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北京经适房供不应求 倒卖房号成为牟利手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安得广厦千万间

随着房价一再上涨,中低收入家庭“居者有其屋”的理想越来越难以实现。针对这个问题,各地想出的办法主要有两个,一是经济适用房,第二就是廉租住房制度。这两个制度到底能不能帮助中低收入家庭解决住房问题呢?

所谓经济适用房,顾名思义,就是要既经济又适用,它应该是为收入不高的普通老百姓量身定做的,可实际上,真正的中低收入家庭要想住进却不容易。记者在北京展开了调查。

经济适用房供不应求倒卖房号成为牟利手段

在北京,要想购买经济适用房,首先要具备三个基本条件,一是拥有北京市户口,二是没有住房,或者住房达不到国家标准,三是家庭年收入要在六万元以下。也就是说,经济适用房应该主要是为中低收入群体准备的,可是北京市的很多经济适用房小区都存在着近两百平米的大户型,在小区里,也经常可以见到高级轿车。无论如何,大户型和高级轿车是中低收入群体买不起的。

伟业顾问公司市场战略研究中心总监张剑:“我们现在定的这些标准实际上包括比如说你开收入证明,比如说你的单位证明等等这样一些方式实际上他里面本身存在着的漏洞就比较大。”

要买经济适用房只要单位或者街道提供年收入在六万元以下的证明就可以了,因此很容易给人钻了空子。

中国地产报评论部主任王子鹏:“比如私营企业随便找一个,自己开一个公司随便拿一章一盖,我说我自己有多少钱,月收入多少,我这一个并没有完全对他收入进行审核的制度。

北京师范大学防地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宏新:“你就是在我们城市居民跟他的工作单位,以及跟我们经济适用房的审核部门之间,这信息上是分割的,因此说很多人能够轻松的通过各种各样的办法拿到一个地书的证明,这的确是我们感觉到忧心忡忡的一个问题。”

监管不利,审核不严,收入证明随便开,一连串的窟窿应该怎么去堵上呢?

教师:“现在就是有一个办法,就是大家可以开始交税,交个人所得税了吗,这个可以,像我们这种什么网上申报的,我觉得只有那种才是比较准确的,你要说用单位去开一个证明来证明他的收入的话,这个就很容易作假,这个很松的。”

记者:“通过税会怎么样呢?”

教师:“通过税的话你报税,你都要收入,就是单位有那种工资单吗,工资单已经给你交了税,那样你的收入是最准确的。”

王子鹏:“从现在来看呢,我们现在开始实行的年收入12万元以上的人,要自行申报个人所得税,否则的话要发现的话要罚款五万块钱,这个情况实际上是我们整个国家的个人信用体系的一部分,这样的话就能使一部分,如果他们能够数据联网,就很容易能查出来你的个人收入是多少。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这种漏洞。”

除了从银行和税务所查个人收入之外,还有人认为要想堵住这个漏洞,有必要建立个人信用体系。

企业职工:“应该还是个人信用体系的建力要完善吧。”

个人征用信用系统就是将分布在各行业银行,政府部门和其他社会部门中的,与个人信誉有关的信息进行采集和汇总,形成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为商业机构和个人提供个人信用信息查询服务。

伟业顾问公司市场战略研究中心总监张剑:“将来你这个系统你可以去联网查,比如说你说你是中级收入家庭,OK,那你们家有几个人,收入各是多少,有多少处房产,然后买过车没有,买过什么重大的其他东西没有,你这些重大的支出是不是再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如果你发现这里面任何一项不符,那说明他就不是中级收入家庭。”

2005年,接到群众举报后,北京市有关部门取消了46户不符合条件的家庭购买经济适用房的资格,但只是对于没有签订合同的购房者,而对那些已经签订合同的,只能要求他们按照市场价格补足房款。有购房者提出应该加大处罚的力度。

公司职员:“让大骗子怕,对这样的人来讲,一年两年差不多,要是真是像这样的话,大多数做买卖的,有一年两年在监狱里呆着,估计这点钱也就快交代了。”

除了个人信用体系不够完善之外,经济适用房在销售过程中的倒号问题也影响到了市场的公平。倒号问题之所以会出现,主要是因为存在着严重的供需矛盾。

北京市现有经济适用房3200万平米,尽管经济适用房每年以300万平米的速度进行开发,但仍然是供不应求。

购房者:“从上一星期我们就开始关注这事,我们一直从上星期没选上合适的房,然后第二期了。”

购房者:“昨天晚上我8点钟到这儿的。”

购房者:“都认了。”

而与之相对应的却是一些房号的流失,倒号者利用这些不知从何而来的房号,在网上大肆叫卖,要价甚至高到十几万。

倒房号者江先生:“我们这个16万块钱的钱是在进交易大厅之前,在崇文门瓷器口那儿。在那里你进这个门选号之前你把钱先给我。”

记者:“那我把钱给你了,我怎么知道我能不能签呢,我要是签不到我这钱不就白花了?”

