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环渤海经济圈目前尚未形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环渤海地区还只是地理上一个区域性概念,尚未构成环渤海经济圈,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昨天在天津举行的环渤海省市深化合作座谈会上说。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副司长陈宣庆同样认为,在现实经济运行中,北京和天津、大连、青岛已经分别成为京津冀都市圈、辽东半岛、山东半岛的龙头,三大组成部分自成体系,在很大程度上使环渤海地区成为地理而非经济的概念。

1995年,国家在“九五”计划中强调,形成以辽东半岛、山东半岛、京津冀为主的环渤海综合经济圈。据统计,2006年环渤海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5万亿元,占全国的26%。

易小准指出,由于环渤海地区所涵盖的京津冀都市圈、辽东半岛、山东半岛三大部分之间的经济活动保持相对独立,都有自己的完整体系,造成信息、资源流通不畅、能源浪费。河北省副省长付双建认为,区域内行政分割现象仍然存在;区域合作机制缺乏;区域内基础设施建设对接不足,产业分工不够明确等。

陈宣庆提出,区域合作并不是不竞争,但竞争过度就成为无谓的内耗。环渤海地区拥有天津、青岛、大连、秦皇岛以及营口港、烟台港等重要港口,其中天津港要建设北方的国际航运中心,大连要建成东北亚地区的国际航运中心,青岛要建成北方地区的航运中心。港口蓬勃发展,带动了区域经济,但港口过度发展,也的确存在过度竞争的隐患。此外,环渤海地区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其他领域也存在类似问题。

环渤海各省市都提出了区域联合、共同发展的构想。天津市市长戴相龙建议,第一,建立便捷的区域交通网络;第二,加强港口间的联合与合作;第三,扩大能源与产业合作,组建环渤海区域工业合作发展推动小组;第四,加强科技合作与创新;第五,充分利用天津滨海新区全国金融改革试验的有利时机,深化区域金融合作;第六,建立环保联席会和海洋事务协调合作委员会,共同治理和保护环境;第七,筹建北方旅游联合体;第八,完善区域合作机制。北京市副市长陆昊建议,深化环渤海区域合作,要更大程度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陈宣庆透露,国家发改委牵头编制的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已经基本完成,着眼于解决各城市共同关注又难以协调的重大问题。京津冀都市圈的北京中关村、天津滨海新区和河北曹妃甸工业区,与辽宁沿海经济带、山东半岛城市群一起共同构成推动环渤海地区发展的引擎。如何处理这些增长极之间的关系,已成为当前环渤海地区整体发展面临的首要问题。(记者 陈杰)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环渤海经济圈正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第三“极”
高官热议环渤海经济圈 中国经济增长第三极初现
天津将编制滨海新区长远规划 服务环渤海经济
温家宝:建设好滨海新区促进环渤海区域经济发展
戴相龙:中国首个200亿产业基金助推环渤海经济发展
五大扶持政策能否让滨海新区成环渤海经济圈龙头
戴相龙:中国首个200亿产业基金助推环渤海经济
中国环渤海三十二城市市长看好区域物流合作前景
京津互补津唐暗争 环渤海地区经济协作雾里看花
台商"登陆"转进环渤海区 长三角仍为重心
33市长聚首天津 签署倡议共谋环渤海经济一体化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