆探索,增创新优势,实现新跨越,再创新辉煌。(赵承、厉正宏)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长三角区域规划“一核六带” 上海定位中心城市
长三角进入资源短缺时代 专家:要全国视角发展
促进长三角可持续发展 生态城市建设论坛举行
今年房价预计涨半成 长三角房贷进入风险暴露期
长三角"草根"互联网兴起 千家网站过半盈利
上汽、南汽谋求合作 长三角上演中国汽车双龙会
收入排名出炉: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同比增长14.6%
一季度长三角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平均为102.1%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