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手机漫游费年底下调 信息产业部进行问卷调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起信产部进行问卷调查,12月公布上限调整方案

手机资费价格坚冰有望年内打破。昨日,信产部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征求用户对国内漫游费上限标准意见的调查问卷。这是信息产业部、发改委今年完成“大幅度降低手机国内漫游费,全面推进手机资费‘双改单’”任务中的一项重要举措。

运营商可在上限下自定标准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是指移动电话用户离开其归属本地网,在国内其他本地网使用移动电话业务时发生的基本通话费。现行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预付费上限标准为0.80元/分钟,其他上限标准为0.60元/分钟。

据信息产业部清算司负责人介绍,随着市场竞争加剧,手机本地通话费水平开始逐年下降,国内漫游通话费与本地通话费差距日益拉大。虽然2005年国内漫游通话费实行上限管理以后,企业推出了本地、漫游同价的资费套餐,但漫游通话费总体降幅并不明显。因此,政府主管部门需适时调整手机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

根据规定,移动运营商可在上限标准之下自主制定具体资费标准。按照信息产业部和发改委公布的时间表,本月在信息产业部网站上公布用户意见调查问卷,12月公布上限调整方案。

政府不再审批双向计费方案据悉,在信产部、发改委五一前发放的电信资费会议文件中,明确提出了单向收费、简化资费结构的要求。信产部和发改委明确提出了“经过两年左右的过渡,最终全面实现移动电话单向计费”的方式。

为保证单向收费政策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进,文件中提出了一些改革思路,今后电信企业新出台的资费方案均应为单向计费资费方案,对双向计费方式的资费方案政府主管部门不再进行审批;电信企业在设计资费方案时,不得借机涨价,不得提高资费水平;应减少资费方案种类,简化资费结构,以便于消费者直接选择和使用;电信企业在业务宣传时,要严格按照要求明码标价,清楚准确地告知用户相关资费标准和收费构成,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严格各类虚假宣传和价格欺诈行为。

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价格研究所主任王学庆在接受新浪网采访时介绍,“两年”时限只是一个供讨论的意见,原双向计费方式的资费方案可继续发展用户,用户可自主选择双向或单向计费的资费方案。

相关声音:“国内漫游费最终将取消”

北京邮电大学阚凯力教授指出,对于运营商而言,国内漫游费没有任何成本,因此漫游费下调空间很大。随着各地区手机资费不断下降并逐步接近成本价,国内漫游费最终将取消。

阚凯力表示,之所以存在漫游费,实际上是运营商协调各个地区不同资费政策的一种体现,跟运营商的成本没有关系。目前各个地区手机资费水平差别较大,如果没有漫游费,各地区销售的手机卡就会被倒卖到其他地区,造成运营商管理混乱,但随着竞争加剧,各地区资费将逐步接近成本价,漫游费也就失去了存在意义。(记者 赵谨)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手机漫游费今年将下调 "4G标准"提案开始征集
中移动暗推"资费一体化" 长三角有望取消漫游费
信产部首次明确表态:国内漫游费将降低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