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中国化工行业月度运行报告(2007年1-2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文查看)

在经历了2006年的稳定增长后,2007年以来化工行业开始进入快速增长阶段。在产销增速平稳上升的情况下,化工行业利润增长强劲,并成为整个工业行业中的新增长点,对工业利润的贡献大幅提升。

一、行业效益继续改善

1、工业总产值稳中加快

2007年1-2月,随着投资项目的逐步投产达标,多数化工产品产量都有所增长,行业工业总产值增长再创近年新高。2007年1-2月,化工行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3427.39亿元,同比增长30.88%,超过了2006年的平均增长趋势线。

2、总体销售继续快速增长

在国内重化工趋势不断增强以及进口增速放慢的情况下,国内化工市场销售环境明显好转,供求关系不断改善。2007年1-2月,化工行业共实现产品销售收入20147亿元,同比增长25.76%。

3、利润增长超出预期

国际原油价格的稳定以及主要产品价格的上升,成为今年以来推动化工行业利润增长的两大动力。2007年1-2月,化工行业共实现利润总额189.74亿元,增幅从上年同期的-11.39%迅速提高到今年前两个月的80.05%,而这一增速不仅创下了行业利润增长的历史新高,而且首次进入全国工业行业利润增长速度的前五名。

4、所有子行业利润都有明显改善

(1)化肥制造业效益出现跳跃性增长

随着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价格的上升以及国家支农政策的落实到位,今年以来农民生产粮食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对农资的价格承受能力明显增强,化肥行业在经过了2006年的相对低谷后又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期。2007年1-2月累计,化肥行业完成利润总额22.55亿元,同比增长61.37%,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开门红。

(2)基础化工利润翻番增长

从各子行业的利润完成情况看,今年以来化工行业最大的受益者莫过于基础化学原料制造业。2007年1-2月累计,基础化学原料制造实现利润总额62.96亿元,同比增长207.42%,增速遥遥领先其他化工子行业。引起基础化学原料制造业利润倍增的主要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一是供给增长有限而下游需求旺盛;二是主要产品价格上涨明显;三是国际产品上涨带动国内市场价格上升。

(3) 农药制造业利润继续稳定增长

相比其他化工子行业,今年前两个月农药制造业利润增长较为平稳。2007年1-2月累计,农药制造业完成利润总额5.34亿元,同比增长50.47%,增幅虽然比上年同期有很大幅度的提高,但比上年全年水平只增长了不到9个百分点。

(4)合成材料制造业利润进入快速增长期

最近几年,合成材料制造业的利润增速每每滑坡。但是,从目前情况看,合成材料制造业利润负增长的状况将成为过去,整个行业进入了新的赢利增长时期。2007年1-2月累计,合成材料制造业完成利润总额18.41亿元,增速从上年同期的-46.67%大幅提高到50.47%。

(5)涂料、油墨、颜料及类似产品制造利润增长依旧

2006年,涂料、油墨、颜料及类似产品制造利润增速一直较高,但增速基本呈逐月走低趋势。今年,在整个化工行业利润高速增长的带动下,再加上房地产的持续景气,涂料、油墨、颜料及类似产品制造利润增速再次抬头。2007年1-2月累计,涂料、油墨、颜料及类似产品制造完成利润总额16.91亿元,同比增长49.78%,增幅比上年年末提高15.3个百分点。 (全文查看) 

二、市场供需形势

1、部分有机化工原料生产快速增长

2月份,冰醋酸产量较上年同期明显下降,而其他产品产量则有较大幅度增长,有机化工原料生产出现分化。当月乙烯、纯苯、精甲醇产量分别为83.3万吨、39.5万吨和79.5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5.76%、47.49%和47.25%。冰醋酸产量为10.6万吨,同比下降20.01%。

2.化肥继续稳定增长,农药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2月份,化肥生产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主要产品产量都较上年同期有一定幅度的增长。当月化肥总计产量422.7万吨,同比增长13.28%,其中氮肥322万吨,同比增长10.82%,氮肥中尿素产量为203万吨,同比增长15.52%。

农药生产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但增幅较上年同期有所降低。当月农药原药产量112.3万吨,同比增长25.64%,其中,杀虫剂、杀菌剂、除草剂产量分别为.8万吨、0.97万吨和2.7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0.19%、38.4%和-10.19%。

3.合成材料产量稳定增长

由于下游需求快速增长,今年以来合成材料生产稳中加快,其中聚丙烯产量出现爆发式增长,对合成材料总产量增长的拉动作用十分明显。2月份合成树脂及共聚物产量255万吨,同比增长32.49%。其中,聚氯乙烯产量67.3万吨,同比增长20.19%;聚乙烯产量54.2万吨,同比增长22.58%;聚丙烯产量82.1万吨,同比增长88.07%。合成橡胶产量为14.7万吨,同比增长7.63%,其中顺丁橡胶产量3.7万吨,同比增长3.34%;合成纤维单体产量当月产量为86.5万吨,同比增长12.47%。 (全文查看) 

三、进口形势分析

由于国际石化产品需求旺盛,价格高位运行以及国家因外汇储备不断攀升而调整出口政策的担忧,企业纷纷抓紧时间扩大出口,导致化工产品出口贸易速度加快。

1.农用化学品出口

受国际化肥市场需求旺盛,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2月份,国内化肥出口增长较快。据统计,当月全国出口各种化肥49.9万吨,同比增长76.8%;出口哦1.1亿煤元,同比增长65.9%。其中,磷肥及复合肥增势突出,出口量分别为5.9万吨和19.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17.4%和156.4%。尿素出口尽管受到30%的高关税的限制,但因国内资源供应过剩,企业销售压力较大,出口仍有小幅增长,2月份出口量为11.4万吨,同比增长2.2%,出口平均单价259美元/吨,同比上升8.2%。

2月份,全国农药出口高速增长,出口量为3.9万吨,同比增长36%;出口金额1.1亿美元,同比增长32.2%。除草剂仍然是出口的主力,出口量达2.5万吨,占农药出口总量的63.4%,同比增长44%。杀虫剂出口0.8万吨,同比增长10.9%。

2.合成材料

2月份,全国进口合成树脂159.2万吨,同比下降0.2%,进口金额20.1亿美元,同比增长10.2%。而在1月份,全国合成树脂进口量及金额分别增长了17.8%和28.5%。五大通用树脂进口均下降,尤以聚氯乙烯最为突出,2月份进口9.5万吨,同比下降24.9%,这主要是国内聚氯乙烯生产能力迅速扩张所致。(全文查看) (国家信息经济预测部供稿)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07石油化工业走势分析及展望
中国化工行业月度运行报告(2006年10月)
2006年我国石油化工利润达4345亿 增幅17.9%
中国化工行业月度运行报告(2006年11月)
中国化工行业月度运行报告(2006年12月)
我国首个炼油化工成品油营销一体化合资项目设立
中国建设工程项目数据库-化工项目(20070409-20070415)
中国建设工程项目数据库-化工项目(20070416-20070422)
中国建设工程项目数据库-化工项目(20070423-20070430)
中国建设工程项目数据库-化工项目(20070508-20070513)
中国建设工程项目数据库-化工项目(20070514-20070520)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