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中国制酒饮料行业月度运行报告(2007年1-2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文查看)

一、总体运行情况

1.工业总产值增长情况

2007年1-2月,受元旦及春节因素的影响,制酒饮料行业产值快速增长,企业利润完成情况良好。其中,白酒制造、软饮料制造业成为行业的亮点,总体经营情况明显好于其他子行业。

2007年1-2月,饮料制造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636.64亿元,同比增长27.18%%,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2.22个百分点。其中,白酒制造业、软饮料制造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分别增长31.17%和43.04%,增幅比上年同期都有一定提高。而酒精制造业因为上年同期增速较高,今年以来增速明显下降。

2.产品销售收入增长情况

总体上看,饮料制造业的产品销售收入增长速度明显低于工业总产值增长速度,企业库存和产品价格下降的压力较大。相对而言,白酒制造业在粮食价格上涨以及主要品牌白酒的提价,产品销售收入增长情况较好。2007年1-2月,制酒饮料行业共实现产品销售收入693.41亿元,同比增长24.04%%,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了5.04个百分点。其中白酒制造业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8.65%,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95个百分点。软饮料制造业在果汁饮料畅销的情况下,累计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0.11%,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4.58个百分点。

3.利润总额增长情况

由于软饮料、白酒制造业的利润出现快速增长,整个饮料制造业的利润增长情况进一步改善。2007年1-2月,制酒饮料制造业共完成利润总额67.07亿元,同比增长37.71%,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5.77个百分点,继续保持了近几年来业绩平稳增长且不断改善的趋势。但是,受原材料成本上涨和产品销售价格下降的影响,酒精制造业、葡萄酒制造业的利润增速较慢,其中酒精制造业的利润同比增速由上年同期的74.4%下降到今年前两个月的-4.3%。

4.行业亏损情况

在酒精制造、葡萄制造业亏损企业亏损额增加较多的影响下,饮料制造业1-2月累计亏损企业亏损额为9.73亿元,同比增长10.84%,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8.27个百分点。从减亏情况看,白酒制造的成效较为明显。2007年1-2月累计,白酒制造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下降19.22%,是整个饮料制造业中唯一一个实现亏损增速下降的子行业。(全文查看) 

二、财务状况分析

1.产品销售成本增长情况

虽然今年以来粮食及主要农副产品价格上涨,但由于上年同期原料成本增长也比较快,因素今年以来整个行业的产品销售成本增速出现一定幅度下降。2007年1-2月,制酒饮料制造业累计产品销售成本为480.56亿元,同比增长24.11%,增幅比上年同期下降7.61个百分点。其中,软饮料制造业的产品销售成本同比增长44.68%,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8.72个百分点。这也是为什么软饮料制造业产品销售收入增长较快而利润增速相对较慢的主要原因。

2.财务费用增长情况

总体来看,饮料制造业目前是一个财务风险较小的行业。2007年1-2月累计,饮料制造业累计财务费用为5.72亿元,同比下降6.44%。其中,葡萄酒制造、精制茶加工业财务费用同比分别下降37.8%和6.44%,是导致整个行业财务费用增速下降的主要力量。

3.资产及资金情况

2007年1-2月,制酒饮料制造业资产同比增长14.59%,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5.69个百分点。负债同比增长16.26%,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了8.09个百分点。全行业资产负债率53.38%,其中酒精制造业和精制茶加工业的资产扩张速度相对较快,资产分别同比增长38.34%和30.94%,分别比上年提高11.08和12.13个百分点。葡萄酒制造业的资产增长速度比上年下降了4.5个百分点,投资增速下降。(全文查看) 

三、市场供需分析

1.产量分析

从2月份当月产量增长看,增长较快的产品主要有精制茶、白酒、碳酸饮料等三种产品。其中,2月份,精制茶产量为440805吨,同比增长38.91%,白酒产量为347379吨,同比增长20.82%,碳酸饮料产量为670874吨,同比增长18.06%。同时,啤酒也保持了较快增长。而瓶(罐)装饮用水的产量增长速度则有所下降,当月产量增长-1.51%,前两个月累计产量同比增长10.3%。

2.销量及库存情况

从工业销售值看,2007年1-2月饮料制造业累计完成工业销售值680.41亿元,同比增长27.19%,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86个百分点。其中,软饮料制造累计实现工业销售值17.04亿元,同比增长44.54%,市场销售增长最为明显。

2007年1-2月,饮料制造业库存基本稳定,但行业之间冷暖不一。2007年1-2月,全行业产成品规模为233.83亿元,同比增长19.84%,增速比上年同期大体持平。但其中葡萄酒制造业累计产成品达到74.5亿元,同比增长40.26%,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9.16个百分点。结合葡萄酒制造的产销及利润情况,我们认为投资者对葡萄酒制造业保持谨慎。

3.进出口情况分析

在内销继续旺盛,饮料制造业的出口增长更加强劲。2007年1-2月饮料制造业累计出口交货值为20.03亿元,同比增长40.09%,增速比上年同期上升28.03个百分点,出口增长明显加快。其中白酒制造以及软饮料制造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88.5%,啤酒制造业同比增长41.55%,精制茶加工同比增长31.46%。(全文查看) 

四、投资情况分析

2007年1-2月,制酒饮料行业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17亿元,同比增长53.8%,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了21.3个百分点,占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0.4%,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总体上有所降温。(全文查看)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供稿)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中国制酒饮料行业运行报告(2006年10月)
中国制酒饮料行业月度运行报告(2006年11月)
中国制酒饮料行业2006年运行报告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