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纺织服装退税调整30天内出台 行业利润率将减1%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纺织服装退税调整将于30天内出台

为防抢闸出口或不设政策过渡期

本届广交会上,为参展纺企讨论最多的就是迟迟未出台的出口退税下调政策。记者上周五从可靠渠道获知,财政部将于下周开会讨论纺织品服装退税率降低几个点的问题,可以明确的是,出口退税政策将于一个月内出台。

与此同时,为了防止出现“抢闸”出口现象,此轮纺织品出口退税调整可能不设过渡期,但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官员对此意见仍有重大分歧。虽然对于参展纺企来说,接单受到来自各方面的极大挑战,但是本届广交会上纺织服装成交仍然逆势上扬。统计显示,服装成交32.9亿美元、纺织品成交27.3亿美元,分别较上届同期增长13.9%和10.5%。

或效仿钢铁退税调整不设过渡期

广交会期间,由商务部和中国纺织商会召集纺企的闭门会议上,出席座谈的商务部官员表示:去年纺织行业退税下调2个点就留了3个月给企业做过渡,结果导致短时间内出口激增,政策没有起到真正的作用。所以,钢铁行业退税下调就罕见的没有预留过渡期。据了解,从今年4月15日起,部分钢材的出口退税率进一步下调,有的类别则取消了出口退税,并首次没有给予钢铁企业任何过渡期。

以此推测,很可能此次纺织服装退税政策调整不会给予任何过渡期,而这恰恰是纺企最为担心的。据了解,纺织服装从原料到成品的产业链,需时至少70天。

对于会否给出过渡期,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姜哲透露,目前各政府部门仍有观点分歧,还在讨论之中。

服装业利润率将减少1个百分点

来自第一纺织网的数据,2006年1—12月我国服装鞋帽行业产品销售收入为5802亿元,毛利为790亿元,利润额为259.3亿元,利润率为4.47%。

如果按照财政部日前提出的方案,服装出口退税由13%直降至9%,将使得服装的利润率下滑1个百分点。国家发改委认为这一调整过于强烈,认为纺织品出口退税率维持不变,服装出口退税率下调两个点,即由13%降至11%。

配额管理即将到期企业希望续签

出口退税政策迟迟未定,中欧、中美纺织品协议也将于今年和明年年底到期,对于未来经营环境的不确定性,纺企普遍感到不安。

“最担心的就是没有配额管理之后,一旦完全放手不管,又会陷入2005年出口激增,货物堆积在欧洲港口的恶性循环。”某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大多数纺企仍然希望政府进行管理。实际上,随着中欧纺织品协议进入倒计时,欧洲纺织品生产商已向欧盟贸易执委曼德尔森发出呼吁,表示希望在配额体系于2007年底到期后不要完全放开来自中国的进口。

据路透社报道,曼德尔森日前对此表示,在中国向欧盟出口服装与纺织品的配额体系于今年年底到期之际,他将密切关注市场状况,而届时对该配额体系的任何延续都需要中国的同意。“在配额到期之前的一段时间和之后的几个月里,需要对市场进行监控。”

在被问到他是否会向中国贸易官员提及延续配额的可能性时,曼德尔森说:“我相信我们会以某种方式谈及这个问题。”曼德尔森的发言人稍后表示:“欧盟执委会目前无意寻求延续这一协定。”(程满清)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发改委相关人士:暂无下调服装出口退税率计划
出口退税政策将调整 减少顺差是商务部头等大事
进出口双方平摊政策成本 降退税率难降钢材出口
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调整钢材出口退税率的通知
83种钢材取消出口退税 首次不设置缓冲期
中国将调整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 方案正研究制定
新一轮纺织品出口退税调整可能不设过渡期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