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中国通过"讲价"化解技术贸易壁垒首次被全盘接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广东省中山美彩灯具厂厂长江显才近日长舒一口气,原本以为将被韩国拒之门外的出口订单又失而复得了。“在国际间贸易壁垒面前,我们过去只能逆来顺受,没想到,通过政府的‘讲价’竟可化解规避。”江显才说。

三个月前,广东省不少出口灯具企业接到韩国提出的关于荧光灯电器设备安全标准,普遍感到无法适应,眼看今年灯具出口就要受到重创。

由质监、科技、知识产权等政府部门组成的广州市技术性贸易壁垒联合应对体系获知此事后,立即加强研究,对韩国方面提出了7条意见。韩国方面日前表示7条意见全部接受,随后修改了荧光灯的安全标准。

广东省灯具行业的销售额占全国四成以上,出口占三分之一的份额。“这为我们灯具企业挽回了大笔海外订单,避免了至少几千万元的损失。”广东省照明电器协会会长全健说。

中国国家质监总局副局长葛志荣对此事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技术贸易壁垒‘讲价’被对方全部接受并对相关标准做出相应修改,这是我国入世5年来第一次被全盘接受。”此喜讯被迅速呈报给国家质监总局。

以保护环境为由,许多进口国越来越多地利用复杂的产品技术标准等限制别国的产品和服务。对技术贸易壁垒“讲价”是WTO规则赋予每个世贸组织成员的基本权利,也是应对贸易壁垒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中国在刚刚加入WTO时,对贸易壁垒的游戏规则不甚了解或不会充分利用,只是被动适应,而不会“讲价”。2002年,中国对对国外技术贸易壁垒的评议为0项,随后才逐年增加,2005年评议数量达到149项。

“此次壁垒‘讲价’首次被全盘接受表明了我国应对技术壁垒工作已逐步从被动转向主动,已初步具备化解可能产生的技术贸易壁垒、保护相关产业合法权益的能力。”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巡视员陈树新认为。

为规避技术贸易壁垒给企业带来的损失,中国政府部门一直都在不懈地努力。广州市在2003年就建立了“广州市大类出口商品技术贸易壁垒预警机制”,2006年又建立由8个政府相关部门联合创建了“广州市技术性贸易壁垒联合应对体系”,从而形成了集预警、应对与防护于一体的综合性协调机制。

广州市祥发钟表企业在去年参加春交会时,由于对欧盟ROHS指令的应对措施没做好,其出口欧盟的订单从170多万美元下降到80多万美元;在政府的帮助下,该企业参加秋交会由于应对措施到位,订单又增至270多万美元。目前,广州市钟表行业所有产品均已达到欧盟ROHS指令要求,出口顺畅。

不可回避的是,技术贸易壁垒对中国产业仍然存在着较大的挑战。广州作为中国外贸比较活跃的城市,近年来一直受困于技术壁易壁垒。陈树新介绍说,该局对广州市5000家出口企业的一项调查显示,知道技术贸易壁垒的不到两成,而技术贸易壁垒给这些企业带来的经济损失去年则高达9.5亿美元,一些工厂甚至因达不到进口国的标准要求,而不得关门或转业。

陈树新说:“政府在为企业出口保驾护航中仍然任重道远。广州将打造华南地区技术贸易壁垒通报评议基地,今后一些贸易国如出台不利于企业的出口政策,评议基地将提出‘修改建议’,为中国企业争夺‘话语权’。”(记者 陈冀)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商务部:技术贸易壁垒对中国外贸影响日趋严重
技术贸易壁垒日益苛刻 食品出口形势十分严峻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