江先生:“你给我的同时,我会让他们人把你带进去。”

倒号者宣称,他是通过关系从开发商那里拿到房号的,再找到买家之后,就由开发商负责以后的一系列购房手续。很明显倒号者与开发商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是一些买主还是宁愿花上一大笔钱去购买房号,因为对他们来说,其中仍然存在着巨大的利益。

王子鹏:“为什么一个号15万,还有人去买,因为他们还能从中获利,我们看卖15万一个号的这个小区,房价还不到3000块钱一平米,如果是一个80平米的房子的话,我们看他的总价是24万,24万加上15万,是39万。我们市场价的话是5000一平米,五八40万,他们还是有的赚的,利差至少有三四万。”

对于房号的外流,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呢?据了解,北京地区的经济适用房利润率规定在3%以内,从单纯的利润率来讲,经济适用房显然不是一个开发商欢迎的品种。但是在接受项目后,开发商总有渠道将利润最大化。

王宏新:“应该是两板子拍出来,一板子应该拍成,有一部分足力的购房者,也就是升迁者他们拿到了这个资格,但是他们是以盈利为目的的。而且另一部分呢,很可能就是政府部门和开发商在里面有一些猫腻。”

记者在北京市城市规划委员会的网站上发现,编号为2003第0010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中写到,某家房地产公司,擅自将北半部5栋楼由16层建至18层,南半部8栋楼由20层建至24层,增加建筑面积55000平方米。在这5万平方米超过部分的背后,隐藏了多少利润不得而知。

事实证明,经济适用房的开发商手中掌握的放号权的确存在着寻租的可能。比如说,去年三环新城的放号就不是从001号开始的,是从163号开始的,至于163号之前的房号做了怎样的处理,开发商并没有给出明确的解释。购房者认为,相关部门需要对放号过程中的暗箱操作采取更加严格的监管。

退休职工:“专门派一个政府人在那儿监督,然后你不允许开发商接触,你只能开发建筑,你得往起建,你不能卖,不能让他插手。”

公司职员:“我觉得就不能给这些中介买这些号,他买了号他再一个号,他抬高价再卖给那些有钱的人,他们不应该拿到这些号,应该遏制他们。”

王宏新:“开发商事实上是在为政府在做一部分不该做的服务,但是恰恰也使得两方主体变成了一个三方主体,也就产生了很多问题。因此所以以后可以采取一种办法,也就是说开发商把房子盖好以后,那就交回政府,他不要来作为一种代理政府来销售的这种业务。”

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宏新认为,从单纯的利润率来讲,经济适用房显然不是一个开发商欢迎的品种。但是在接受项目后,开发商总有渠道将利润最大化,其中肯定存在政府部门和开发商之间的猫腻。

廉租房制度亟待建立完善

经济适用房供不应求,连放号都成了开放商暗中谋利的工具,很多经济适用房事实上都变了味儿,没有起到它应有的作用。而比起经济适用房,廉租房针对的是那些收入更低,根本就无力买房的居民,今年两会上,第一次把廉租房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要加大财税等政策支持,建立健全廉租房制度。可是,去年全国开工建设和收购的廉租住房只有5.3万套,建筑面积293.68万平方米,仅完成计划的三分之一,数量如此少,让廉租房成了低收入家庭看的见摸不着的水中月、镜中花。

2001年北京市开始实行廉租房政策,条件是家庭月收入580块钱,人均住房面积不超过7.5平米。可是还有很多被划在线外的人,希望能够享受到这一政策。高先生原来是建筑工人,在物检公司工作,去年带岗,他们一家三口的居住面积不到五平米。

企业员工:“也就五平米吧,上下铺,还不如农村鸡窝大呢。”

高先生家的洗衣机放在门口已经好几年没使了,屋里两张单人床摆成了上下铺,板凳就是饭桌,摆下了这两大件,屋里就再没有下脚的地了。高先生的妻子给一家公司打扫卫生,每月有700元收入,高先生的女儿是一个超市的临时工,每月有600元的收入,高先生全家每月的收入可以达到1300元,按照规定他们无法享受到廉租房的政策。

记者:“那你希不希望就说政府也考虑到你们这部分的利益?”

