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商务部研究员预测中国外贸总额今年超德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预计今年外贸总额将达到2.1万亿美元。国家正在研究有关鼓励进口的政策

中国外贸总额有望在今年超过德国而成为世界第二大贸易国,并有可能在2010年超过美国,坐上全球第一大贸易国的宝座。

28日,在“广交会进口展与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研讨会”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雨时向《第一财经日报》如此预测。

外贸额或达2.1万亿美元

据海关统计,2007年1~3月全国进出口总值为4577.4亿美元,同比增长23.3%。

“预计今年我国的外贸总额将达到2.1万亿美元,增速在20%左右,这意味着今年将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二大贸易国。” 李雨时指出,“十一五”期间,外贸增速可能达到12%~15%。到2010年,中国外贸总额有可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大国。

李雨时还指出,以美国为代表的国际资本市场并不稳定,容易造成国际金融市场的不稳定,大规模的金融危机仍有可能爆发。此外,中国在国际上遭遇的贸易摩擦越来越严重以及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时承诺所做的一定让步,这些都将使中国对外贸易发展面临挑战。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研究所所长裴长洪则谈到,中国在“十五“末期及“十一五”初期,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贸易大国,正在向贸易强国转型。大额贸易顺差导致外汇储备的快速增长,外汇储备又导致银行流动性的增加。

裴长洪向本报记者表示:“流动性过剩问题一直需要防范,但现在还没到洪水猛兽的地步,资本市场没有到崩溃的程度,目前中国股市属于正常。”

宏观调控面临难题

李雨时表示,国家正在研究有关鼓励进口的政策。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设备、原材料等资源短缺,在某种意义上,进口对国民经济的作用大于出口10%左右,进口设备、高技术对国民经济发展的作用是持续的、隐形的。

裴长洪则指出,中国出现大额顺差的原因,在理论上分析,是国内持续投资的不平衡。

“实际上,在调整投资和减少顺差之间宏观调控政策面临两难的选择。如果要限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就意味着储蓄比投资高的关系更突出,那贸易顺差就更大,而如果减少贸易顺差,就要求投资增长的速度更快,才能更好吸纳国内储蓄,” 裴长洪表示,宏观经济面临新的挑战,一些单向的政策很难在短期内奏效。

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认为,中国贸易收支的顺差是伴随中国经济的工业化出现的比较成本优势的反应,只要这种优势继续存在,顺差就成为不可避免。

关于在大额贸易顺差下谋求新转变的途径,裴长洪建议,从商品输出向生产输出、资本输出转变,要从过去单纯的寻求商品市场,转向寻求资源和资本市场。此外,企业要从世界工厂向世界公司转变,整合国内和国际两种市场,将来要学会不仅仅有贸易顺差,还要把生产部分利润留下来。(李溯婉)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1月我国外贸进出口1573.6亿美元 同比增长30.5%
2006年经济社会发展述评:外贸平衡发展
薄熙来周小川解读中国外贸合作和货币政策
海关总署:今年前两月中国对外贸易近3千亿美元
港口外贸吞吐增速加快 进口需求强劲顺差难降
持续高位的外贸顺差三月大幅下降 增势逆转了吗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