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中国强调未来仍将立足国内解决能源供应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利雅得5月2日电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陈德铭2日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参加第二届亚洲能源部长级圆桌会议时强调,中国国内能源开发潜力巨大,未来中国仍将立足国内解决能源供应问题。

率领中国代表团出席会议的陈德铭在发表题为《中国能源发展与亚洲能源合作》的讲话时说,中国不仅是能源消费大国,更是生产大国。从过去看,中国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能源问题;从目前看,中国国内能源开发潜力巨大;从未来看,中国仍将立足国内解决能源供应问题。

他说,中国煤炭储量丰富,天然气尚处于勘探早期阶段,石油增产仍有潜力,水电、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利用前景广阔。此外,中国节能降耗潜力也很大。鉴于石油资源相对不足,中国正在推进煤炭液化、煤制烯烃等煤基多联产技术的研发和示范工程建设,积极发展燃料乙醇和生物柴油,以降低对石油的依赖。在未来,中国有能力继续主要依靠增加国内供给和大力节约能源,以解决能源供应问题。

陈德铭还说,中国需要适度进口原油和天然气,作为能源供应的必要补充,但中国不是国际油价攀升的主要因素,地区局势不稳定、基金炒作、自然灾害才是石油价格异常上涨的主要原因。

陈德铭呼吁亚洲国家齐心协力,维护地区稳定,扩大油气领域投资,提高能效和推广节能,提倡清洁生产,保护生态环境,加强政府间对话与合作,在国际能源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二届亚洲能源部长级圆桌会议2日在利雅得举行,会议主题是“通过能源相互依存与合作促进繁荣”。包括沙特阿拉伯、科威特、伊拉克、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中国、日本、韩国、印度等17个亚洲主要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的部长级官员和专家就加强东西亚能源领域的互信与合作、保障能源供应安全等问题进行了讨论。(记者 李震)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2007年中国能源蓝皮书:煤炭开采20年浪费280亿吨
中国能源供需矛盾趋向缓和 出现明显拐点
图表:2010年我国能源行业指标
我国能源行业科技进步
我国“十一五”能源行业节能和环保
我国“十一五”能源行业发展保障措施
我国“十一五”能源行业重点——煤炭工业
我国“十一五”能源行业重点——电力工业
我国“十一五”能源行业重点——石油天然气工业
我国能源人均占有量低 天然气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7.1%
农村能源问题突出 全国尚有1000 多万无电人口
2010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将为27亿吨标准煤 年均增4%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环保总局副局长: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气候变化和能源问题
中俄电网考虑跨国联通 能源战略新选择外电内送
美国盯上中国可再生能源蛋糕 与中国企业一对一沟通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