高先生:“我希望。”

张大妈是国企老职工,她也希望政府能够解决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她和老板的退休金加起来只有1000多块钱,一双儿女都是临时工,全家的月收入有2300多块钱,四口人住在十平米的筒子楼里。

退休职工:“一天够吃饭的不够吃药的,够吃药不过吃饭,你还谈买房。根本买不了房。”

张大妈告诉记者,她月收入有2000多块钱,也在廉租房的门槛外,但是花去医药费和4基本生活费所剩无几,买房子成了遥不可及的梦想。晚上睡觉,一道布帘隔成了两间房,老俩口睡床,孩子睡沙发。

退休工人:“就我们这够不着下,下不够,你怎么办?你说他应当照顾我们这一类的,地保有那杠上,像我们这类,有时间具体的政策。”

低收入家庭住不进廉租房

事实上城市低收入家庭,他们往上够不着经济适用房,往下又挨不上廉租房。相关部门在制定政策时,应该考虑一下这个群体面临的难题。其实,即使是那些在廉租房政策线之内的低收入家庭,他们现在也同样面临着住不进廉租房的尴尬。

高大爷就住在4鼓楼角下,12平米的自建房挤着祖孙三代五口人。

高大爷:“你看看沙发上。地下。”

记者:“这睡一人。”

高大爷:“你说怎么睡,五口人,三代。”

高大爷每月有200多块钱的退休金,女儿女婿没有工作,都领低保,按照北京市关于廉租房的政策,家庭月收入在580元以下,人均不足7.5平米都可以享受廉租房的政策,可高大爷说,这对他来说,还是一件很遥远的事。

高大爷:“我够了条件了他也没用啊,我多费劲啊。”

2006年,在广渠门北里,北京市的第一个廉租房小区拔地而起,每套住房使用面积从30平方米到60平方米,每户的月租金100元左右,可以解决400户低收入的住房问题。

可是北京市低保家庭目前共有6800多户,符合廉租房条件的家庭3800户,对这么庞大的一个人群,广渠门北京廉租房小区显然是杯水车薪。

其实,针对高大爷的这样的困难家庭,北京市还有制定了一项房租补贴政策,按照这项政策,高大爷可以享受人均10平米的货币补贴,算下来高大爷一家可以拿到将近400元的补贴。但是,在目前的情况下,高大爷也拿不到这笔补贴。

高大爷:“你没合同,你没手续他不给你拨款,你说现在要租房的,谁也不租你。”

房价的涨幅也带动了房租的价格,按照现在的租赁价格,高大爷压根就找不到他能够租得起的房子。所以直到现在,他一家人还是不得不挤在这个小窝里。

健全补贴机制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

在对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作了调查记者发现,这两项旨在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的制度都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怎么让真正符合条件的家庭买的上经济适用房,怎么解决廉租住房制度需要的资金问题?业内人士提出了他们的看法。

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我个人最关心的可能就是经济适用房不是用房,而是用租的方式,这个可能是一个长期以来说,要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的一个出入。”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董潘:“我更主张采用货币补助的方式,因为实物补助的话,也就是说我们建了商品房,建了廉租房,然后分给他们,让他们去居住,可能会带来很多问题。”

中国房地产报评论部主任王子鹏:“货币补贴永远比实物补贴要灵活。”

针对中低收入者,只收取家庭收20%的房租,剩下由政府补贴,像高大爷和张大妈的情况,如果住同样两居室,家庭月收入三百元的高大爷需交纳60元的租金,高先生家月收入一千三百元,需交纳260元的租金。张大妈家,月收入两千三百元,可以缴纳450元租金,假设在城里租两居室,实际需要花费一千五百元,那么资金不足的地方,由政府补足。如果中低收入者,不想租房子住,而想买房,有专家建议,要对他们实行低息贷款。

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一部分收入偏高一点的人员,贴息,贴息的办法就是你可以比市场的利率更低的贷款,利率,来去购买房子,这样就等于减少他的房屋指出费用,因为在整个房屋贷款中,利息占很大一部分,如果按20年算的话,利息部分可能和本利部分差不多的,如果贴了息的话,可能你本利部分很低了,当然你也买得起房子。”

实行货币补贴是一种改善中低收入者住房的办法,但由于我国的信用体制并不完善,对家庭的月收入没有进行登记和普查,所以有人认为,贴息贴租也会存在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董潘:“现在是,不管在什么条件下,都要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在这种条件下,搞货币不足,只剩下这个问题了。别的问题都相对好解决,比如说这个开发建设过程当中腐败,基本上是没有了,我们只是想办法找到真正该补贴的人,监管他的收入也就可以了。”(井天增)

来源: CCTV

相关文章:
二手房最低计税价公布 经适房最高6661元/平米
建设部新思路:将重新界定经适房廉租房限价房
住房保障调整思路初定 廉租房经适房或重新划分
经适房政策调整进入倒计时 将租售并举以租为主
经适房购买资格拟调整 对象从中低收入到低收入
中低收入购房力下降 北京拟调整经适房购买资格
马凯:房价涨幅呈回落态势 经适房投资增长32.7%
北京廉租房和经适房将优先安排在轨道交通沿线
北京经适房将不再"只供拆迁户" 土地增值税清算将使房价回落
江西省出台经适房回购及相关政策 可设抵押权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