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发改委报告建议对房地产及出口政策作出大调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发改委一研究课题组在分析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时认为,今年我国经济再次面临从“偏快”向“过热”转化的风险。当前宏观调控的重点应是调整过剩流动性的流向,有必要对房地产发展政策和出口政策作出大调整。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形势分析课题组向本报提供的报告指出,经济趋向过热的根本原因在于房地产和出口的过度增长,我国不断增大的过剩流动性主要集中在房地产领域和京沪苏浙粤五个最发达地区。房地产的长期过度增长不仅带来了房价的过快增长,引起民怨,而且对产业升级、城市化及收入差距扩大等有很大的负作用。

报告指出,当前宏观调控的重点不是减少流动性过剩,而是有效地利用流动性过剩,主要是重新调整过剩流动性的流向,向有利于经济结构优化的方向调整。第一步要大力度调整房地产的发展政策,阻止日益增大的过剩流动性向房地产业的高度集中,抑制房地产过度增长;第二步是创新模式,使过剩资金流入急需的产业升级部门及社会事业发展部门。同时,还要大力度调整外贸外资政策,抑制出口增长过快,遏制贸易顺差扩大的趋势或逐步减少顺差。

由王小广等执笔的这份报告指出,国家和地方都要放弃把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的提法,在发展政策上改变“房地产偏好”,还房地产业的本原,即民生性产业。当前对房地产的宏观调控政策主要应是促进“卖房”,在住房发展政策中要明确规定不鼓励居民拥有多套住房,用经济的手段来抑制第二套住房的需求,从而来释放有效供给。

报告建议,在工业化和城市化完成之前,应对房地产发展采取适度抑制的宏观政策;尽快征收物业税(不动产税)和对房地产商征收暴利税或空置税,促进住房供给的释放;提高居民住房转让所得的税率,由目前的20%提高至50%;取消期房销售制度,改为现房销售制度;对居民购买第二套以上的住房采取抑制性的金融政策。

在外贸外资及外汇政策方面,报告建议,抑制出口过度增长,加快下调出口退税率,在2年至3年内将总体出口退税率水平降至5%左右;调整“慢升值”的汇率政策,努力保持中期(5年)汇率水平的基本稳定,弱化人民币升值预期;对外资由普遍优惠政策转向差异优惠,并加以引导;在金融改革上重利率市场化而轻汇率市场化;此外,应加快资源性产品和要素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力度。(吕蓁)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出口政策大变革 汽车出口新政3月1日施行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表示:增加进口调整出口政策
建设部官员:廉租房是今年房地产宏观调控重点
财政部官员:今后将考虑推出财产税 房地产税为主
哈继铭:房地产还有3-5年黄金期 楼市拐点2015年?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