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广西将投近百亿建设北部湾港口群码头项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双边贸易总额不断扩大,具有低成本、运量大特点的海运方式越来越受到中国与东盟企业的青睐,北部湾港口群建设正驶入“快车道”。记者日前从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厅获悉,今年广西将投入约99亿元在钦州、北海、防城港等北部湾港口开工建设码头项目15项,泊位37个,设计吞吐能力超过1亿吨。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不断“提速”,使广西作为中国西南出海“黄金通道”的地位日益凸显。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张晓钦认为,目前,仅西南云贵川渝四省市和广西的外贸进出口额就达340亿美元,从理论上讲可以生成180万标箱的货物吞吐量。“年均增长速度约30%的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将越来越多地通过交通便利的北部湾港口来进行,因此广西沿海港口未来存在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根据《广西沿海港口布局规划》,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港口的年货物吞吐量2010年将达到1亿吨、2020年要达到3亿吨。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陈武说,最近,自治区政府已经把以国资为主体的防城港、北海、钦州三港合一,成立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这标志着广西利用国资调整布局,整合资源,统筹北部湾发展取得实质性突破,为建设亿吨级现代组合港打下坚实基础。

海关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广西沿海港口吞吐量4950万吨,同比增长34.8%。广西北部湾经济钦州、北海、防城港三大主力港口新增吞吐量1280万吨,同比增长34.9%,增速比上一年跃升9个百分点。陈武说:“这相当于一年造就了两个钦州港,广西的北部湾港口群进入了全新的‘快速增长期’。”

按照《全国沿海港口布局规划》,防城港被列为西南沿海地区的三个全国主要港口之一,全国沿海24个主要港口之一;北海港、钦州港进入全国25个地区性重要港口之列。(记者 李嘉)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承担出口任务 广东茂名石化所有码头对外开放
唐山港25万吨级矿石码头实现国际通航
广州港建国内最大汽车码头 年通过能力百万辆
珠三角地区最大石化专业码头投产
中越合作发展港口项目 建6个集装箱码头
中交中国港湾签署巴基斯坦集装箱码头设备合同 11.6亿卢比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